广州民校小升初免试及公校招生免试将开始

2013/10/19  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十年民办考试,此次免试招生为破冰之举。”广州教育局部门正在酝酿以减轻学生负担为出发点的小升初“免试”政策,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昨天表示,尽管目前仍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免试已是趋势,既包括民校小升初免试,也包括公校的特色招生免试。

  免试后的招生如何规范监管?将从公办外国语学校开始。广州市教育局表示,下周二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将公布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工作,包括明确外国语学校的规范、特色标准问题,也包括免试问题。

  “我的小孩今年读六年级,从四年级开始就准备小升初考试,现在是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了。如果新政一出,禁令下来了,我们这几年的心思精力金钱都白费了。”家长许女士对于教育局部门正在酝酿的以减轻学生负担为出发点的“免试”政策并不感冒。

  据悉,目前广州地区的外语类中学有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等,42中改名为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后,目标也是发展成为一所具外语特色的省一级中学。

  自2009年开始,广州逐步取消“推荐生”制度。现在除“老三区”(越秀、荔湾、海珠)还保留“推荐生”制度外,其他四个区均采取对口直升。为留住本区优秀生源,同时也为满足对多元化教育的需求,各区相继出现多所外语特色学校,独立招生。

  据了解,外国语学校招收小学毕业生一般是在5月份左右,由各个学校组织英语素质检查,学生报名参加检查测试之后,主考的学校将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学生。

  今年小升初考试中,小学毕业考刚完成,天河外国语学校打响头炮,在全区设置了7个考场进行该校小升初的选拔试。全市近8000考生争抢180个学位,招录比例达到44:1。

  许女士表示,孩子班上大概有一半的学生为了迎战小升初已或多或少地投入了成本。拿她自己的小孩来说,已为明年的春季补习班交了好几万元的学费了。因为根据过来人的经验介绍,在部分外国语学校中,数学都是用英语来作答的,而在补习机构中,这一类型的补习收费颇高,一节课好几百元,不少家长都咬咬牙把钱交出去了。“在家长和孩子都做好准备应对这一模式的时候,突然游戏规则变了,我们都感到茫然。”

  反对方

  特色招生不能以免试等粗暴方式解决

  “什么叫特色学校?必然有其发展的个性化,如果招生方式一刀切,特色何处体现?”广州市某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对外国语学校“免试”招生不看好。该负责人表示,外国语学校招生肯定要检测学生的外语基础,不考试很难达到选拔学生的目的。

  “针对外语的特色我觉得可以只考英语,其他语文、数学免考还说得过去,既然允许办特色学校,就要给校长一定的自主权,允许百家争鸣,百舸争流,鼓励学校办出特色。而不是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这样只能造成更多人的择校。”该负责人称,择校是不可能避免的,但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引导学生个性化择校、特色择校,让学校跟学生彼此相适应。

  支持方

  公办学校若能彻底禁考民校也能做到

  “我们要求公平对待,如果一味对民校打压,而公校则在暗箱操作,小升初免考只能是一纸空文。”有民校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区外国语学校陆续兴起,利用特色进行考试招生,集中了全区乃至全市的公办优质资源,这对民办学校的生存发展确实是一个打击。公办学校禁考要百分百贯彻下去,教育局不能只出禁令,而缺乏相关的有令不行的举报处罚机制。同样,对于民办学校也可以有相关配套的处罚制度。“只要大家都遵守了,这个规则才能实行下去,民办学校要办出成绩无外乎两点,一是招收到好的生源,二是加大加工力度,把学生培优。”

  十年小升初考试回顾

  小升初考试不是民校专利公办学校一样大考加小考

  民办学校

  作为第一批高质量的民办学校,2001年开始招生的育才实验中学可以说是先行者。

  2002年-2004年,全市各民办学校单独招生,令有志于考民办学校的小学生们奔波于不同学校的考场。

  2005年,在社会各界的呼吁下,民办学校联考开始实行,全市13所民办学校抱团考试,统一出题,成绩互认。在民办教育协会的协调下,联考学校在5月1日前不得进行招生宣传,考试时间必须在小学毕业考之后。之后,联考阵营一度发展到17所学校。

  2011年,17所联考民校阵营中出现了分化,广雅实验学校、二中应元学校、六中珠江学校和新加入的二中苏元学校独立成立联盟,称为“小联盟”,“大联盟”就是余下的育才实验学校等13所学校。其他民校仍实行单考。

  2012年,市教育局建议小升初民校择校考试统一在同一天进行。

  公办学校

  2004年,广州市重点初中首开“实验班”引发小升初考试大战。其中省实的招生测试引来近4000名学生竞争92个学位。随后,实验班考试被省教厅叫停,但仍有不少学校如期进行。

  2005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下发了《2005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小升初增设推荐生制度、取消实验班,允许各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施推荐生制度。

  2006年,黄埔区率先宣布废除推荐生制度。荔湾区小升初推荐生制度规模减少一半。越秀区则实行“二次派位”制度,推荐生名额当时仍以学业成绩为主要依据。

  2009年,天河区宣布取消推荐生制度。

  2010年,广州外国语学校复办,同年招生笔试,一个上午语、数、英一起考。之后各区外国语学校兴起,分别单独先后进行招生考试。

  2013年,广州市教育局发文规范外国语学校招生考试时间,原本安排4月底5月初的测试临时改到小学毕业考后进行。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实习生 朱亚玲

今年6月,小学毕业考刚结束,天河外国语学校就进行选拔试,近8000考生争抢180个学位。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今年6月,小学毕业考刚结束,天河外国语学校就进行选拔试,近8000考生争抢180个学位。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