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佛山中考亮点:公办多元化民办特色班合作办学

2014/5/28  南方日报  阅读:  【放大镜】  

5月23日起,佛山中考志愿填报通道将正式开启,志愿填报截至5月31日。虽然2014年中考政策并无很大的变动,但在一系列教育改革的探索下,指标生、择校生名额出现较大的变动,为志愿填报带来契机和新的挑战。此外,随着高中办学的多元化,民办学校特色班、高中合作办学项目也逐渐增多,成为今年佛山中考的一大亮点。记者近日走访了中考咨询会,并采访了业内人士,整理出需要关注的四大热点,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今年中考的变化。

 

  关注一:指标生增加择校生锐减

  根据《2014年佛山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生源计划表》,今年佛山市指标生增至2644人,较去年共增加101人,其中八所最牛高中指标生的增幅分别为:佛山一中增加3人,共计330人;佛山二中增加30人,共计227人;佛山三中增加33人,共计302人;高明一中增加18人,共计为204人;三水中学增加15人,共计270人。

  指标生政策的利好在于为考生报读理想高中多提供两次录取机会,以就读荣山中学的小禅为例,其去年中考成绩略低于佛山一中录取分数线,但其填报了佛山一中的指标生志愿,且分数在该校填报指标生志愿的学生中位居首位,仍旧被佛山一中录取。

  记者观察去年佛山一中等8所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8所高中指标生均有剩余,业内人士提醒,为增加录取率,考生在指标生一栏不要放空。

  指标生名额增加为提前批次的临界生提供了利好,但今年择校生名额从2961人减少到876人,也加大了一些学生择校的难度。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择校或将成为高分生之间的较量。 

 

关注二:高中特色课程更多元化

  随着考生、家长对教学特色、质量的重视,当前越来越多的学校不再大肆宣传其奖学金、优惠政策,而更愿意通过其教学特色、教学目标设置、教学资源凸显其特色。

  在近日学习前线举办的中考咨询会上,高明一中在咨询会上大为宣传其小班制,该校招生老师表示,其小班制实行小组+学对的教学模式,每2个学生结成学对,互相督促学习。佛山市实验学校今年第二年招生,为了招到优质的生源,其开设“高校自主招生班”,该班的40名学生将以高校的自主招生计划为目标,在高中三年期间,根据家长的期望、学生的目标,确定目标高校,并按照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进行针对性培养。而要进入该班的学生要求也不低,要在初三第一学期期末全区统考前200名的学生,与学校提前签约后,可直升该校。

  而在合作办学上,记者了解到,今年设有合作办学项目的学校也有所增加,除了佛山三中、华英学校的双语实验班,桂城一中、南海一中的国际部外,佛山市北外附校三水外国语学校也推出合作项目。而今年首度自主招生的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更和香港尊科教育机构强强联合,邀请到牛津大学的学生担任指导老师,并设有出国考试的考点,以其优势吸引学生。 

 

关注三:第一批次的志愿层次调整

  根据市教育局近日公布的中考志愿填报政策,今年志愿填报政策无大的变化,唯一的变化为,第一批次的志愿层次有所调整,原第一批第二层次的“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南海区九江中学艺术特长生”批次至第二层次,第一层次的“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民办高中(公费生)”调至第二层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南海艺术高中的音乐、美术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放开。

  关注四:中高职贯通学校增至9所

  去年佛山中高职贯通专业报名火爆,今年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学校增至9所,分别为佛山市华材职业高级中学、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伦教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乐从陈登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三水区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和三水区理工学校。

  根据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学生在上述的中职学校开设的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学习后,毕业时通过学校内部考核,可直接升入对口高职学习。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