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山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缺档最多

2014/7/22  南方日报  阅读:  【放大镜】  

7月20日,我省二A院校录取工作正式开始,当日下午进行了第一志愿组投档。笔者分析投档情况发现,今年省内院校几乎全线“爆满”,缺档的省内院校大幅减少,除个别院校外,其他都“满载而归”;相反,省外院校缺档数多,文理科均出现了逾50所院校吃“鸭蛋”的情况,打破了去年断档高校无“零投档”的局面。

 

据悉,今年我省二A院校招生计划有近10万名,与上年基本持平,从第一志愿组投档情况来看,平行志愿更趋成熟、考生填报二A志愿更为理性。今年在我省招生的400多所二A省内外高校中,绝大多数高校在第一次投档后便完成了招生任务,位于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天津、西安、福建、浙江等,以及我省周边及珠三角地区的高校生源尤其理想,均能录到较好的生源。今年二A文理科第一次投档率较高,绝大多数考生如愿被投到第一志愿组所填高校,文、理科投档率均在97%以上,在去年较高投档率的基础上又提高1个百分点,反映出考生志愿满足率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省内省内生源几乎全线爆满

 

笔者了解到,省内高校今年生源几乎全线“爆满”,投档线也相应提高。

 

往年的“热门”院校,今年的“热度”依然不减,投档线更是远超二A线。如深圳大学市外考生文科投档线581分,超出一本线2分,理科投档线560分,刚好达到一本线。文理科投档分均位居省内外高校第二,仅次于首都经贸大学。去年,深圳大学文科(市外)投档线高达595分,比一本线高一分,一举摘得当年文科投档线“桂冠”。

 

此外,广东省内高校投档线远超二A线的还有:广州大学文科(市外)投档线571分,理科(市外)投档线556分;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商学院)文科投档线565分,理科552分;广东金融学院文科投档线561分,理科投档线548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科投档线557分,理科534分。其中,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理科投档分与二本分数线差值(校线差)比去年均高出4分,文科校线差则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最低排位都向后移。

 

今年广州大学不论是在一本批次录取还是二A批次录取成绩都可圈可点。从投档分数看,广州大学市内外分数都比较高。其中,文科市外投档分直逼一本线,仅差一本线8分,理科市外投档分则高出二本分数线52分,比去年高了4分。据统计,广州大学仅文理科同分点的考生(分数相同,但排位不同的考生)就投多了500多人。为消化高分考生,该校还将申请增加招生计划,录取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

值得注意的是,从投档表格上看,今年二A院校第一次录取的最低排位相比去年向后有所推移,专家分析,这与今年我省一本增加招生计划近万人,最终一本录取9000多人有关。

 

省内韩山师范缺档最多

 

往年“缺档”的一些地市院校今年大部分都能投“满档”,而且投档分高出二A线。比如嘉应学院去年理科缺档433人,但今年第一次投档数超出计划数100多人;广州体育学院理科去年缺档25人,今年首次录取即满档;广州航海学院文科去年第一次录取缺档,今年投档数超计划数21人。

 

目前,文科仅韩山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等省内院校缺档。

 

理科有韩山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和广州航海学院及几所本科与高职院校联合招收高职(本科)的高校缺档。

 

其中,韩山师范学院缺档较多,理科缺459人,文科缺304人,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的缺96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科缺档103人,文科缺档211人,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的还缺101人;而广东工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文理科招收200人,现在还缺档111人。

 

省外首都经贸大学再度夺魁

 

省外“热门”高校继续受考生追捧,投档线“水涨船高”。

 

继去年二A文科投档“冠军”被深圳大学夺走后,今年首都经贸大学再度问鼎文理科二A批次“宝座”。今年,首都经贸大学以文科投档线587分,理科568分,均高于一本文理科分数线8分,高居二A院校文、理类投档线之首。

 

位于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校生源很好,如浙江工商大学文科投档线580分,上海海关学院文科投档线578分,集美大学文科投档线577分,南京财经大学文科投档线576分;西北政法大学理科投档线559分,浙江工业大学理科投档线559分,大连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559分等。

 

而位于较边远地区的青海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一批院校今年都满档,有些院校投档分数线还较高。

 

此外,笔者发现,由于今年我省深大、广大等热门二本院校继续增加十余专业在一本招生,受此影响,传统二A录取热门院校的位次又发生了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上海海关学院,前年,上海海关学院文理科分别超出一本线4分和8分,排在各录取院校前列。而今年,该校理科投档线则延续去年的滑落趋势,由去年第八位滑落至第12位,但文科却“逆势而上”,成功“反转”,由去年的30名开外,一跃至第4位。

 

理科62所、文科72所吃“鸭蛋”

 

从投档情况看,今年打破了去年断档高校无“零投档”的局面,文理科均出现了逾50所院校吃“鸭蛋”的情况,且均是省外院校。

 

笔者统计得出,今年在我省招生的400多所院校中,其中文科缺档院校159所,占总招生院校329所的48%,理科缺档高校共194所,占总招生院校数420所的46%。文理科缺档院校均占了近一半。而且,理科零投档院校62所,文科零投档院校72所,它们均为省外院校。

 

笔者分析得出,这些院校大都处于偏远地区或者是省会城市以外的地区。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释,出现这种现象,与考生考虑生活习惯不适应等因素有关。

 

该负责人说,其实,这些院校中许多学校办学时间较长,办学条件也不错,考生应该大胆填报;其次,入读这些学校,学习、生活成本较省内高校要低,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考生而言,也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据介绍,第一志愿组录取结束后,将对缺档高校进行第二志愿组的投档。仍缺档高校,将进行征集志愿。该负责人指出,相对其他发达地区,我省本科录取率仍然较低,在二A批次征集志愿时,考生应积极填报,把握好报读公办本科院校的最后机会。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