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2015陈文冠院长访谈实录

2015/7/26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  【放大镜】  

       今天我们的访谈活动,走进了广州的后花园温泉之都从化,邀请到了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的陈文冠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陈院长您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陈院长:好,谢谢主持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是由民营企业润都集团出资创办的。始建于1984年,2004年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一所普通高等学校。现有校园面积508亩,现在建设有设备先进实验室,总共有99个。 校内的生产实训基地有17个,机房还有多媒体教室有一多间,图书馆的藏书七十多万册。我们学院配有12栋现代化学生宿舍,全部装了空调,还有热水,智能热水系统。学生的学习、生活、体育、文娱设施已经齐全。现在我们目前在校生有一万零四百七十三人,其中我们还有这个专业教师是四百七十七人,当中有97位是高级职称,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一个有利的保障。那么我们还有一个双师素质教师对高职院校要求一定要有的,双师的素质教师达到198人。学校的有汽车系等11个教学系部。 总体上是已经形成以工科为龙头五大专业群,总共今年招生专业有36个。这36个招生专业以先进制造业,还有现代的服务业、素质创意,城市建设与环境设计等产业结构紧密对接,我们现在拥有一个省级重点培训专业,还有省级实训基地有三个。省级,获得省级教改项目有15个,今年刚刚进入了5月份,但是我们学校已经获得全省两个第一。一个第一因为我们广东省每年都有一些民办资金资助,我们这个在这个资金的数额上呢,我们位居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的第一。还有另外一个第就是,每年教育厅都会对高职院校的这种师资能力提升,他有一个计划项目。 那么今年我们计划项目的评分呢,也得到了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的第一。所以这个呢都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啊,我们抓住了内涵建设,按照董事长提议就是把学校定位就是这样的,就是立足广州面向珠三角,服务广东省,来促进了我们的各种的创业就业等等吧。所以呢,才能够得到这两个第一很不容易。那么近三年学院也完成了社会的技术服务有39项,公开出版教材有35部,著作4部,我们跟世界五百强,比如说广州的宝洁公司,还有长江精工钢结构这个集团,这个也是一个上市公司。 还有南宁汽车集团,还有神州电脑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主要是建立一些我们稳定的一个校外实训基地,总共有74个。其中有两个校外实训基地,还获得广东省立项,这是大概的情况。 

 

       主持人:据了解我们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这么高的就业率是如何达到的呢,请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学生主要就业方向和就业区域吧?

 

       陈院长:就业这是一个国家一个大计,从这个国务院教育部,历年都十分重视就业,提出高职院校就要以就业为导向,这个是我们牢牢抓住一个宗旨。那么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把创业给加进去了,因为我们始终感觉的话,创业是就业的最高形式。因为创业它不仅能够解决它自身就业,还可以带动一批人就业,所以国家特别提倡这个创业。所以的话,我们这几年呢我们也在致力于这种创业就业这种工作。 比如我们今年就跟越港澳创业的一个中心吧,我们建立了一个合作,在我们校内大概一共有四千多平方米创业训练基地,通过这个创业来带动就业。但是这个就业基地里面主要还是电商为主,因为电商是这几年我们国家发展的,特别迅速的一个行业。那么这个我们学校呢比如我简单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421工作室,这个完全是我们学校提供场地,还有水电等等优惠政策给他们。学生就自己去创业,在里面创业。那么创业的话呢,他就好几年前的事情,到现在已经延续到现在。那么他们这里投入买设备买仪器自己创业,创业的话呢,比如说这一届的学生毕业了,他会把这个设备和基地就移交给他的这种师弟师妹,师弟师妹毕业的话呢,就移交给小师弟师妹,一届届传下去,这个创业带动就业,这个是我们多年来一个倡导。 同时的话呢,我们在2014年和2015年还没有评比,2014年通过评比的话呢,我们学院就业工作获得省教育厅,工业督导的核查,一个优秀的等级。那么我们这个2014年,我们的毕业率最终毕业率的话,我们达到了99.20%,所以这几年平均都是在98%以上。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