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2018/7/17  高考直通车团队  阅读:  【放大镜】  

7月15日2点37分,考试院深夜发布的本科优先投档分数线如深水炸弹一般,把考生们都炸醒了!高考直通车根据这一份投档分数线,做了相关的数据整理,具体会涉及投档线排名以及与2017年投档数据的对比

优投线:高分考生的复活币?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为保护高分考生,体现高分高录原则,首次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本科批次录取分两次投档,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

也就是说,过了高分优先投档线(文550理500)的考生,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没有被录取,可以再与本科线上的考生再投一次档。所以“复活币”这个说法,是不是相当形象呢?

优投线排名:清华夺得双冠!北大第二

根据排名,清华大学以文666理680的投档线夺得文理科双冠,而北京大学则文理科都位列第二。

全国文科投档线排名

全国文科前十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

对比2017年的前五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会发现近两年前五院校排名稳定不变。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全国理科投档线排名

理科排名前十的院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南京大学。

对于2017的前五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和复旦医学院。除了北大清华换了位置,其余院校排名基本不变。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省内排名:哈工大(深圳)理科超越中大!

与往年相比,文科前五不变,但理科冲出一匹黑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614分超越中大607分成为第一。

省内文科投档线排名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位列前五5位。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六、汕头大学第七,两校投档分数同为570分,但最低排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于汕头大学。与前2年数据比较发现,前五名的格局稳定不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超过了汕头大学

省内理科投档线排名

此轮投档前五名分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但要注意的是,暨南大学中外合作专业的最低排位在深圳大学之上。

最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今年是第一年独立院校代码招生,投档分(614分)和最低排位(最低排位5559位)均超过中山大学(投档分607分、最低排位6878位),排名此轮投档第一位,这展示出这所C9高校扎根广东后,对考生的强大吸引力。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一本理科排位普遍下降,这所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超中大

【具体分析】

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

广财广金成原二本高校最大赢家

今年本科合并后,我们能从优先投档分数线上投档情况中看到,有哪些高分考生填报了原二本高校,哪些原一本高校表现平平,从而能更全面地看到高校对考生的吸引力。

原二本高校中,广东财经大学是最大赢家。该校理科优先投档分数线2954个计划数全部投满档,文科超89%考生为优先投档分数线上的考生。此外,广东金融学院理科高分线上考生占其招生计划的70%,广州美术学院在理科优先投档分数线全部投满档。

此外,另一所新开设院校深圳大学(坪山教学点),也就是正在筹建的深圳技术大学,今年表现格外突出,在优先投档分数线上投满档,最低排位59946位,仅次于广州中医药大学57447位。

那么,今年广东高水平大学表现如何呢?除上述分析外,还有几所高水平大学的表现值得关注:

老牌名校华南师范大学,今年华师文理科最低排位都比去年大幅提升,理科提升1052位,文科提升324位;

深圳大学的进步也不容小觑。深大今年文理科投档线排名保持前五,理科最低排位提升771位;

东莞理工学院理科的投档情况也十分抢眼。东莞理工原本在一二本招生的理工科专业全部同时投档,此次优先投档分数线上的考生占到总计划数的90.09%,分数线和最低排位整体提升趋势明显。

原一本院校理科最低排位下降明显

通过还对比了省内原一本招生院校这两年的最低排位,从中发现,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今年基本都比去年的排位有所下降。

文科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排位有所上升,均上升300多位。但中大、暨大、深大、汕大等均有所下降,其中汕头大学的最低排位下降最大,下降了1355位,这和汕大今年在广东增加招生计划不无关系。

而理科方面,省内原一本招生院校的最低排位下降更为明显。与去年相比,除开中大、华工和华师上升了1000多名,其他高校的最低排位基本都是处于下降的状态,最少的有1000多位,最高的甚至下降达到七八千位。其中广州医科大学的最低排位与去年相比,就下降了8908位,广州中医药大学也下降了7409位。这也意味着,今年理科生更吃香,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更容易上原一本院校。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办学,不少高水平大学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著名高校合作举办优势专业,实现“强强合作”。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在广东招生的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如西南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3分、586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90分;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9 分。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