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快讯!
+

大学生一个月生活费2000够吗?给你接地气的答案!

2018-8-5  高职高考网  阅读:22927  【放大镜】  

马上就迎接大学生活啦,生活费多少才够花?大学生的生活支出都在哪些地方呢?一起来看看吧~


存在地域差异


上大学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花?不同地域间的学生有着较大的区别。


 

据一名长沙的女大学生表述,她的月花销在1500到2000元之间,钱来自于父母和周末兼职。这些费用主要用于吃饭、买生活用品、衣服、护肤化妆品以及书籍,此外同学间的聚餐费用也是一笔支出。

 

“聚餐一星期一次,人均50~100元。另外,男女生的区别在于,男生大部分主要是吃饭花钱,女生除了吃饭还要买别的东西。”

 

与此同时,在调查的31名西安大学生也表示,生活费主要用于吃穿等生活开销,以及聚餐游玩、考试培训报名等。

 

其中,开销最大的项目主要是餐饮(71.42%)、服饰(41.94%)和出游(19.35%)。男生开销最大的是餐饮部分,女生则为餐饮和服饰。

 

武昌理工学院的调查显示,除了日常的伙食费消费,有84.65%的学生表示生活费主要用于购买日常用品,也有部分生活费用于购买衣物、娱乐消遣、朋友聚餐以及学习等方面。

 

另外,无论男生还是女生,网购都是大家偏爱的一种消费方式。

 

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姜馨芳介绍,她每个月生活费1700元左右,800元左右的伙食费,300元的话费,每个月还有网络淘宝大概花费300—400元,还有200-300元花在班级聚餐或者部门、社团聚餐等。

 

苏州,大二学生李同学表示,家里每月固定给他1600元的生活费,生活费大部分花在了日常餐饮上,每天平均在30元上下。剩下的就是上网购买喜欢的书籍,此外他每个月还是有300元左右的结余。


网传江西高校大学生月生活费 1030 元?


随着大学新生入校报到的时间越来越近,网上关于家长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的讨论也愈发激烈,因为不同城市的消费水平不同也就没有具体的参考标准。其中,有一份 " 全国大学生生活费用参考标准 " 在网上引起热议,在该标准中,江西省以 1030 元排行第十五名,然而该标准公布后引来无数网友质疑和吐槽,纷纷表示该标准数据偏低。

 

2017年高校学生生活费 1200 元 / 月是标配,一般学生都会在这个标准上下浮动。根据调查发现,大学生的生活支出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饮食、服装、社交、娱乐等。餐饮无疑占据了学生生活费的“大头”,服装、社交、娱乐等项目也占据了一定比例。

 


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花?


从全国范围看,中国大学生平均消费水平如何?根据一份2016年大学生消费理财观的调查显示,中国大学在校生月均消费1212元,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

 

“每个月1000到1500元大概够花了。在学校吃饭的费用不高,少的花10元就够,而一天30元已经吃得很好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新生许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西安随机对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月生活费在1000元到1500元的学生占比最多。在接受调查的31名学生中,有16名学生的月生活费在这一区间内。月生活费在1500元到2000元的学生有9人,500元到1000元(含1000)以及2000元以上的学生各有3人。


结合2017年的数据分析,大学生维持基本生活的话1000到1500元每月是足够的,当然如果有兼职的话也可以在能力范围内超出这个数额。



网友评述


网友一

我们学校食堂的价格并不便宜,我早饭一般只去两个窗口。窗口一:小笼包5元,豆浆2元(偶尔喝),煎鸡蛋(1元),大概6至8元。窗口二:孜然饼(1.5元),烤肠(2元),黑米粥(1.5元),一共5元。午饭和晚饭的选择就比较多了:一素一荤,一份米饭,一般在10到12元左右。或者是鸡丝面8元一份。或者是鸡排饭10元一份。自选麻辣烫13元一份。通常一天下来吃饭差不多在25至30元之间,一个月大概900之内。



每天都会买水果,大概一个月120至150元,学校院里有超市,一般在校内买,我同学常常去小吃街买,会便宜一点,但是距离较远,来回步行30分钟+。吃饭,水果粗略在1000元左右。




网友二 

大学的主责是学习,不是去旅游观光去了。你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省吃俭用存下来的,浪费一分钱都是可耻的。


很多学生都会跟父母说"大家都一个月2000",还有一个月10万的呢,你都要比比吗?对于别的家长可能是九牛一毛,对于你的家长很可能是砸锅卖铁。学生上学,以学习为根本,够用即可。莫要攀比,想攀比也得拿你自己的钱去攀比,而不是父母的血汗钱。


作为家长,学生大件的消费尽量由家长负责,保证孩子正常的学校生活需要略有所余即可,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好处。一旦孩子养成大手大脚毛病,将来工作还不够养活自己,到那个时候后悔都晚了。





网友三

高中生活费每月600,包括租房子等全部!13年上大学,17年毕业,上大学前3年每月1000,第四年每月1200,(除了买笔记本电脑和学费住宿费额外)因为要跑来跑去找工作!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虽然周围同学有一个月两三千生活费的,但也有一个月五六百的,父母给我的已经足够。


毕业工作半年了,月工资3000,但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it行业随着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在我们这个4线城市月工资上万也是可以的。大学的时候花钱很容易,但学会理智消费却很难。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