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快讯!
+

广东规定有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五种情形下不可转专业

2018-8-10  高职高考网  阅读:21658  【放大镜】  

广东省教育厅曾出台《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规定有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且在五种情形下不可转专业。



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1. 发挥学生特长;

2. 疾病救济;

3. 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

4. 各类教学改革(如大类招生培养分流、创新班选拔、学分制管理、对外交流合作、参与创新创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转专业具体类别和要求由学校确定。



五种情形的大学生不允许转专业:


1. 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

2. 招生时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如定向生、国防生等;

3. 特殊录取类型学生申请转到统招专业的,如免试生、专插本、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第二学士学位等;

4. 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不正常的;

5. 其他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形。




申请转专业的一般程序:


1. 高校制定并公开本校的转专业管理规定,明确转专业的条件、程序、时间;

2. 学生按规定向高校申请转专业;由于涉及到备案等多个环节,考生切勿错过统一的转专业时间。

3. 高校对学生转专业进行考核,审核资料,并决定是否同意转专业。

4. 高校通过本校网站对转专业结果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监督。

5. 高校正式发文公布转专业结果。

6. 学校应在批准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专业调整情况提交学信网。

注:若有新的转专业规定出台,以新规定为准。


(2)试着接受和喜欢这个专业


在乍一得知自己被调剂到一个陌生的专业后,不少考生难以接受甚至产生排斥心理,这是因为这个专业当初并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内,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或理解有偏差。


根据以往经验和高校反馈,很多学生刚开始并不喜欢调剂的专业,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慢慢了解了专业的内涵、发展现状、就业领域及将来的前景,会逐渐对这个专业产生兴趣。


(3)按照自己的兴趣去蹭课


大学课业相对轻松,课余时间也相对充足。最好充分利用学校里的资源,多去蹭课,特别是同学们评价较高的课。


(4)辅修第二专业


目前大学教育比较开放,很多学校支持学生辅修第二专业或读双学位。学生完成辅修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论文和其他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考核成绩合格,在获得主修专业的学位和毕业证书的前提下,可获得辅修专业的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


各高校辅修政策大体相同,一般来说,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学有余力的学生,即可申请修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这既满足了学生对喜欢专业的求知欲,也对将来的升学或就业大有帮助。


即便你就读的高校没有上述政策,你对所学专业也提不起多少兴趣,也不能以荒废学业为代价,而是要利用好高校的资源平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