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快讯!
+

详解三大特殊类型招生 | 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

2018-8-12  高考直通车  阅读:  【放大镜】  

特殊招生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一般是指普通高校招生中的一些特殊类型或特殊政策。大多数特殊类型招生仍要求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按规定程序录取;个别特殊类型招生(如保送生、体育单招等)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采取单独的选拔录取方式。入学后,特殊类型招收的考生待遇一般与普通类考生相同。其中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3大特殊类型招生较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知悉。今天我们细聊一下这3大特殊类型招生的区别。

一、3大特殊类型招生概况

●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即指高校不再单一参考高考成绩,而是通过自主测试(采用笔试、面试等方式),并结合考生高考成绩和平时表现,最终录取考生的一种招生方式,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

自招试点高校(2018年全国共有90所),在高考后独立组织考试,给与在考试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降分录取等优惠。最多能降至一本线录取(即分数达到当地高考一本线即可进入该大学)。

● 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录取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的积极探索。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的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对高考成绩达到规定要求的入选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高校可以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试内容和实施办法,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学科性向、专业潜质等,并且自主确定招生规模,体现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权。

综合评价试点高校(分为全国招生和针对个别省份招生),在高考后独立组织考试,给与在考试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降分录取等优惠。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

● 高校专项

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旨在帮助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更畅通地考上“好大学”。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实行高校专项计划的高校(2018年全国共有95所),在高考后独立组织考试,给与在考试中表现确认入选资格,结合高考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二、招生对象

● 自主招生:

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般来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细划分为以下3类: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的高三毕业生;

2、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各高校的报考条件有所不同,如会考成绩需要达到几个A几个B等,重点参考学科是什么,各类竞赛和特长需要达到什么水平等,都有差别。具体各高校招简。

● 高校专项:

(1)符合2017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三、时间流程

● 综合评价招生的报考时间基本上与自主招生时间一致。

详解三大特殊类型招生_|_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

● 高校专项:

详解三大特殊类型招生_|_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

四、报名程序

● 自主招生:

1、考生申请材料审核(初审)。高校都会对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在报名考生中择优选择考生通过初审。对于考生来说,要按照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了申请表之外,申请材料还可以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其他申请资料等。获奖证书可以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另外,考生根据自身情况还可以准备1至2封推荐信。

2、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测试)。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部分高校只有面试,具体见高校要求)。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

3、考生统一高考(高考)。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符合相应条件即可被录取。

● 综合评价招生:

1、考生报名。包括高中阶段各学期的成绩情况、综合素质评价等证明、高中阶段获奖证书或资格证明材料复印件(须教务处盖章),考生的“个人简历”。高校根据材料择优选择考生初审资格。

2、学校进行书面审核。学校综合评价招生工作专家委员会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书面评审。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竞赛成绩、中学阶段综合表现以及个人陈述情况,按照专家对书面材料评分从高到低,确定获得综合素质测试资格的考生名单。

3、综合测试。初审通过后,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集中在6月份。考生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有些学校取消了笔试部分,情况待学校而定。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的方式。

● 高校专项:

1、考生报名。考生按高校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包括综合素质评价表、学业成绩单、获奖证书等相关申请材料),高校根据考生填写和上传的报名材料,进行初步审核评价吗,确认初审名单。

2、综合测试。部分高校将对初审通过考生组织考核,确认入选资格名单。

3、考生统一高考。入选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符合相应条件即可被录取。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