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快讯!
+

高一新生入学准备,新生与家长必读!

2018-8-20  广州品学  阅读:  【放大镜】  

高一新生马上就要入学了,快开始紧张而又有序的高中生涯。在进入高中后,无论学习生活还是心理上,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面临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本文共两个章节,分学生篇和家长篇,预计5分钟读完...

高一新生学生必知篇


1

心理上的准备

尽快适应新环境

高中阶段不仅所学知识深度、难度加大,而且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会使人际环境较以前更复杂。尚未成年的孩子们面对新的环境往往目不暇接,难免产生种种心理困惑和矛盾冲突。因此高一新生要作好充分思想准备,以自信、宽容的心态,尽快融入集体,适应新同学、适应新校园环境、适应与初中迥异的纪律制度。


作好吃苦准备

升入高一,高中生要面对更概括、更抽象、更难于理解的课程学习,面对更激烈、更紧张的竞争环境,面对更长的在校时间和更远的往返路程,都要求新高一的同学要树立起一种学习意识、高考意识,做好承受压力、经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准备。


正确对待“失落”

升入高中尤其是重点高中的学生,一般在初中都是班里的佼佼者,都有其“辉煌”的历史。进入新集体才发现,新集体里全是“精英”,过去的优势可能不复存在,可能原先还是班级干部变成普通学生,这会使一些学生产生“失落”心理。

其实任何人都不会一帆风顺。学习很顺利时,情绪高涨,热情饱满,大有舍我其谁的状态,而学习遇到挫折时,意志消沉,情绪低落。要清醒的分析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


2

学习上的准备

学会自主学习

较之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强度、容量加大,学习负担及压力明显加重,不能再依赖初中时期老师“填鸭式”的授课,“看管式”的自习,“命令式”的作业,要逐步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初中学习方式以模仿和记忆为主,而高中则是以理解和应用为主,要求高中生生要有更强的分析、概括、综合、实践的能力,将基本概念、原理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高一新生,应根据自己的条件,以及高中阶段学科知识交叉多、综合性强,以及考查的知识和思维触点广的特点,找寻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初中和高中在文科上的区别

“死”与“活”的区别

指的是基础与思维的区别,初中阶段,是思维与基础并重;高中则更强调于思维,所以在语文学科上的表现就是知识面要更广、更“活”。

概念化与操作性的区别

在初中阶段,更多地强调的都是概念化、要求性的内容,比如要求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多观察等,但具体如何操作,事实上说明比较少;而到了高中,更多的是要考虑这些“概念”的具体操作方法、更侧重于学生的独立思考。


初中和高中在理科上的区别

知识量剧增

在初中,内容少,题型简单,课时较充足。而到高中,由于知识点增多,灵活性加大和新工时制实行,使课时减少,课容量增大,进度加快,对重难点内容没有更多的时间强调,对各类型题也不可能讲全讲细和巩固强化。

语言变化大

以数学为例,初中的数学主要仍是以形象、通俗的语言方式进行表达,而高一数学一下子就触及抽象的集合符号语言、逻辑运算语言、函数语言、图形语言等,使高一年级学生感觉思维梯度太大,离生活较远。

思维方法迥然不同

初中阶段,由于老师将各种题型建立了统一的思维模式,如:解分式方程分几步;因式分解先看什么、再看什么,等等。确定了常见的思维套路,因此,初中阶段在数学学习中习惯于这种机械的、便于操作的定式。而高中数学语言的抽象化对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很多高一新生感到不适应,故而导致成绩下降。


“四先四后两小结”的学习方法

“四先”是指:①先预习后听课;②先复习后作业;③先分析后解题;④先理解后记忆;

“两小结”是指:每周利用双休日对一周所学内容进行清理、每学完一个单元作一次书面整理小结,做到堂堂清、课课清、段段清。


3

高中一年级重要的事情

高一新生入学后要有明确的个人目标,无论在事业还是在生活中,都将超过那些没有目标的人。同时我们希望新生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让自己为自己的目标时刻奋斗。


重视高一、成就高考

高一是整个高中阶段的开始,抓住高一,让自己一开始就能占据领先位置,对学生高中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多年的高考经验显示:对高一的重视程度和3年后的高考成绩成正比关系,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从高一抓起!


提前动手,从容应对

刚刚经历了中考,很多学生沉浸在紧张后的轻松李,但是学习确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一放松,可能就会给自己的高一学习制造麻烦,抓住高一伊始,让自己的高中学习一帆风顺!


发现漏洞、及时弥补

高中学习比较紧张,发现漏洞千万不要以太忙、太累为由任其存在和发展,因为知识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漏洞不补,会影响其他知识的学习和综合应用,并且积累得太多,会觉得无从下手,只好放弃,给高考造成很大的损失!


成绩波动、正确看待

高一学习成绩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一般来说,只要适应了高中老师的讲课方式、掌握了高中知识的学习方法,成绩都会逐步上升并且趋于稳定的。因为成绩的暂时下降而失去自信或对某个学科失去兴趣,是得不偿失的。


高一新生家长必知篇


1

家长如何陪伴进入高中的孩子

孩子需要您做最艰难时期的陪护人

孩子的苦恼必须要有发泄的地方,他们只能找最亲的家人发泄,如果家长不懂得去体谅孩子,和他一起共情,他就会失落。因此家长必须做好陪护,必须让他出气!孩子诉说的过程,也就是自己先释放压力的过程。而家长多听少说,陪孩子一起开心,陪他们一起苦恼,让他们真正感觉到家长和他是站在一起的,适当用智慧的几句话点拨。


孩子需要您多了解现在的状况

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介绍一下孩子在家情况,做到横向纵向比较,心中有数,看孩子的现状与他自身订立的目标相差多远。但回到家中,只能谈鼓励的话,少唠叨。


孩子需要的是关注而不过多干预

学习交给孩子自己,充分相信他,家长做好后勤,但不要没有了自我,后勤服务要适度,如果过分了反倒成了压力。也不宜为了减压而一味的放松。


孩子需要您做一个有前瞻性的家长

多关注高考状态,默默的关注,适当透露给孩子。多关注专业方面的情况分析,学习掌握自愿填报技巧。


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特殊时期,保证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环境。


不要对孩子抱有太高的期望值

每个家长都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对孩子的期望值,宁愿稍微低而不要高,压力宁小也不要大。


关键时刻不要自乱阵脚

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拥有接受现实的心理,要学会坚强。不要自乱阵脚,以至于影响到孩子的心态!


需要经常帮孩子减压打气

另外还要善于使用和孩子沟通的各种方式方法,要适度,要真心,要换位思考,要轻松诙谐,要摈弃家长作风制,要巧用计谋!而且要少说多听,多鼓励少批评!为孩子创建一个融洽的家庭环境,让他在高三时,能够减压,轻装上阵!


2

高中一年级孩子心理特点

高中生正处在心理上脱离父母的心理断乳期,随着身体的迅速发育,自我意识的明显增强,独立思考和处理事物能力的发展,高中生在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迫切希望从父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而他们的感情变得内隐,即内心世界活跃,但情感的外部表现却并不明显。这些特点常阻碍着父母与子女的相互了解。 


3

高中一年级学科特点

高中的学习深度和难度较初中上升到新的台阶,跨度很大,特别体现在数学、英语、和物理学科,很多学生都是上课能听懂,课后作业也认真完成了,结果成绩不理想,很多学生甚至出现了不及格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都很困惑,其实症结就在于学生的知识牵引能力差,综合学习能力急需要提高,家长一定要知道在高中阶段,孩子不能掉队,有问题不能拖。


4

高一关键词——“难”

从初中到高中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中整体呈现知识量增大、理论性增强、系统性增强、综合性增强、能力要求增加的“5增”趋势,而高一又是数学、物理、化学学科难点最集中的年级,所以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初三到高一不是个“坡儿”,而是个“坎儿”,必须要“跳”才能完成这个质变的过程。

高一新生入学准备,新生与家长必读!
高一新生入学准备,新生与家长必读!

简而言之,从初中迈入高中的大门,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到不适应,都需要有一个过渡的阶段,而如果想在高一就提前起步、领先一步,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尽量地缩短这个过渡期。优化心理素质,就是在高中学习中攻克难点的信心与勇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就是运筹正确的战略技术;提高智力能力,就是改良攻关武器,能做到这三点,就一定会有一个高起点的开端。

学校首页:2018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