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学之间学费相差万元多?看完会泪奔!

2018-11-22  求学参考网  阅读:  【放大镜】  

为什么大学之间学费相差万元多?看完会泪奔!

众所周知,我国三本学费明显要高于一本、二本。同类院校中,一二本院校每年学费为3000-5000元,三本却高达10000-15000元每年。


即使西部偏远地区,三本院校学费也比一二本院校多1至2倍。


如果再加上大学期间住宿、生活费等各种开支,四年下来最少需要10万。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尽管学费高昂,大部分的父母都舍得在子女教育上进行投资。


这种情况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以及希望孩子能通过教育这条路改变自身的命运。

为什么大学之间学费相差万元多


为何一本、二本、三本学费差距之大?


一本、二本院校,经济上有政府扶植,国家会对学校设施设备进行补贴,所以学费较低。


三本院校作为独立学院,发展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几乎全部由学校自身承担,包括教师工资、教学设施等。在学校没有国家财政拨款情况下,收入渠道只有靠学费收入等支撑。


理所当然,这些费用都会由学生承担,这些都是造成三本院校学费高昂的重要原因。


虽然三本院校学费相对高昂,但不得不承认,某些三本院校的教学科研仪器、宿舍条件、教学设备要比一些公立的一本、二本院校条件好。


不同的院校,在学习风气,师资水平上都会有差距,这点毋庸置疑。


但这些只是作为外在因素,而是否能学到知识,能自己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主要都在于个人。


为什么大学之间学费相差万元多


面对不同的学费,高中生究竟如何选择学校?


如果你的高考成绩刚好压过二本分数钱,那么家庭在大学教育上的开支与负担将不会有多大的压力。


若你的分数线刚好落在三本中间,那将会有一部分的学生及家庭不知如何选择?


是四年花高昂的学费进入三本院校?还是选择学费没有多少负担的专科院校?


我们会发现,即使三本院校学费贵,还是会有一部分家庭为孩子选择三本院校。很多人会不解,为什么会做这种选择?


近年来,大部分的社会招聘都会有一条硬性规定:只招收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


我们不得不承认,学历已经成为求职的一块敲门砖。


那如果你选择非本科院校会有什么影响?

客观来说,一个人的未来与你毕业的院校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母校可以带给你一定的光环,但你在社会中的发展与成长,还在于个人。


但我们要承认,本科教育确实能培养一个人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毕业后通过努力直接获取读研的机会;而非本科毕业的学生需要两到三年的社会工作经验,才能取得报考研究生的资格。


所以,选择不同,之后的人生轨迹,所花费的精力也会有所不同。


学费的背后,需要你更多的思考

提到这个话题,想必每位高中生心里都会有不同的思考。


但对高中生来说,思考的重点不仅在于父母在我们教育上的支出,更在于如何考入一个更好的院校,让自己的以后走得更远更顺畅,让父母减少对我们的担忧。


高考是一场选拔性的考试,不管最终我们在考试中被划分到了哪个行列,都不能自甘认命,更不能自怨自艾。


院校只是给我们提供一个学习的资源途径,关键还在于自己。


而在高考还未来临之前,一切都有可能,希望各位高中生都能够自勉。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