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佛山理工大学将落户机器人谷!

2019-2-19  佛山理工大学  阅读:  【放大镜】  

定了!佛山理工大学将落户机器人谷!


确定啦!佛山理工大学将落户机器人谷!听说佛山也将新建这些大学!


佛山理工大学落户机器人谷

2月14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召开。据悉,机器人谷、世界级无人机等重大项目都取得了新进展。其中,博智林机器人谷建设十分顺利,每年将投入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与亚琛大学合作建设的佛山理工大学、与东北大学合作建设的佛山研究生院都将放在机器人谷。


佛山理工大学简介

据介绍,正在筹建的佛山理工大学目标是建成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办学设计规模为6000人,将与德国顶尖高校亚琛工业大学进行合作。目前,其筹建工作已获得广东省的重要支持。


2019年1月19日,佛山理工大学筹建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佛山中欧中心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决心把佛山理工大学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支撑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将借鉴国内已成功设立大学的建设经验,先期建立佛山高等研究院,开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


经过前期准备,佛山理工大学筹建咨询委员会于1月19日正式成立,朱伟为清华大学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原党组成员、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林炎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等出席会议的委员颁发聘书。


佛山理工大学


该委员会由30位委员组成,其中包括两院院士15位、外籍院士2位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教育部门原任或现任领导及佛山知名企业家。他们将参与佛山理工大学筹建重大问题的咨询研究和决策论证,指导筹建各项工作。


“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短板就是高等教育以及科技创新。”朱伟介绍了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筹建佛山理工大学的初衷。


“短时间办成大学需要哪些条件?”“如何确保办大学的方向正确,路子扎实?”就此话题,委员们围绕办学路径、办学定位、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专业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佛山和大湾区发展、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委员们一致认为,佛山筹建佛山理工大学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他们对此充满信心,将全力以赴为佛山理工大学的筹建作出贡献。


李培根表示,筹建佛山理工大学要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抓住技术发展趋势,打造学科融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认为,要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形成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国际知名大学以及港澳大学的合作办学优势,与季华实验室等科研机构、“高新尖”产业制造深度融合,创新办学机制。还有的委员提出要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为建立高水平大学聚集人才。


朱伟表示,委员们对佛山筹建佛山理工大学的支持与建议,坚定了佛山要办好佛山理工大学的决心与信心,接下来各部门要抓住重点与关键,积极稳妥地推进筹建工作,围绕可行性、佛山需要以及佛山实际进一步探讨办学定位、办学模式与办学路径。根据专家建议,佛山还将借鉴国内已成功设立大学的建设经验,先期建立佛山高等研究院,开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为筹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储备师资人才。


此前报道


关于佛山市将新建大学的消息,此前已多次见到报道。


2018年10月份,有媒体就报道,佛山理工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行。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有关前期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新成立的佛山理工大学建设办近期筹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佛山理工大学建设办有关人员任命以及咨询委员会工作方案等事项。


报道透露,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大学筹建实体机构佛山理工大学建设办已成立并运行,第一批抽调的11人已经到位,并于9月25日正式进驻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办公,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彦斌担任建设办主任。


学校将启用中欧中心和周边约600亩土地作为办学校址,预计这个项目的启动将对佛山新城周边乃至佛山市,尤其是最新推出的佛山“三龙湾”建设规划,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办学定位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以及佛山产业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构建学科集群和科技创新基地,开展基础研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将佛山理工大学建成一所高起点、精品化的高水平、创新型或应用研究型办公大学,力争成为立足广东的全国一流、世界知名高校。


办学规模

大学全日制办学设计规模为6000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3000人,硕士研究生1500人,博士研究生1500人,学科设置以工科为主,兼具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将为佛山理工大学提供前期教学科研人员安置和培养、招生初期人才培养等方面专业的支持。亚琛工业大学是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类大学,在汽车、制造、计算工程等多个领域领先全球,有“欧洲麻省理工”之称。


佛山还会有哪些大学?

近几年,佛山除了将新建佛山理工大学外,还和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省属驻地高校签约,在佛山设置全学段校区,并将新建若干所应用型大学和引进一批名校设立佛山校区或二级学院,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院落户佛山。此外,佛山还拟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引入国(境)外知名大学,与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合作,新建独立大学或二级学院。


未来数年,随着佛山理工大学的建设完成,加上一批省内外重点高校和国(境)外知名大学的落户,佛山或将成为广东省内的高教大市。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