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做错了什么!今年高考文科招生数变少、分数高、专业撤销,竞争更激烈!该如何夹缝求生?

2019/4/18  高考直通车  阅读:  【放大镜】  



近几年,高考文科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学们都不由地感叹道:文科生被抛弃了吗?


@?憖:嗯,以后让理科生去搞政治。


@丹丹丹丹丹丹:文科生早已心凉。


@??:真的要放弃我们这些文科生嘛?


@火山的小朋友:文科生做错了什么!做!错!了!什!么!这年头当个文科生怎么就这么难!!!


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两年高考对文科生是残酷的,全国的情况基本上差不多。为什么?现在让我们先来看看广东的情况。


从2018高考看,文科生录取形势严峻

分数线、排位全线上涨


2018年广东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线,分数线为文443理376,相比2017年的二本线,理科涨了16分,但文科涨了25分。2018专科分数线为文215理205,相比2017年专科线,也涨了5分。


2018广东本科投档分数线公布后,广东中学生曾做过统计,文科有超50%的院校的投档最低排名在上升,但理科却有约77%的院校排位是在下降的。


相关链接:盘点2018年排位上升和下降最大的广东高校!下降最大的竟是......


文理科补录名额差距大


2018高考本科批次第一次投档后,文科几乎满档(包括民办院校),补录时,文科类剩余300多个计划,理科类剩余3400多个,文理补录名额有将近12倍的差距



文科生做错了什么!今年高考文科招生数变少、分数高、专业撤销,竞争更激烈!该如何夹缝求生?



相关链接:别急着确认!你的成绩可填哪所学校?哪些广东院校参加补录?哪所录取机会大?哪家学费便宜?广东本科补录问题全汇总


各大高校撤销、缩减文科专业招生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广东新增92个本科专业,撤销了23个专业。


在新增专业方面,大家都发现新增的大多都为理科专业,比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而新增的文科专业则很少。这意味着,理科生在报考的时候将会有更多学校、更多专业可以报考,选择更多,考上大学的机会将更大。


而在撤销专业方面,撤销的大多都为文科专业,比如汕头大学撤销了国际政治、历史学,肇庆学院撤销了政治学与行政学、艺术教育等专业。这一情况意味着2019年参加高考的文科生将会面临“僧多粥少”的形势,竞争将会更激烈。


相关链接:重磅!广东新增92个本科专业,大都是理科专业!撤销23个专业,大都是文科专业......


除此之外,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情况形势呢?与2018年相比,今年许多高校更加严格地控制招生专业,并且大幅缩减人文社科类招生规模。


2018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中,文科生可报考专业:汉语言文学、社会学类(含社会学、社会工作)。在2019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已经找不到这两类专业了。

山东大学今年已经没有文史类计划,只招收理工类。

中南大学今年法学、社会学、汉语言文学等人文社科类专业均不再参与招生,仅面向理科学生自招。

中山大学今年取消外语类专业、社会科学类专业、经济管理类招生。


而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重庆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所以在自主招生报考上,理科生可以说是比文科生幸福得多。


相关链接:文科生要凉!多所名校今年招生政策突变,今年高考这些理工专业成热门


那么不参加普通高考,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文科生通过学考录取的途径考上大学的几率会不会更大呢?


2019文科学考录取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今年学考录取分数线相比去年,降了50分,而且招生计划也增加了,其中文科招生名额增加了1.9万左右,而理科名额增加了近1万。这是否表示文科生考上的机会变得更大了呢?其实不然,主要几方面的原因:


中分段、次分段人数大涨


据统计,今年学考文科中高分段人数变多,比如:文科260分2018年排名可以排到925名,但2019年就要排到1571名了。到了中分段,相同分数,两年的排位差甚至超1万人。虽然理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但是增幅并没有文科生的明显。


我们都知道,较热门、地域有优势的公办院校一般都集中在高分段及中分段,这个分数段人数一旦大涨,文科生被公办院校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减小。


公办院校文科招生计划增加幅度没有理科大


上面我们提到,今年学考录取文科招生名额增加了1.9万左右,理科名额增加了近1万。但是经过具体的数据对比,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公办院校今年在文科上的招生计划共增加了6170个名额,而在理科上增加了7294个名额,文理科相差了1124个名额。



文科生做错了什么!今年高考文科招生数变少、分数高、专业撤销,竞争更激烈!该如何夹缝求生?



而在民办院校、中外/粤港合作办学专业的招生上,文科增加的招生名额都是比理科多的。但公办院校,文科增加的名额就比较少了。


相关链接:今年扩招竟是假象?!广东学考招生计划两年对比,不看不敢填志愿!


从投档线看,文理科分数、排位相差较大


举个简单的例子,顺职2019学考录取投档线为文248理229,中间的分差是19分,而排位更是差了近8000名!这种情况,分数段越高越容易发生。这也意味着,文科生竞争更大,更多是体现在热门公办院校上


【文科】



文科生做错了什么!今年高考文科招生数变少、分数高、专业撤销,竞争更激烈!该如何夹缝求生?



【理科】



文科生做错了什么!今年高考文科招生数变少、分数高、专业撤销,竞争更激烈!该如何夹缝求生?



相关链接:深夜重磅!2019广东学考录取投档线出炉,最高文257理248(附录取查询入口)


2019年高考,文科生还要“夹缝求生”?

虽然2019年高考还未开始,但是从上面几种现象我们可以判断,今年文科生想考取本科院校,尤其是公办热门院校,难度将与去年一样大,竞争甚至会比去年更加激烈


那么专科院校的情况又会怎样呢?虽然今年两会,国家提出将扩大高职生招生。但是以广东省的情况来看,这一决定可能不会带来多大的改善。省教育考试院在此前曾发布公告表示:2019年学考提前录取,省内各高职院校原则上安排不低于本校本年度申报招生计划的50%。而2018年则规定的是不低于总招生计划的35%。也就是说,各高职院校放在普通高考进行招生的招生名额将会减少,那么“僧多粥少”的情况将会更为严重


相关链接:前所未有!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今年的高考录取率将会......


高考竞争更激烈,高分者胜!

这篇文章,小车都在跟大家探讨文科生竞争激烈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理科生就很舒服了。高考这条路上,广东近80万考生,全国900万考生,我们既是盟友又是敌人。


竞争激烈的现状,谁都无法改变!但是请你一定要记住,人在逆境中所爆发出来的能量会更大,所以在这最后的两个月里,请你一定要加倍努力!


拼命努力,我们才能夹缝求生!

高考,高分者胜!

请加油!加油!再加油!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