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2019/4/19  广州外国语学校  阅读:  【放大镜】  





在广州,有一所中学的大门内侧,可见巨幅国画《留美幼童》。140多年前,首批幼童依依告别父母赴美留学,开启了国人“睁眼看世界”的先河。如今,广州一批批优秀学子,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南沙走向国内外顶尖学府。


自2009年新建复办以来,广州外国语学校立足特色办学,遵循“文理兼优、中西兼容、博雅兼修”的原则,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异成绩,所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走向世界,以超强的加工能力成为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闪亮名片。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示范一:

尊重学生个性 打造多元平台


作为广州市首批特色学校、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广州外国语学校致力于构建多元发展平台,为学生特长发展、全面发展奠基。新建复办10年来,该校国内课程、国际课程、多语种课程并重,为有效培养学生多元复合的综合素质提供丰富课程,并积累一系列成功经验。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面对不断刷新的标准化成绩数据,该校普高班俨然成为全市高中“弯道超车”的代表。这得益于丰富的小班化设置,以及老师们精耕细作的无私付出。该校每年招收普通高中班学生约200人,外交实验班、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实验班的开设,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进行“量身定制”式的选择。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成功创建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来,广州外国语学校不断深化以基础必修课程为一体、特色必修课程和自主选修课程为两翼的“博雅课程”体系,推行灵动课堂教学,实行“两主一效”教学评价,一方面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据悉,广州外国语学校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构建起外交实验班、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实验班等普高特色班级系列,为适应新高考做好铺垫。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广州外国语学校在开齐开足英语课的同时,开设了日、法、西、德、俄等多语种。实行多年的多语种走班制,促进了学生的特长发展,优异的外语竞赛成绩和等级考试成绩是最好的证明。仅2018年来,该校学生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日语作文竞赛特等奖、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南赛区一等奖、广东省日语演讲比赛冠亚军、全国中学生多语种(德、法)技能大赛获全国冠军。此外,学生积极参加日语等级考试、法语DELF等级考试、德语DSD考试和西班牙语DELE考试,通过率超过85%。目前,该校与海外知名中学及大学结为姊妹学校,或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开展多语种文化交流活动。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示范二:

立足新高考 研究走班制


随着新高考方案出台,广州外国语学校以先人一步的改革实践举措走到了同类学校前列,为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刘红梅校长认为,广州外国语学校在应对新高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方面,该校班级规模少,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只有200人,无走班压力。

另一方面,该校多语种教学、校本课程及社团活动已率先实行走班制,积累了成熟的走班经验。良好的全寄宿环境及在规范高效的宿舍管理,让学生专注于学习,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为实行走班制营造了良好氛围。

同时,该校还通过专题讲座、心理测试、班会课、导师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高中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这个学期伊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高考变化;通过加德纳多元智能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评定,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质,分析高校专业和学科对应关系,详细介绍职业前景、收入状况等信息,为充分应对新高考改革与自身发展需要提供了保障。希望每个学生都能选我所爱、择我所长、圆我所梦。”


——刘红梅校长说。


按照广州今年中考新政,广州外国语学校是22所试水自主招生的高中之一。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目前自主招生方案正在拟定,将招收具有创新思维或具有多语种背景、文理兼优的学生。

  

示范三:

拓展全球视野 助推教育国际化


广州外国语学校是全市最早招收外籍(含港澳台籍)学生的国际化办学示范基地。今年3月,该校获IB课程访问授权,将于9月正式启动IB课程招生,届时广州外国语学校将成为唯一一家开设IB、AP、A-level三门国际课程的市属公办学校,在满足广大市民国际化教育需求同时,为流动于国际间的家庭子女入学提供便利。该校国际交流中心建成启用后,将率先承担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的新职能——招收外籍学生,真正从试水到领航。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今年,在许多应届高中毕业生紧张地冲刺高考之际,就读于该校国际课程班的傅寒蕤已成功“下车”,收到了美国“常青藤盟校”康奈尔大学录取通知书,被心仪的景观建筑专业录取。截至目前,美国“常青藤盟校”在广东仅录取了7名学生,傅寒蕤是其中之一。与此同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内基梅陇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等世界一流名校均对该校学子的治学态度给予充分肯定。据统计,今年高三国际课程60多名牛娃共获得国际名校offer300余份,奖学金共计79000美元。


对于广州外国语学校中考英语普遍为140分+的学霸来说,一门外语往往会“吃不饱”。该校精心打造多语种课程,提供日、法、西、德、俄等五门语种作为第二外语供学生选修,根据学生兴趣和水平分层教学。如今会说两门外语已成为该校学生的“标配”,参加各国语种的全球认证和外语等级考试也是校园的一道风景。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我们的理念是静待花开,不唯分数是图,看重孩子的人格和修养,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课程,研究和尊重每一位学生生命和多样化的个性,去点燃每一位学生成长的潜能和灵魂。”


——刘红梅校长说。


目前,学好多语种申读海外名校,已成为广州外国语学校普通高中毕业班学生升学的新常态。学生高中毕业时可参加多语种高考,还可凭借多语种优势参加高校自主招生。


“早几年,学生更多是作为兴趣参加第二外语的学习。从2018年起,凭借语种优势申请国外高校开始成为趋势。今年,已有30多名学生确认参加多语种高考。”


——广州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主任张梅说。


示范四:

立足大湾区 创建龙头校


2017年5月,广州决定新建一批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以增加非中心城区与农村地区的优质资源。同年9月,广州外国语学校被认定为广州市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


广州外国语学校是全市率先探索“人工智能+智慧教育”模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13年以来,该校相继成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州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学生参加学科奥赛初见成效,依托机器人探究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平台,选修校本课程,接受STEAM教育,参加市级以上科技竞赛捷报频传。


广州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②



今后,该校将与广东科学中心、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与广汽丰田、南沙湿地公园等企业深度合作,开设《走进“人工智能+”》等课程,将“人工智能+智慧教育”引进课堂。


在南沙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广州外国语学校正积极推动二期工程建设,招生规模将从当前的1800人逐步扩至3600人,初中、普通高中分别达到36个教学班规模。


此外,还将根据区域新定位增加1200个学位,其中招收约1000名外籍(含港澳台地区)人士子女,并为200名有志来华读大学的学生进行语言教育。在即将启动的二期工程中,该校计划增设咖啡屋、千人剧场、报告厅、朗读亭等设施,不断提升语言类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努力让学生创设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助力学生特长发展、个性发展、全面发展。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