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2019/5/21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今天(5月21日),华附官方公布了一份数据:华附近年录取各初中学校人数及上线人数一览表。这份数据一出,引起各方热议。

这份表格里的数据有什么亮点呢?所统计的华附录取生源真的靠谱吗?小帮妹这就给各位分析分析。


华附录取初中学校一览表


我们先来看华附官方发布的这份表格??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为了让各位看得更直观,小帮妹把表格进行了整理,如下??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数据比较杂乱。小帮妹又把各校录取人数做成了一个饼状图,相信各位看完以后,就能对华附的生源占比有所了解??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看不太懂也没关系,小帮妹给各位直接来画下重点~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1.华附高中去年面向广州地区招收312人。而这份数据包含28所学校,其中26所学校有学生被华附录取,合计304人,占比高达97%。


2.各校上线人数方面。高上线人数学校:省实天河上华附分数线的人数最多,共200人。另外的一些初中名校,如育实150人),中大附140人),广大附150人),广外150人),省实本部100人),二中170人),白雅100人)和天外100人)均有100人以上考到华附线。可见,这些学校的尖子生人数之多,实力之强。


3.低上线人数学校:暨大附中,秀全外国语,祈福实验,一中和广大附属实验学校的上线人数较低,均不超过20人。这几所学校在这28所初中里尖子生人数稍稍逊色。


4.再看录取人数。华附去年中考的最大生源地还是华附初中本部,共80人;如果再算上华附新世界和华附番禺的话,去年华附高中部一共从华附系录取了108人,占总招生计划312人中的三分之一


5.其他的高录取人数学校还包括:育实52人),中大附33人)和天外16人),均超过15人。其中育实和中大附分别是华附的第二和第三大生源地。


6.三大生源地:华附初中本部,育实和中大附在中考一共被华附录取了165人,共占招生计划(312人)的53%


6.荔雅,金广附等名校并未出现在这个表格中。


再深入研究的话,如果我们用各校的录取人数/上线人数,可以得出一份关于华附中考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例的表格。如下??


华附中考录取人数和上线人数比例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从这份录取人数和上线比例表里,小帮妹初步得出了下面这些结论~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1.华附初中本部上线80人录取80人,录取和上线比例达到了惊人的1:1。看来华附初中部的学生,还是很有华附情结的。


2.2015年华附初中部共招生100人,可见在2018年中考,华附初中部大约有20%的人没达到华附分数线。这和往年华附初中部大约有80%的学生考回华附高中部的数据相吻合。


3.再看其他学校的录取和上线比例。除了华附系以外,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例比较大的学校包括:育实、中大附中和暨大附中等,比例基本在1:3至1:4之间。其中,育实和中大附是华附最大的生源地之一。

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例大也说明这两所学校的尖子生都比较偏爱华附,在报志愿时也有胆量填报华附。


4.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例悬殊的学校也不在少数。省实本部,省实天河,47中,广外,二中,珠中,广大附,铁一,执信,十六中等校,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例均在1:10以下。而省实天河,二中(苏元+应元),广大附和珠中的比例更是达到了1:40以下。这和这四所初中都有自己的高中部有关。


5.而白雅七中分别有100和40人考上华附分数线,但最后均没有人被华附录取。相信各位都看出来了,这些录取和上线人数比例悬殊的初中,基本都在广州各高中名校的教育集团内。这些尖子生在报考时,还是会更加偏爱自己初中的高中部;同时在另一个侧面也体现了,这些高中名校在“留尖”方面的努力。


以上的数据和分析初看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细心的小帮妹在研究这份表格的过程中,在一些数据和细节方面发现了问题。

以下,就是小帮妹发现的一些疑点??


疑点一:育实的数据完全对不上


根据这份表格,去年中考,育实共有150人上了华附线,最终共有52人被华附录取。

但是育实官方提供的数据,却是111人考上华附线,最终55人被录取。

两者数据完全对不上!

而且就算是再对照育实官方提供的17年,16年,15年和14年数据,不论是上线人数还是录取人数,华附官方所发布的这个数据也是完全对不上的。


所以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来源:育实今年4月20日开放日现场光荣榜)


疑点二:上线人数太诡异


初看上线人数这个数据可能不会发现问题。但只要我们看仔细了,就会发现:间学校的上线人数都是5的倍数,尾数不是10就是5!

如果说只有几所学校是这样的话很正常,但28所学校的华附上线人数都有这个特点的话,就很诡异了。


所以,我们可以初步怀疑,华附官方所发布的这个上线人数,只是一个大概值,而不是准确值。


华附:我们中考会录取三分之一子弟兵,但最大生源地是这三所初中


疑点三:消失的年份

以上所有的这些内容和讨论,其实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上:官方公布的这份数据是2018年的华附生源数据。


但在表格的标题上,并未出现年份。只有一个比较暧昧的字眼——“近年”


而通过“疑点一”的讨论,我们也知道了,这个近年可能并不一定就是14年-18年。


个中原因,小帮妹也并不清楚。


结论


经过以上“三大疑点”的分析以后,虽然华附公布的这份数据可能并不都是准确值,但大致的趋势和格局应该是不会忽悠人的,比如华附中考录取时最大的几个生源地。


最后,小帮妹再啰嗦两句:


首先,与升学相关的数据都比较敏感,校方公布时也会“收收埋埋”。


其次,升学数据不能尽信,各位看的时候一定要留多个心眼,多多推敲~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