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明天起公示入围名单,跟你有多大关系?

2019/5/22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中考自主招生相关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明天起陆续公示进入考核的名单。关于自主招生,大家以为没报名参加就对孩子没影响吗?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


自主招生门槛高

已经报名的考生需努力突围


自主招生录取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前进行,录取的时间,跟以往在提前批前录取的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相似。


而学校的录取门槛,无论是19届中考的自主招生,还是18届的提前批录取前的独立招生学校录取,均是非常高的。可以说是相关学校录取最优部分生源。


因此,我们不妨用自主招生和去年的独立招生学校录取,进行对比。以考察自主招生的可争取机会。


自主招生明天起公示入围名单,跟你有多大关系?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19届学校的自主招生的录取计划,普遍少于18年的独立招生计划。因此,对于今年的中考考生而言,自主招生的总体给予的机会,远比去年独立招生少。


另一方面,政策指引的方向,学校的自主招生,有一定比例可以倾斜于学校所在教育集团的初中部。因此,对于一些不在教育集团内部初中的考生,若要想通过自主招生,冲刺教育集团内的高中,机会或进一步缩减。


再者,18独立招生录取时期,相关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已经很高。而今年,招生计划下降,考核难度加大,或进一步提升自主招生学校的最终录取分数线。


所以,自主招生,毕竟整体招生人数少,门槛或比以前要求更高,报考了的考生,需要更加努力,才有被录取的可能。





后续批次竞争激烈,填志愿需更谨慎

影响众多考生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考自主招生,提前批之前录取的人数少了,受众人群少了。这意味着更多人会在后续批次被录取,后续批次的志愿填报更重要了。


所以,从志愿填报的角度来看,自主招生,跟大部分考生有密切的关系。


对于全级排名靠后的学生而言,提前批统招生组的志愿,策略需更稳妥为宜。


1. 需重视指标到校志愿组的填报


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人减少,不少尖子生或会在指标到校志愿组里被录取。于这部分学生而言,结合自身成绩在学校的大概位置,评估自己指标到校志愿组首志愿被目标学校录取的概率,填好指标到校志愿组,做到充分利用,非常重要!


2. 提前批统招生志愿填报策略需更加谨慎


全级排名越较靠后,指标到校被录取的几率越小。于这部分学生而言,大概率会在提前批统招生及后续批次被录取。


而今年学校在各可批次设置的招生计划,跟以往大不一样。不少学校提前批统招生组招生计划缩减。而热门的高中,提前批统招生之前,通过自主招生和指标到校的录取满足率或许较高,剩余未录满下放到提前批统招生组录取的名额或不多。


因此,热门高中的提前批统招生组的最低录取分数,有一定可能性较以往高。考生进行志愿填报时,需要充分意识到这点,谨慎填报。



自主招生明天起公示入围名单,跟你有多大关系?


   (2019年与2018年同一所学校招生计划对比,提前批统招生(本地)计划缩减,以广州市第五中学为例)


3. 周边区域学校的自主招生或存在机会


自主招生明天起公示入围名单,跟你有多大关系?


白云,从化,增城,南沙这些区域区属示范性高中的自主招生,录取分数底线为第一批控制线。这或许值得相关区域中高梯度初中里,排名靠中后,争取热门高梯度中学的自主招生机会不大,但又希望更稳妥更早地被录取,兼顾学位质量的考生留意冲刺。志愿填报时,若考虑上述学校,或能够带来更大的录取机会。


总结:不管有没有报名自主招生,考生都或许需要更谨慎专注地备考,方可如愿冲刺优质学校。今年中考各方面变化不少,影响学校分数变化的因素众多,科学填好一个志愿实属不易!需要重视志愿填报!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