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文件:广州初中生要会煲汤!评论笑疯

2019/5/30  教育网络  阅读:  【放大镜】  





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是全国首份市级层面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该指导纲要分年龄、分学段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目标从认知性、参与性、体验性、技能性、创造性目标进行设定,教育目标具体、合理。同时列举了劳动教育项目,可供劳动教育开展的选择面广、可操作性强。


指导纲要也对推进劳动教育的措施和策略进行了明确,将劳动教育的推进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实施,有助于劳动教育的全面开展。


硬核文件:广州初中生要会煲汤!评论笑疯



马上来看看

 不同年龄段劳动教育目标 


纲要将中小学生分为4个阶段: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初中、高中。不同阶段都设置了不同的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的项目、实施要求和评价建议。

 

小学1-3年级 

纲要要求,

1-3年级的孩子,要会洗自己的袜子、红领巾、手帕、水杯等小生活物品;


会整理自己的简单出行物品;会抄录自家水表、电表等数据;


了解简单手工工具的使用知识,了解植物栽培、动物饲养等简单知识;


初步学会利用扎、结、剪、折、粘贴等小技能,进行简单的创意手工制作。


小学4-6年级 

小学4-6年级的孩子,要了解一些常用加工工具的结构和用途知识,了解身边常见事物的基本技术内容及制作的简单加工方法,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自立精神、热爱生活的态度。 


具体劳动项目包括:

会做简单的早餐和一日三餐家常菜;


睡前关门窗、检查煤气、电器;


策划安排全家人的出行行程;尝试修理简单玩具和家具;


会钉纽扣、补沙包、缝袜子;初步尝试广绣、中国结、陶艺等;


了解野外生存的一些本领。


初中 

初中生要积极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参与学校服务活动、社会服务活动,能运用一定的操作技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形成积极的劳动观念和态度。 


初中的劳动项目要求就高了:

会熨烫衣服,勤收拾房间;


懂削皮、切块、切片、切丝的简单刀工,掌握蒸、煮、煎、炒、煲汤等基本烹饪技能,会两三样拿手菜


学会做双皮奶、马蹄糕、绿豆沙、番薯糖水等传统广式点心


会给水果削皮、雕花,做创意水果拼盘……


根据岭南气候和家居朝向进行家庭布置;


策划、设计家庭聚会;


学会煲几款广东靓汤


会辨识茶叶种类、正确使用茶具;


根据所学知识应对回南天


高中 

高中生要初步体悟到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关系。主动和别人分享劳动体验。熟练的家务劳动技能以及校内校外劳动服务能力,积极参加科技应用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劳动实践活动。 


高中生的劳动项目更为“高级”一些:

根据个人形象为自己打造合体的穿着;


管理自我健康、规划自我生涯;


与家人一起制定量入为出的家庭财务计划;


会疏通马桶、地漏、菜池、浴缸等;


会编辑家庭微电影;


掌握三种以上的广式糕点做法


掌握模型制作、简单的金工木工加工技巧;


争当城市志愿者等。 


硬核文件:广州初中生要会煲汤!评论笑疯



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纲要规定,各区各学校要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制度,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实践次数、劳动实践态度、实际操作、劳动实践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内容记入学生成长和综合素质评价。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学生学业较重,家长对劳动教育观念不足,导致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广州市教育局调研发现,学生劳动教育受到较大程度的削弱,“现代的孩子从小被过度溺爱,缺乏独立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与能力,劳动意识很难形成。许多家长忽视了对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理应参加的各项家务劳动,家长更习惯包办代替。”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