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2019/6/12  教育网络  阅读:  【放大镜】  



【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高考结束,即将踏上中考战场的初三同学在最后两周能做些什么让分数最大化?


“对于基本知识点是否形成知识网络?”

“点到哪部分知识,能马上回忆起相关考点?”

“每次考试是否能稳定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希望以下数学、物理的中考终极备战建议可以帮到你!



【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数学篇


01
选择题技巧


为了给中高档题留下充足的思考时间,同学们要掌握答题技巧并灵活使用,避免浪费时间小题大做


1、直接求解对照法:直接根据题设,通过计算、推理、判断得出正确选项.。

2、排除法:根据题设条件和有关知识,排除3个答案,根据答案的唯一性确定正确答案。

3、特殊值法:在符合条件范围内任意取值代入验证。

4、验证法:将选项代入题设进行检验。

5、作图法:借助图像的直观性数形结合找出正确选项。

6、综合法:综合运用前面介绍的几种方法,迅速准确地作出判断。


02
填空题技巧


填空题没有选项,所以解题的基本思路相当于一些解答题,但没有必要纠结过程。


       1、概念型

       属于基础题,涉及数学公理、定理、公式、性质或一些似是而非、容易混淆的概念和性质,主要考查对概念的掌握程度。这类题目运算量小,侧重判断。常用的方法有:直接法、验证法等。

       2、计算型

       根据题目条件通过计算解答。它主要考查对基本概念、法则、定理等的理解及运算能力。计算型填空题又分为几何计算和代数计算两种,常用方法是直接法,代入法或者是特殊值法。

       3、信息迁移

      先给我们一定容量的新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我们从没见过的,也可能是课标中某个知识点的延伸或拓宽,然后要求根据新信息解决问题。解答关键是要理解新信息含义,将它转化为课标中的知识。

       4、应用型

       把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再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



【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物理篇


根据物理考纲,中考物理考查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过程与方法。考试内容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体,同时以物理实验和生活实际问题为情境,着重于对物理知识应用的考察。所以,现阶段应该:


1、尝试建立知识网络对所有知识点有整体把握。

2、翻读课本,具体到每个知识。看看还有那些概念是自己忽略的。并留意课本中插图,思考是否曾经运用过这些图出过题。每章节中出现的实验,再次回顾实验设计是怎么开始,思路是怎样的。读一读课本中出现的科学、技术、社会。了解这部分知识与科技方面的联系。



【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3、回顾错题,了解自己易错点,避免二次掉坑。注意看错题不是记住题目,题目是千变万化的,注重把握核心知识和解题方法。要归结错因,比如概念模糊,理解不深,就要翻看笔记课本强化。

      若是审题不细致,建议审题放慢速度,从问题出发,反复阅读文本。若是综合分析能力差导致错题,就要学会对问题进行拆解,要有受力分析,电学三步法思想。

     若是答题不规范,需要反复提醒自己,尤其在作图题,我们同学不妨反思自己是否还有以下问题,这是完全可以避免。



【数学&物理】距离中考还有10天,如何稳稳拿分?



       4、增强自信心。把会的分数拿到,不会差到哪里。遇到陌生题目,冷静分析。考试内容一定不会超纲,拨开其套上去的情景,看清考点。


      以上内容高度帮同学们总结了备战中考的注意事项及答题技巧,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技巧的实际应用未能向各位同学详细解析。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