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初三】新初三提前接触中考数学必考题型

2019/7/19  中考网  阅读:  【放大镜】  




在新初三开学之前,特别是在暑假期间,大家可以去研究一些中考数学必考的热点或题型等。中考作为选拔人才的考试,除了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也会突出对大家能力的考查,这样才能起到区分人才的作用。

中考数学能力类题型比较多,如方程应用类问题、函数综合问题、几何综合问题等,这些题型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容量大、层次性较高,讲究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来解决问题。

运用方程的相关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即方程类实际应用型问题,一直是中考数学非常喜欢考查的必考热点题型,几乎都会在每年全国各地中考数学当中出现。

因此,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讲讲方程类实际应用问题。在初中数学中,方程一般会学到一元一次方程(组)、二元一次方程(组)、一元二次方程、分式方程等。

方程类实际应用型问题,典型例题分析1:

某县为鼓励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在2018年对60位自主创业的失地农民自主创业的失地农民进行奖励,共计划奖励10万元。奖励标准是: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给予1000元奖励;自主创业且解决5人以上失业人员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再给予2000元奖励.问:该县失地农民中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和自主创业且解决5人以上失业人员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农民分别有多少人?

解:设失地农民中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有x人,则根据题意列出方程

1000x+(60–x)(1000+2000)=100000

解得:x=40

∴60–x=60–40=20

答:失地农民中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有40,自主创业且解决5人以上失业人员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农民有20人.

考点分析: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应用;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题干分析:

设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有x人,根据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给予1000元奖励:自主创业且解决5人以上失业人员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再给予2000元奖励,可列方程组求解.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理解题意的能力,关键是找到人数和钱数做为等量关系,根据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给予1000元奖励:自主创业且解决5人以上失业人员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再给予2000元奖励列方程求解。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