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2019/7/19  广州中考网  阅读:  【放大镜】  




各批次录取完了,受到今年广州中考改革调整以及之前志愿填报不科学等因素影响,有挺多家长在留言区和后台咨询老师关于中考补录的相关问题,而今年还有27所学校剩余4909个学位!不过往年部分考生被普通高中录取后,因出国、回原籍升学或参加中职学校录取等原因放弃普通高中注册报到,也会空出一定的学位,可以看看往年增加数据如下图: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鉴于此情况今天老师特别撰写一篇关于广州中考补录大攻略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01 

谁可以补录?


很多家长问:“我被某民校录取了,不喜欢,我不去注册,可以补录吗?”


很遗憾,不行。


广州招考办2018年文件特别规定,同时符合下面三个条件的学生才可参加补录:


1、已报名参加我市今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统一录取的

2、未曾被录取过

3、成绩在480分(2018年普高控制线480,2019年上升到490)以上的考生

(2019年的条件以22日公布的最新规定为准)


也就是,只要你被学校录取了,无论是是否去注册,都不能参加补录!


 02 

补录的学校范围


很多家长在问,我老三区的学生,可以补录白云区的高中吗?


大家可以看招考办《 2018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学校补录计划和办法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学校的补录范围:


1、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高中:补录面向全市招生。

2、区属公办普通高中补录范围由补录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A、老三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面向老三区补录

B、天河区、花都区、从化区和增城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除面向本区补录外,部分计划还面向全市范围补录

C、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和南沙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全部计划面向全市范围补录


主要是看学校的补录范围!!


2019年补录具体的报考范围大家等7月22日文件出炉即可。


 03 

补录的流程及录取


1、补录流程: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7月22日,通过广州招考网(http://gzzk.gz.gov.cn/)公布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和补录办法。

7月23日,未被录取的考生通过中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填报普通高中学校补录志愿。

7月24日上午,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补录。

7月25日前,各普通高中学校必须完成补录新生报到注册网上登记,并在中招录取系统注销逾期不报到的考生。


2、补录录取的规则:


补录实行分段投档的办法,2018年补录以普通高中学校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86分为起点,以30分为间隔设定以下投档控制线:


第一次投档控制线为686分,

第二次投档控制线为656分,

第三次投档控制线为626分,

第四次投档控制线为596分,

第五次投档控制线为566分,

第六次投档控制线为536分,

第七次投档控制线为506分,

第八次投档控制线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80分。


投档时,先对第一次投档控制线686分以上的考生,按照考生的志愿先后顺序、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投档,然后对第二次投档控制线656分以上的考生继续投档……如此类推。2019年具体补录的分段标准需等22号文件出来最终确定。


路恒老师解读:也就是录取玩法变了,两大原则:


1,高分优先;高分学生先进行补录,他所有志愿走完了,才能轮到下一个分段的学生。


2,志愿优先(同一档按志愿顺序从高到低录),这个就不用解释,补录可以填6个志愿,那么对于分数比较低的同学来说,前面1-2个志愿其实比较重要。


 04 

补录会降分吗?


不降分录取。


1、公办普通高中补录的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原录取最低分数;学校原来在多个批次招生的,取各批次中的最低录取分数(除广州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美术中学外,不含独立招生和提前批指标计划的录取最低分数)。


这个什么意思呢?举个栗子,比如你在第一批报了南海中学(户籍生最低录取559),考了549,没被录取,想在补录补上南海中学,NO!,对不起,补录不了,因为559就是南海中学补录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多批次的最低的分数)。


不知道最低控制线?你可以回翻看前几天发布对应学校各批次分数,挑最低那个(不论户籍还是借读生分数),就是最低控制分数,如果不懂,等22号和补录计划一起发布出来。


2、民办普通高中补录时,根据学校的意愿,可以不降分或适当降到一定分数,也可以普高控制线作为最低控制分数。


先看看2018年的补录计划: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部分民办高中设置了:不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在480分以上实行分段投档


但是,要注意!这只是要求,它的招生计划有限制的,所以最终补录分数并不是就是480分!!比如这些学校的2018年最终补录的录取分数: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05 

还分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吗?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计划!


路恒老师解读:也就是补录录取,借读生不再会有8%的限制,和户籍生一样!公平竞争!那这样对那些因为分数倒挂高分落榜的非户籍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要注意一点,这里的借读生是指“满足两个有”的借读生,不满足两个有的借读生只能补录民办高中!


 06 

如何填报补录志愿?


7月22日广州市招考办在公布各学校的补录计划时,还同步公布各学校的补录范围、宿位数量以及各区各分段投档控制线上未录取的考生人数分布情况。建议考生在充分了解这些情况的基础上,掌握一定方法,合理、审慎填报志愿。


一是根据自己的分数、所在区域筛选出可以报考的学校。志愿填报系统也会根据各个考生的实际情况对可报考的学校做出限制,防止考生填报无效志愿。


二是参考往年的补录分数情况以及今年分数段的分布情况对自己准确定位。根据往年的补录情况分析,各学校的补录最低分数普遍高于其在统一录取的最低分数,前几年各所学校的补录最低分与统一录取最低分的平均分差超过50分,相对来说,统一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分差较小,统一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分差较大,部分学校分差甚至超过100分。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己所处的分数段,结合学校在统一录取时的最低分数,对可报考的学校进行评估,如高分的考生可报考市、区属示范性高中,其他考生可报考区属或外区公办高中。


三是选择外区公办高中要兼顾考虑离家远近、有无宿位的因素,选择民办高中则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的因素,学校信息可从《二〇一九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获取。


四是公办高中公费和民办高中的志愿填报先后顺序由考生自定建议充分利用6个补录志愿的容量,合理拉开志愿梯度,填报保底志愿,提高录取机率。


 07 

想看下去年各校补录计划和

最终补录分数是咋样?


1、2018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学校补录计划: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2、2018年广州市各招生区域未录取考生 分点累计人数统计表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3、2018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补录录取分数

不懂广州中考补录?看这篇文章就够了,中考补录大攻略!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