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2019/7/24  卓越教育  阅读:  【放大镜】  




7月22日,广州招考办公布了2019年广州中考补录规则及计划,符合补填志愿资格的考生在7月23日8时至17时30,凭本人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依照补录学校招生范围填报补录志愿


01

补录竞争激烈,十人仅三人被录取


2019年全市最低控制线上的人数比2018年多出1000多人,而补录计划却比去年少1700多个,今年补录竞争激烈。


参加补录需符合的条件:未被普通高中录取且成绩在490分以上。来看看今年究竟有多少考生可以参加补录: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看看近三年的未被录取人数,19年符合高中录取分数仍未录取的人数有16940人,比18年多1012人,是近三年最多,而截止各批次统一录取结束后,全市各批次共27所学校、4909个剩余计划参加补录(市2中宏志生班、广大附中宏志生班和启聪学校不参加补录),创下近三年最低。

 

根据往年情况,部分考生被录取后,因出国、回原籍升学或参加中职学校录取等原因放弃普通高中注册报到,也会空出一定的学位。


上面仅是理论数据,接下来看看实际公布的补录计划: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昨天官方公布今年全市共有102所学校6419个计划进行补录,比18年少1783个。根据补录考生分段人数统计表算出,实际符合补录成绩且未被录取人数16781人,录取率约38%;竞争相当激烈!且根据18年补录完成率仅90%,换句话说,每十个人只有3个人被录取


02

熟知补录规则,分析对己利弊


规则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计划。

 

分析:今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资格(以下简称“随迁子女资格”)从“四个三”调整为“两个有”,填报志愿的非户籍生比去年多了9850人,在统一录取时可知,各批次各学校非户籍生的录取最低分比去年都提高不少,说明非户籍生高分段人数较多,且有部分考生未被录取,而在此规则下,非户籍生与户籍生放在同一起跑线上,高分落榜的非户籍生会被补录的机会更高

规则二:公办普通高中补录的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原录取最低分数;学校原来在多个批次招生的,取各批次中的最低录取分数。


分析:各高中都不会降分录取,根据往年补录情况来看,成绩在600分以上,补录成功的机会极高;而仅达到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490分的考生,只能考虑填报从化、增城个别过线录的高中。

规则三:补录实行分段投档的办法,以普通高中学校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86分为起点,以30分为间隔设定以下投档控制线。


分析:可以对比可参加补录考生分段人数统计表与补录学校控制线分数段补录计划表,明确自己的定位。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VS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从上面两个表可以看出:

(1)可参加补录考生中上高保线分数(686)有110人,几乎已经占满了626分以上的补录计划(面向全市117个)

(2)补录累计626分以上考生3086人,占了今年全部补录计划6419个的一半。


今年的补录规则与往年并无变化,但各批次学校招生计划变化大,未被正常录取的考生在填补录志愿前,了解去年的补录数据,填报补录志愿更有把握。

 

03

了解去年补录分差,谨慎填报志愿


1

补录范围


2019年面向全市补录的公办高中有102所,与2018年的数量相同,而年华附与省实加入了补录的行列,补录仍有不少优质学位,除了华附省实外,还有如面向全市的广外、仲元、省实天河;面向老三区的真光(校本部)、培正、五中、南武;面向天河区的天外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注意的是:

部分面向全市,部分面向本区补录的学校,补录计划面向全市和面向本区的有所区分,花都区、增城区的考生需注意这一点


2

面向全市


2019年面向全市补录的学校76所,比18年(81所)少5所。因补录实行分数段投档,以686分为起点,30分间隔设定投档控制线。来看看每个分数段的学校数量、18年补录分数与控制线差的关系: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①从整体各分数段来看,公办的18年补录分数与最低控制线分差比民办的要高许多;

 

②补录控制线较高的学校,补录分数与控制线分差较小;补录控制线较低的学校,补录分数线与原录取分数线分差较大,说明很多考生为了能读上高中,只能高分低就。从表中可以看出,506~595分这个分数段的18年补录分数与控制线分差平均高达80-110分。


面向全市补录的学校18年补录分数与控制线分差表: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备注:标红色字体的为补录分数-控制线≥30分。


03

面向各区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面向本区补录的计划需不多,但补录录取分数也不会低。根据往年经验,补录分数比控制线要高出30分以上,特别是天河区,甚至平均高出55分。

 

面向本区补录的学校18年补录分数与控制线分差表:



2019广州中考补录计划数据分析


可以看出:

(1) 老三区补录的20所学校中有12所学校18年补录分数高出控制线30分以上;

(2) 天河区的所有学校均高出控制线30分以上才有可能被录取;

(3) 花都区秀全、新华、邝维煜、花都二中受花都考生的青睐;


04

填报建议


1、 了解补录学校招生范围,筛选出自己能填报的学校。

 

2、认清自己的分数定位,处于分数段第几段,结合18年的补录计划、最低控制分数与补录分数进行综合判断,一定要预留足够的分数区间。根据往年经验,统一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补录分数线与原录取分数线分差较小;统一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学校,补录分数线与原录取分数线分差较大。

 

3、合理利用补录规则,提高风险意识,充分利用6个补录志愿的容量,合理拉开志愿梯度,填报1-2个保底志愿,提高被录取的几率。


4、特别是花都、增城的考生,在填报面向全市和本区均有补录计划的区属公办高中时,要注意选择面向本区补录的学校,根据往年同一所学校面向本区的补录分数相对面向全市的较低。

 

5、选择外区公办高中要考虑离家远近、有无宿位等因素;选择民办高中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