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填服从调剂?还可以通过转专业,辅修,考研补救。

2019/7/30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最近大家志愿填报的如何了

本二批的同学们是不是还在纠结

到底要不要“服从调剂”

翻开大大小小的志愿填报攻略

里面都写着: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考生如果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减少“退档”风险。


但是如果真的被调剂到了不喜欢的专业

你们会怎么办?



那如果真的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

或者说很冷门,甚至看不到未来的专业

真的只能勉强就读,或者放弃就读吗?


小编当然不会看着同学们这么纠结啦

其实,大家还是能有很多选择的

请往下看↓


//
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
转专业


很多高校在大一或者大二结束的时候,会给一部分学生转专业的机会。然而,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之后,各大高校都或多或少会对学生设置一些门槛,这些门槛或高或低。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不同学校的规定会有很大的差别

具体情况可咨询相关院校


总结下来有以下四种情况

1

零门槛有些学校对转专业没有太大的限制,对学生的成绩没有要求,只要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申请,学校审查通过就可以。

2

低门槛有一些学校对转专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不挂科,或者成绩排名在多少名以内等。这些门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达到,如果真的有转专业的决心的话,达到这些要求是比较简单的。

3

高门槛有些学校会对转专业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很好的成绩(如成绩在本专业前五名),还会严格限制转专业的人数,严格限制热门专业的人数。此外,同一个学校的不同专业或学院,转专业的规则可能会有所不同。

4

不让转当然,也有些学校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的。至于什么样才叫“原则上”,具体可以咨询就读院校老师。



除了转专业,还可以做哪些“补救”↓


辅修


辅修,是指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校期间修读同层次其他专业课程。网上有第二专业和辅修专业不同的说法,但是差别不大。


从字面上来看,很好理解,就是让学有余力或者无法转专业的同学可以攻读自己喜欢或者感兴趣的专业。但是,


辅修专业和“二专”相比较而言

两者的主要区别在↓


1

拿到的证书不一样:辅修专业拿到的是辅修证书,而第二专业的话拿到的是第二专业的学位证书(一般会注明是第二专业)。

2

难度不同:第二专业需要修满的学分比辅修专业更多,这也就意味着第二专业的同学需要学习更多的课程。而且第二专业是需要写毕业论文或者做毕业设计的,而辅修专业不用。

3

开课时间:第二专业的开课时间一般在大二下学期或者大三上学期。由于需要和本专业一起毕业,两个专业的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势必会同时进行,这对于有第二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


如果同学们所在的高校都没有上述政策

或者已经错失了种种机会的话

你还有最后的选择↓


考研

在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后,根据现在的政策,同学们可以通过考研进入到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学习。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打算考研的同学来说,你们付出的努力不亚于高考,而且考研的竞争程度也已经超过了高考。


再如果,以上这几种方式

你觉得都不满意的话

大家找毕业后找工作的时候

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或

者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了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