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2019/8/16  华南师范大学  阅读:  【放大镜】  



亲爱的萌新
你是否和无数的师兄师姐一样
幻想过你大学的生活?


大学,她会以无数种精彩的姿态
以海纳百川的气度
以最长情最温柔的陪伴
见证每一位新人的成长


而这无数种姿态当中
或攀登学术科研的高峰
或扎根社会参与实践
或绽放光彩于无数竞赛的舞台


但还有另外一种
叫做

团学组织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简称校团委,接受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目前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科技调研部、实践部、文艺部、社团工作部7个部门,设大学城校区团工委、南海校区团工委、研究生团工委、学生社团团工委,设华南师范大学团校、青年文化中心、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学生艺术团等直属机构,下辖33个二级团组织。

一直以来,校团委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团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大局,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营造校园良好学风,组织开展青马工程、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学术节、“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青春演播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赴林芝支教项目、青年志愿者勋章评选等一系列精品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 


校园文化艺术节自 1987 年始办以来,一直是校园文化生活的热点,是我校团工作品牌之一。自 2001 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品荟萃,高雅文化与群众参与相得益彰,专业教育与艺术欣赏交相辉映,旨在为华师学子提供素质拓展的平台,促进华师学子成长成才。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旨在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竞赛作品,类别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发明制作类作品。竞赛聘请专家评定出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的展览、转让活动。我校每两年举办一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效地促进了我校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益于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我校各级团组织严格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每年组织 200 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精准扶贫服务、政策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支教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演出、环境保护实践、社会课题调研、挂职实习锻炼等实践活动,为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我校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主题团日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建工作,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引导团员青年在生动有益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获成长,校团委每年面向全校团员开展两个赛季的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并从中评选一批“十佳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各基层团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青年大学习”、“四进四信”有关要求和本专业特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近年来,我校团日活动多次在省级“活力在基层”团日活动竞赛中获评“十佳”项目、“十大最具创意”项目、“百优”项目等。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关注我们 


华南师范大学团委工作门户网站

https://youth.scnu.edu.cn

华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scnutuanwei/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简称“校学生会”)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最具影响力的学生自治组织,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是在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及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的领导和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以“团结、务实、创新”为服务精神的全校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纽带,是培养大学生社会工作能力的重要场所。学生会坚持在实践中育人,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有益于成长成才的校园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繁荣科技学术文化。作为学校民主管理的一股重要力量,校学生会在同学与学校之间积极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服务广大同学。 


 校运会 


你追,我赶,这是在追逐田径场上的荣耀,是在洒下自己青春的汗水;多少日子的勤奋锻炼,只为了在这一刻把自己的标枪奋力插在远处的梦想;也许更高的地方有着证明自己的东西,于是我们迈开双腿,跳向更高的天空……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合唱节 


日积月累的排练,将那曲谱翻烂,就为了在那一瞬间用最响亮最优美的歌喉打动你!悦耳动听的音符书写不了豪迈,唯有用我们的热情,才能演绎出不一般的大合唱。一个个配合默契的合唱团,用诚意与激情为大家举办一场绝佳的听觉盛宴!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啦啦操 


看,这是一场赏心悦目的“舞林大会”,表演者的优美舞姿在台上闪耀着同学们的眼球!就连聚光灯都被他们所吸引,他们,才是这个台上最靓的一群人!各个学院都别出心裁,只为舞动地更精彩。啦啦操活动展现了华师学子的飒爽舞姿,象征着大学生阳光积极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科技学术节 


格物穷理,砥志研思。近年来,科技学术节通过举办竞赛,开展“人文科技一百讲”讲座、举办论坛等丰富的形式,展示优秀科技人才的飒爽英姿,展现科技创新成果的无穷魅力。科技学术节为你搭建创新平台,让你的梦想在这里插上翅膀,在这里启航。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荧光夜跑”等三走系列活动 


三走系列活动是“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简称,主要包括环校荧光夜跑、“趣味两万五”等体育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营造“全民运动”的健康氛围。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班长沙龙 


班长沙龙以分享交流会为主要形式,为新老班长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传承班级管理的经验,让新班长们有能力更好地解决班级事务。同时,班长沙龙也致力于推动对“班长精神”的思考探讨,为建设良好的班级管理风气提供有效的渠道。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提案征集大赛 


想在校园建设献上一己之力?一年一度的提案征集大赛等着你!在这里,你能通过调研形式,发现校园问题;以提案形式,向学校提出解决方案;以科学方式,改善校园问题,促进华师的进步!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校社联”)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是一个以“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原则,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和统筹协调社团活动的学生组织联合体。校社联以“服务与管理社团”、“打造社联品牌活动”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致力于繁荣校园文化,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丰富同学课外生活,培养同学们广泛的爱好与志趣,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成才服务。目前,校社联管理的学生社团共计109个,其中石牌校区39个,大学城校区46个,南海校区24个,分为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以及其它类;打造了社团文化节、社团活动月、社团风采展等一系列社联社团品牌活动,使社团文化成为华师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社团发展成绩突出,众多社团屡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社团活动月 


社团活动月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为全校各大社团量身打造的一个活动项目平台,已成为华师社联的一个传统品牌活动,至今已走过16个春秋。历年来,社联始终秉持“社联搭台,社团唱戏”的理念,采取活动立项等形式,打造社团育人平台和文化品牌,在社团活动月用心尽力让社团闪耀彩虹的绚丽光芒,为同学打造彩虹般七彩闪耀的校园生活。每年 11 月份,借着活动月的契机,各社团缤纷多彩的活动纷纷出炉,为全校学生创造了一个个展示青春活力的舞台,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繁荣大学校园文化。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社团风采展示大赛 


社团风采大赛是全校各大社团展现自身丰富社团文化底蕴的大舞台。社联通过舞台立项等方式,让每一个社团都能得到展示社团别样风采的机会。大赛让大学生快速了解丰富的校园社团生活,拓宽对多种领域的认知,感受社团带来的青春风采。社团通过在比赛中的不断拼搏与努力,在争夺桂冠的同时,自我成长,自我发展,逐渐成为充满正能量的青春学生团体。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校青协,设有16支直属志愿者服务队,包括“青网计划工作坊”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石牌校区社区队、支教队、助残队、敬老队、科普队、手语队、成长营等7支服务队;大学城校区社区队、手语队、支教队、敬老爱幼队、校内队、助残队等6支服务队;南海校区薪心义教服务队、 让花儿笑得更灿烂项目服务队等2支服务队;校青协长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除了在校内外开展支教、科普、敬老、助残、社区服务等常规服务项目,还定期举办公益文化节、雷锋月、V 公益项目创意大赛、青年志愿者勋章评选等活动,每年均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累计获得各类志愿服务资助30余万元;近年来校青协与各级团组织、团属志愿服务组织等合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办广州《财富》论坛、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东省“挑战杯”竞赛、广州马拉松赛、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广州市文明测评、荔湾区社会矫正等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获得校内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公益文化节 


每年国际志愿者日,校青协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活动包括公益集市、公益沙龙、公益夜跑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有序进行。该系列活动旨在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加强高校间的沟通交流,共同发出爱心公益的声音,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公益中。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三月雷锋月活动 


每年的3月5日是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日。对于青年志愿者而言,更是一年一度的公益文化盛典。校青协每年3 月份举办中国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活动,邀请各学院青协举办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大型活动,呼吁广大青年“学雷锋、做雷锋”。该系列活动旨在宣传志愿者精神,使更多人感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真谛。校青协始终贯彻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精神,力求以华师校园为散发点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回馈社会、帮助同学的志愿服务之中。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广交会志愿服务 


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为了确保广交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通过对志愿者进行面试,组织专门培训,分别从英语口语水平、志愿服务经验、沟通能力、服务态度、性格等方面对同学进行考核面试,争取为广交会挑选到最合适的志愿者。在每年的春秋两季,我们的志愿者到海珠区琶洲广交会展馆,展开会展志愿服务,以最真挚的心去完成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华南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时刻准备着为大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展当代大学生志愿者之风采。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华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学生理事会(以下简称“校红会”)是我校具体从事红十字公益活动的学生组织和行为组织。校红会主要负责统筹、辅助 20 个学院红十字会的工作,进行学院红十字会评优活动;同时举办各项与红十字会相关的宣传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值得信赖的爱心接力平台。在这里,有许许多多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红会志愿者。急救培训、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青春健康防艾……我们在汗水挥洒中展现自我风采,在公益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无偿献血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文化中心为校团委直属机构,设有品牌建设部、媒体运营部、产品开发部、新活广播站和《师大青年》编辑部五个部门,是校团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和青年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这里凝聚了青年工作的宣传策划和技术创新力量,开发正能量网络产品,建立网络矩阵,打造“青春演播厅”“学者下午茶”“最华师”等网络思政品牌项目,代表华师青年发声,研究“互联网+”大数据,联动各级团学新媒体平台,合力打造华师青年的线上“朋友圈”,为宣传推广出谋划策、为创益培育提供土壤、为青年成长开展个性培训,引领青春、时尚、健康的网络文化,培养创新创益型人才。“青网计划”工作坊于2015年成立,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广东省共青团员先锋岗(队)集体奖”、“广东省十佳网络公益团队”、“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是由校团委直属的学生组织。近年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校艺术团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演出和比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学生艺术团现设有舞蹈团、器乐团、街舞社、剧社、歌手队、街球队、礼仪班等主力队伍。近年来整合校内外各类文艺资源,着力打造艺术通识教育,共开设《舞台艺术实践(一)》、《舞台艺术实践(二)》、《舞蹈艺术实践》等 3 门非正式课程。


音乐沙龙


这里,各式乐器一同相聚。金属管弦,奏响西方人的摩登时代;古色古香,东方人犹抱琵琶的温柔打动着我们。这里没有喧闹,只有值得鼓掌的天上乐曲。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戏剧社 

我们,主持、相声、戏剧,样样在行。我们的主持,人皆称赞,校园里的品牌活动都有我们的身影;我们的相声,说学逗唱,每一个包袱都是尽情抖出;我们的戏剧,绘声绘色,直击观众的心灵引发共鸣。


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大学新生活攻略



我寻觅夜空

把夜空中最亮的星摘下来

为你点缀心中的花海

从此你的花海繁星点点

每一颗都绚烂无比

不知道你是否愿意

愿意同我一起规划你的团学组织之路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