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班班主任:考上重点高中,一只脚踏进重点大学的校门

2019/8/31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有关吗?”一名家长问我。


我觉得中考和高考这二者不仅有关系,而且关系还特别大!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一个人一生之中非常重要的考试。如果把中考和高考看作炒菜的一个过程的话,那么中考差不多相当于准备食材,高考就相当于把炒菜的关键步骤做好。




 01 


我个人认为,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原因如下:


1.中考的成绩决定考生就读高中的层次。


中考成绩,往往直接决定考生到底是去什么样的高中就读。在我们这边,平时成绩最差的考生去哪里呢?当然是成为传说中的“分流人物”——不用参加中考直接领着毕业证走人,可以回家“修理地球”,可以去海边晒海带,也可以去工地搬砖,同样也可以通过拜师学其他的一技之长。


那么,其他学生去哪里呢?当然是去参加中考。参加完中考之后,一部分学生去普通高中,享受教育资源比较有限的高中教育。在我们这边,普通高中的学生考入顶尖985的几乎不存在,普通高中学生能考入二本大学的都算是学霸一般的存在;另一部分就是考入重点大学。


2.考生通过中考考上重点高中,相当于一只脚踏进重点大学的校门。


通过中考考上重点高中的考生,就比如我们地区一中的考生,其高考成绩一般都非常猛。


我们村有一名学霸就是在我们地区最好的重点高中就读,高考时他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二,结果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我们村逼格最饱满的大学生。


这么多年来,我们地区能考入清华北大的考生,只出现在我们市最牛的高中。而排在全市第二名的高中,从来没出现过考入清华北大的高材生。


“只要考入一中,就相当于一只脚踩进了重点大学的校门!”这样的话,在我们这边算是深入人心。


虽然普通高中也搞一些传说中的“奥赛班”、“火箭班”、“快班”,但这些杂七杂八的重点班的学生被“圈养”后,真的可以赶超一个地区重点高中普通班级的考生吗?


当然不能!毕竟二者的生源质量有着天壤之别,二者的师资力量同样有着云泥之别,同时二者的教育教学软硬件、学习氛围等方面的较量,重点高中可以甩普通高中好几条街。


所以,在我们这边,最牛的高中“承包”一个地区九成以上的985大学录取概率,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3.中考成绩与高考成绩会“同频共振”。


中考如同一个“筛子”,把一些“种子选手”留给了重点高中。这些“种子”选手只要学习态度没变,学习方法没有“跑偏撞边”,他们不仅在中考的时候可以脱颖而出,而且在高考的时候同样可以大放异彩。


总而言之,从大概率上看,中考成绩确实和高考成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02 


但任何事情都有意外,在我十几年的代表经历中,大概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孩子中考成绩不怎么好,但在高中奋发向上、出乎意料地以黑马姿态惊掉大家眼球。据我观察,这来孩子一般是具备这两个关键素质。


1.具备真正的学习能力


良好的学习能力是高中致胜的关键词,小到具体每日学习,大到高考命题,都是能力立意。


所谓真正的学习能力,可以细化为以下几个方面。


1)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绝不雾里看花。


要知道,对于很多高一新生来说,学习中面临的一大困难就是:很多知识能看懂,也能记得比较清楚,但是若要让他把前因后果说清楚,却很难。这体现在做题上就是:自己独立解答,总是感觉似会非会,思路有就是不清晰,卡在一个地方走不下去;若此时看一下参考答案则恍然大悟,马上就明白该怎么做了。


如何才能摆脱这种尴尬的局面,关键是要在卡住的地方坚持去思考,所谓冥思苦想就是这样的。哪怕花上更多的时间,只要最终突破了,就是莫大的收获。


思维从模糊到清晰需要这样的磨练,但是这种坚持的确很难,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坚持无果而终,思维状态依然停留在原处。


2)由此及彼,触类旁通:师傅在悟空头上敲三下,悟空就明白是三更时候师傅会教他绝招。


一个真正认真的学生他是非常主动的,因为主动,他能探究到学科知识之中的奥秘,也会为了掌握知识想冒出很多的方法。


久而久之,他的眼界变得开阔,他的思维变得活跃;情不自禁的联想,不由自主的深入到一个问题当中。


这就像一个社交能力强的人总能主动把自己融入到社会中一样,热衷于学习的人也能把一时所学的内容自觉的融入到整个知识网络中去。


3)把杂乱无章的知识点整理得井井有条:向家庭主妇一样地有耐心。


在高中,能力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你在一开始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也别灰心,只要你可以去提高他,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比如一个月),你的能力就会提升。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要很努力,要扎扎实实去做,如果你的努力不够,那么效果也就会打折扣。


这时你最需要的是耐心,别急于求成,只要方向是对的,走下去一定会有你行看到的风景。那么你可以比别人慢,但是一定要独立自主的归纳整理所学知识点,这可以看成是深层次的复习,是一个学生独立对学习内容进行理解、消化,失自己获取的而非老师给你的:我要学,学到的才是真本事,才是对能力的提升。


4)做完一道题还能回味一番,兴趣高时还能自己设计问题: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不只圣贤能做到,你也可以。


由于高一课程多,学习任务重,很多同学的学习过程显得很仓促,要静下心来仔细研究一道题很难,因为没有时间。这的确有客观原因,但是一直这样做却对培养能力不利,尤其是对高中学习不太适应的同学,你会发现即使你很努力,可是成绩原地徘徊,原因就在于你通过做题并没有提高能力,而只是为了做题而做题。


因此,我建议同学们可以适当的(如果有时间当然多些更好)精做题目。具体要求就是面对一道好题,仔细分析,形成思路,然后完整无误的写出过程,确认没有问题后翻开参考答案,如果你的解答的确是完美的,那么进行下一个环节;如果你的解答是有问题的,那么即刻进行修正。这个下一环节就是从命题的角度再来分析一下这道题,看它的设陷套路是什么,解答的关键点在哪里;如果要你对这道题进行改造,你会把它改造成一道什么样的题目。


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确是学习的极高境界,做到非常难,但是还是那句话,若做到了效果也是极好的。


2.自律能力强


从一个班主任的角度看:决定一个学生学习成绩的,往往不是学习本身,而是学习之外的因素,也就是非智力因素。


下面来分析其中几个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心态。所谓好心态是幸福,对于学生则是好心态带来好成绩;一旦心态出问题,学习注意力就要下降,各种主观人为因素就会成为阻碍,比如考不好,原因是题目太难,那天不在状态;严重的则形成嫉妒心理,危害更大。


其次再来看自信心。所谓自信必强,充满自信的学生学习往往井井有条,因为他们不慌乱不茫然无措,自信的学生更能激发潜能,不断实现超越;而如果变得自卑,就像是一辆好车开上了破路,速度怎么也起不来;自卑引发怀疑,怀疑还会导致放弃,最终只因缺乏自信,一个高中生会彻底退步。


最后是自律。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强大,一个就算智商极高、悟性极好的高中生,一旦他沉迷游戏不可自拔,他的高考注定是失败的,这方面有太多的案例。高中阶段学生面对的诱惑实在太多,其中任何一个都有可能完全影响到学习,如果学生不能理性看待,不能主动远离与拒绝,都会荒废学业。


作为高一新生,既要学会学习,在学段转换中实现蜕变,做真正的学习达人;同时也要展现强大的精神力量,心态稳健,刚强有韧劲,就必能不断进步,圆梦高考。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进入:广东中小学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广东中招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