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985录取率独家分析!哪个省最可怕?

2019/9/18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2019高考985录取率独家分析!哪个省最可怕?


温馨提示:以下内容为(ID: )根据各省市考试院的投档分数线等数据进行整理、对比和分析,仅供参考,最终以各省市考试院公布为准。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同省份的高考难度,一直是存在巨大争议的问题。每个地方的人,都会觉得自己是更难的那一个。因为其实不管在哪里,高考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周围的人讲什么地方考试难,大部分人都是以主观体验或者单一指标来讲的,比如周围学霸如何多,考试分数如何高……


因此,我们需要以若干个客观指标的量化比对,来评判断各省的高考难度,这样的对比更客观,争议性也越小。


今天,(ID: )通过量化的指标对比各省考上985高校的难度差异,希望可以给2020高考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一些参考及建议。


各省“985”录取率分析

前言


1
定义


985大学,即“985工程”大学,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为了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世界著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教育计划,此名来自于1998年5月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提出此想法,至今包含39所顶尖大学。


2
算法


下表中,我们从各省公布的各高校投档分数线中,提取出39所985大学的投档分数和排位进行排序,以最低的作为985大学最低投档分数和排位,列入表格。再以最低排位除以该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作为最终录取率


分析



2019高考985录取率独家分析!哪个省最可怕?



2019高考985录取率独家分析!哪个省最可怕?



注:


1.云南、内蒙古、新疆、西藏、吉林数据暂缺,故未列入;


2.浙江、上海文理不分科,两表均列入是为了方便比较。


1
总体分析


1、录取分数较低的985大学,大多为农林类高校,或位置偏远,或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数据显示,2019年各省录取分数较低的985高校基本都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偶尔有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等出现。


2、尽管各省理科一本/本科批次线普遍低于文科,但是名校理科的投档分数线普遍高于文科。总之,理科生虽然分数线低,但是学霸很多,高校投档分更高,所以竞争会更激烈。


3、但从录取率上看,文科比理科低的不是一星半点。理科985高校录取率最低在2.5%以上,最高为28.2%。但过半数省份文科985录取率不到1%,2.95%的录取率已排所有省份前五。


4、不同省份的985录取分数和录取率差别也比较大


  • 在青海,文科520分就能上985,但在河北则要612分。


  • 同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科在青海484分就能考上,在四川却要624分。


  • 除开文理不分科的浙江和上海,同为文科,录取率最低和最高的省份相差了约6%(河南0.35%,北京6.35%);但同为理科,相差就更大了,相差了10%以上(河南2.5%,北京15.75%)。


2
为什么会出现录取率两极分化的现象?


我们看到上海、浙江、北京的录取率明显比其他省高出一截,尤其是上海,28.20%的录取率让其他省份的考生心生羡慕。但作为高考第一大省的河南,录取率却垫底,文科甚至只有0.35%。


经过分析,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985学校的属地比例,二是高考总人数


先说考生人数,因为理解更容易。2019高考,报名人数前三的分别是:河南108.4万人,广东76.8万人,四川65万人。报名人数最少的是西藏,仅有2.75万人。而录取率高的北京、上海、天津,高考报名人数也只有几万人。


其次,我们再看一下985高校的属地比例。属地比例,就是指该校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属地招生的计划数,占总计划数的比例。这个比例在985学校中体现很明显。参照部分数据,我们摘取了前十名大学的一个属地招生比例:



2019高考985录取率独家分析!哪个省最可怕?



相对而言,清华大学已经控制得极好了,属地比例是最低的。排在前两位的属地比例就比较高了,都超过50%。这意味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每年招生计划中,有一半是给了自己所在省份的。另外复旦、南京大学的属地比例也偏高


简单来说,如果一个地区本身考生人数比较少,当地985高校较多,并且这些高校把更多的招生计划留在了本省,这个地区的985录取率就会比较高,如北京、上海。但如果一个地区本身考生人数就很多,当地985高校却不多,招生计划自然也比较少,那这个地区的985录取率就会比较低,如河南、河北、广东。


回到更实际的问题,哪些省份会享受更好的教育,更容易考上中国顶尖大学?

↓↓↓


哪个省考上985的难度系数最高?

在哪些省高考,更容易考上中国顶尖大学?我们来看看下面的难度系数汇总。


TOP5


难度系数:★


对应省份:北京、天津、上海、浙江


TOP4


难度系数:★★


对应省份:陕西、辽宁、福建、青海


TOP3


难度系数:★★★


对应省份:湖北、重庆、宁夏、黑龙江、湖南


TOP2


难度系数:★★★★


对应省份:江西、广东、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四川、云南、广西、山东、江苏、安徽


TOP1


难度系数:★★★★★


对应省份:河南、贵州



最后,小车想说:不管在哪个省份,成绩好、分数高仍然是考取顶尖大学的重要因素。但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关注当年的录取政策,因为政策是多变的,高考录取率并非是一成不变的。


你对本次的985录取率分析,有什么看法?

快和小车说说吧!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