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变你什么?真的决定你的未来了吗?

2019/10/21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高考改变你什么?真的决定你的未来了吗?


高考能决定人的一生吗?

高考


高考会极大影响你的人生

奋战高考培养而成的优秀,会极大影响你的人生。优秀会在18岁后变成一个有方向性的形容词。对的,优秀是千姿百态的,不再是XX分了。

还有,好大学是真精彩,你拥有前所未有的自由,永不枯竭的精力,还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完成受到自己内心召唤的使命。

那难以置信的充沛精力对被应试长期胁迫的你们尤其珍贵。想一想,无比充沛的精力再加上永不言弃的勇气可以完成多少事。

高考

你会渐渐捕捉到一些使命在召唤在鼓舞自己,那就是让你变成得不一样的东西了。

高考不能决定未来,高考用来改变未来

农村家庭、普通城市底层家庭出身的孩子,依靠读书、高考来改变命运,是最轻松,胜率最高的一条路,没有之一。


不论你长相平庸还是出众,社交能力强与弱,家里是否有钱、是否有厉害的爸爸,是男还是女,只有成绩这一条标准。

高考,把几乎所有的人(只要没放弃学业)都集中起来,做一份试题,它把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计划能力,心理素质等综合以高考成绩的形式量化展现出来,分出等级,让能力更强的人聚到一起,把稀缺的优秀教育资源优先提供给高考所筛选出来的优秀考生。

高考


通过高考,我们走到了不同的城市,选择不同的专业,遇见不一样的人,和谁谈恋爱,和谁一起旅行。

经历了高考,你将会发现之前的同学不再是一个教室里的同学了。

有的人回家种地,有的人去了技校,有的人出国,有的人直接工作,有的人出去打工,有的人去了985/211大学,有的人去了普通大学。

慢慢的你会发现,儿时与你一起玩耍的伙伴,阶级差距越来越大。有人一辈子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为生计奔波,有的人被生活所迫变得市侩而粗俗,有人成了都市白领,有人进了各级国家机关,有人定居国外。

生活就是一环扣一环,你到了一个高的平台才有往更高的平台跳跃的机会;而被高考这道坎拦下的人,失去的高度并不只是两所大学之间的差距,还有未来无限选择的可能。

高考


如果你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只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如果你想要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的现状、提升自己的社会阶层,那高考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跳板!

高考不能决定一生,但能决定今后发展环境与机遇

中国的大学也分三六九等,你听过的985、211、双一流等,也有不知名的、民办的,走入不同的大学对你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大学后,人生道路将会走上不同轨迹

你在学习C++的时候,西安交大的Z同学作为组长,交换去英国学习。

你在想怎么进城商银行实习时,武大的同学发朋友圈,麦肯锡项目实习生,人数没招满。

你刚看完一部韩剧时,北大的学霸发微博,要交换去牛津大学学习一年。

你还在操场上看校运会的比赛时,同济的W同学又去贵州山区进行两个月支教。

还有,你的初中L同学已经结婚,在小巷里摆摊卖日杂用品。

你的高中M同学来到你所在的城市,在XXX地产的工地上当建筑小工。

……………


高考


你在羡慕A同学,B同学在羡慕你

//考上不同的大学,心态会完全不一样

如果你考上名校,那种由内而外散发自信心和优越感是无法描绘的,也更敢于尝试新的未知的事物;也更有利于发挥你的潜能,走向更大的成功。

如果你考上普通的高校,没有名校的光环,只要你仍然自我发奋努力,学好专业课、进社团去实习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涉猎其他感兴趣的课程,你仍然自建光环;

如果你自暴自弃,不思进取,混大学,那结果可想而知。

//不同的大学,资源、视野、平台的高度截然不同

昨天在电视上看到某位导师,今天就去上他的课;

别人通过各种方式,准备考研资料寻找导师时,你直接找到他,“老师,我想考您的研究生“。

别人出国留学无门,教你某某课的一个教授,说可以直接给你往某大学某教授那里写推荐信。

想创业,学校有创业孵化中心,还有资金补贴和全过程服务。

在科技馆,经常可以参加不同的论坛、学术交流会、企业家见面会。

………

高考


你可以触摸到更广阔的天空,看到耀眼的太阳。

//周围的同学综合素质立显高下,影响也不同

大学的环境会对你产生的影响是极大的。

如果你进入一所211,甚至985的大学,你在打饭期间背背单词,可能不会被那么多人说装逼;

下课去讲台上和老师交流的人可能不会只有你一个,显得那么孤零零;你更有可能遇到和你有着同样想法,同样抱负的人。

同宿舍的,每天上课、上自习、查资料,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这样的氛围下,你也会不断进步。反之,如果宿舍整天打游戏到通宵,逃课作弊,即使一个极度自律的人,也很难保证不受环境的影响。


高考


想要变得优秀,请努力跟上,与优秀的人同行。

//很多机会只有高考考好,上一个好大学才能得到

高考形成的差距,以后用任何方法都很难弥补。

你大学想要申请出国,国外学校需要看你本科学校的排名。

你想要考研究生,但这个学校更想要本校以及生源优秀的学校的学生。

你毕业想要去世界五百强工作,但他们需要211、985以上。

有多少你向往的地方,它们清清楚楚标着条件:“毕业于国内高水平学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一个好的大学是伴随你一生的标签。

一个好的学校可以让你对自己一生有更多的选择。

一个好的大学是好工作的敲门砖。

一个好的大学,是相对可以努力得到,只要你肯努力你就能尽力地脱颖而出。

或许有人会说,人生是长跑,谁最后跑到终点还不一定,但是,可能人家跑的是直线,而你只能跑弯道,同样到达终点,你不得不付出成倍的努力。

而更多的现实是,你和人家压根就没在同一个赛场

高考


高考是你第一次机会,你赢了第一局,后面会更加容易,输掉的人不是没有机会,但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才能重新获胜。

努力,只为自己心中的名校。

所以那么多过来人,包括我,跟你说:请你,一定一定要努力。这句话何尝不是现在的我们对过去的我们说的?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