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 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2019/11/27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 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中国一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

但是有消息传出:

九年义务教育将过渡到十二年义务教育

什么意思?

就是不止小学和初中不用花钱上学

连高中也将免除所有学费!

据小编了解

高中免学费的事项已经在某些地区试行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今年9月,铜鼓县新任县委书记宣布,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铜鼓县高中教育免学费,已交的学费将全部退还,或者打入学生饭卡。据悉,这是宜春市首个实行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的县(市、区)。


据了解,铜鼓中学是铜鼓县目前仅有的一所普通高中。今年秋季开学后,全县公办高中在校学生每人每年800元学费全部由县财政负担,本学年免除学费共计220余万元。


铜鼓县新任县委书记江伟斌表示,“铜鼓财力再紧也要挤出更多的钱,用于支持教育大办教育”。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图片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官网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政则回应媒体称,本学期铜鼓中学2700余名高中生已交纳的学费(职业高中学生早已免除)将在一周内全额退回给学生。


对于为什么决定普通高中免学费,据人民网报道,该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政介绍,对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有利于解决铜鼓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有利于留住本地生源,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减免的学费可能不算一笔太大的数目,但对于铜鼓县的教育发展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铜鼓县不少居民和老师为普通高中免学费的政策点赞。


以目前物价水平来说,一条街道的亮化整修、修建一个绿地的财政投入,可能就上百万元,一年花220万元财政预算免掉全县公办高中学子的学费,体现了当地崇学重教的态度,实打实地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这笔钱花得很气派、很值当,免掉800元的学费,换来当地高中学生铭记家乡的这份情意。


多地已实行高中教育免学费


德兴市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成为省内首个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县市。


此后,湖口县、芦溪县等市县先后全面推行高中学生免学费制度。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也推行高中免费教育,辖区庐山中学和职业高中学生均可享受免学费政策。


萍乡市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面实行高中学生免学费制度,成为江西省首个推行高中免费教育的设区市。


另外,江西省多年前已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

而放眼全国,此前四川、云南、河南等地亦有不少地区开始推行高中免学费政策。陕西省更是宣布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高中教育免费,从而全面实现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的13年免费教育。


全国多地推行高中教育免学费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华商报》相关报道


此前四川、云南、河南等地亦有不少地区开始推行高中免学费政策。


陕西省更是宣布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高中教育免费,从而全面实现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的13年免费教育。


贫困县都在拼命托举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地处乌蒙山深处,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个曾经享誉四省八方的“千年铜都”,近年来却因教育而闻名。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查询信息得知,近5年来的高考,该县有98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20826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



在会泽,孩子从小就懂得“多读书,不读书就没有出路”的道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也成为会泽从上到下共同的目标。“贫困学生走出大山也就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山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城市最美的房子在校园。会泽县教育局局长张宏说。


据张宏介绍,10年前,会泽县仍有40万平方米的低级校舍,目前已全部拆除并新建了90万平方米的新校舍。近5年来,全县累计投入17亿元在教育基础设施上,各学段教学条件都有了根本性改观。会泽县建立了贫困家庭在校学生档案,通过近20项教育惠民政策,建立起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

学习哥

会泽县城边的以礼中学,每顿都有18个以上菜品,荤素搭配均衡。校长查沥波说,全校2756名学生均寄宿,通过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资助和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学校尽力让孩子“吃得饱又吃得好”。

学习哥

同样不简单的,还有甘肃会宁。


会宁是名副其实的穷。会宁,地处甘肃省会兰州东南约150公里,总人口58.3万,其中农业人口55.8万,是典型的农业县。会宁十年九旱,水资源极为短缺,人力挑水,或者用牲口拉水是很多会宁人一天最重要的生产活动之一,至今超过85%的农村人依然靠水窖集雨来解决饮水问题。学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也导致会宁极度贫困,早在1986年就被列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6975元。

学习哥

但就在这样贫困县,却诞生了一个教育奇迹。根据会宁教育部门统计消息得知,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会宁已累计向全国大中专院校输送学生11万多名,其中,硕士5500余名、博士1100余名。仅2018年,会宁就有13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这两所中国最高学府。而40年来,有据可查,考上清华北大的会宁考生至少有122名。所以,会宁这样一个贫困县也赢得了“状元县”“博士之乡”的美誉。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学习哥

2016年,会宁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亿多元,其中,将近80%靠上级补贴,但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接近1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左右。会宁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发放人数超过5万人,发放金额为近7亿元。


今年国家对免除高中学费提出了什么新举措吗?

答案是:有!


2019年教育新政—高中免学杂费补助

2019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重点内容如下: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依据政策新规,高中免学杂费各省市被分为五档,中央财政补贴分别为80%、60%、50%、30%、10%:


  • 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 第二档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10个省;

  • 第三档包括辽宁、福建、山东等3个省(不含计划单列市);

  • 第四档包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等4个省(直辖市)及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等5个计划单列市;

  • 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等2个直辖市。


那么也就是说,目前

高中免学费还是针对困难家庭

免学杂费已经全面实施!


网友纷纷留言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高中教育免学费开始,_已交了的全部退还?


高中免学费,你们期待吗?

都来说说自己的看法吧!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官网、江南都市报、红网、澎湃新闻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刊载本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联系qq:5996-0221,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加APP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