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 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2019/12/3  高中生学习  阅读:  【放大镜】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 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谈一谈高考作文阅卷的基本流程: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_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首先是召开动员大会,领导会重点强调高考阅卷的严肃性和纪律要求;然后把作文组的全部阅卷老师集中起来进行培训,主要是对作文题目进行详细解读,对作文评分标准进行具体说明,对标杆文进行逐段分析并解释赋分理由。这个程序一般要半天时间。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_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接下来,就是阅卷老师根据评分标准上机试评,大约3个小时试评结束就开始考试。阅卷老师参加考试以10份试卷为例,只有超过7份评分符合要求才算过关,否则要重新学习评分标准,并再次试评,直至考试合格,才能正式开始阅卷。


关于评分标准的制定、标杆文的确定,都有一套成熟完整的程序,只要阅卷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评分标准和标杆文,一般来说都能准确评卷。


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高考作文阅卷实行“双评”,也就是说每份作文都要被两位阅卷老师评分。如果分差在允许的范围以内,取平均分作为最终分数;如果分差超过允许范围,则由第三方仲裁。高分作文(满分作文)由组内几乎全部成员讨论决定。


因此,网传的“秒杀”是几乎不可能存在的,除非你点背到两位阅卷老师同时都点击了0分。作文阅卷组是每11位教师一组,其中小组长(1人)几乎不参与阅卷,主要在后台监控另外10人的阅卷情况(如芒在背的感觉有没有?)。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_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高考作文一般采取“四评”机制,即“三评+仲裁”的评卷流程。


“三评+仲裁”共分4步:
  • 第一步:网上评卷系统将隐去考生所有个人信息的答题图片随机分发到两位评卷员的计算机上,评卷员根据评分标准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的答题给出分数。
  • 第二步:当两位评卷员所给分数之差小于事先设定的差值阈限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给分的平均分作为该考生该题目的最终得分。
  • 第三步:如果出现两位评卷员所给的分数之差大于事先设定的差值阈限的情况,计算机自动将该考生该题目的图片发给该题目的题长,由题长进行三评。
  • 第四步:三评结束后,计算机则自动对三位评卷员所给的分数进行两两对比,如果某两位评卷员所给的分数之差小于事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则计算机自动求取平均分;如果大于差值阈限,计算机会将该考生该题目的图片发给学科评卷领导小组裁定,由学科组长组织评卷专家给出最终分数。

所以,完全不必担心草菅人命,更不必抱怨怀才不遇!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_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也许,你还是会问:阅卷老师大约多长时间评一份作文试卷呢?


只能说:不一定!一般15秒至2分钟不等。你会说:哇,15秒?我辛辛苦苦学了12年作文,又绞尽脑汁写了50分钟,你就15秒了断了?


这就好比医生看病,不是看得时间越长就证明看得越好越准确。但这确实与作文本身有很大关系,因为参加阅卷的老师90%以上都是中学一线教师,几乎每周都要批阅作文,每一位都是作文批阅的熟练工。无论好文章还是差文章,基本都很难逃过“大国工匠”的法眼。


40秒改一篇作文!阅卷老师在看什么?把这些地方写好,你离满分作文就不远了!

在高考的作文阅卷中,
平均每篇作文的阅卷时间
大约是40秒左右。
也就是说,不到一分钟,
你的600-800字的作文
就被老师打上了
一类文、二类文、三类文、四类文的标签——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_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这么短的时间,
真的可以判断一篇文章的好坏吗?
老师们又是怎么判卷的呢?
他们最看重的是什么?
学习哥这就来带你一一解密!


流程一:看篇幅
首先,一份作文拿到手,作为阅卷老师,会先大致看一下文章篇幅,如果篇幅首先就不达标,那么毫无疑问,你的作文分数不会高,因为老师会觉得你根本没话讲,说不出来。


流程二:看标题
其次看的是标题,如果是规定好的题目,这个环节就省了,如果是自拟题目,而你的文章标题起得新颖别致又有内涵,那么现在你的作文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类文。


流程三:看点题
接下来,老师的眼睛就会在第一段里找,找什么呢?找你有没有点题!看开头是否简短吸引人,如果开头写了半天,没有点题,完了,你就掉到二类文了,这时,老师还不会认为你跑题了。他还会接着看。当然,如果你开头点题做得好,而且还有些小吸引人的部分,ok,你还在一类文里。


流程四:看结尾
再下来,老师会继续往下看吗?no,这时,老师会把目光快速定位到文章结尾,最后一段你再次点题、总结、升华并且独立成段,好,如果开头结尾都不错,那么恭喜你,你的作文至少在二类文里了。如果你结尾拉拉杂杂写了一堆,抒情不到点上,只是为了堆字数,而你开头又没点题,那么可以肯定,老师的阅卷已经进入十秒倒计时了。可能会是三类文甚至是四类文。


流程五:看分段
最后,看了开头和结尾,现在开始看正文了吗?no,还不是。这时老师会把整个卷子大致看一眼,看看你的分段情况,如果你分段清晰,错落有致,那你又为自己增加了一些分数。如果你没有分段,就中间密密麻麻写了一大堆,老师的印象就会是:条理不太清晰,文章结构安排有问题。


流程六:看正文
一般判卷到这时候,作文好或不好,老师心里的预判分数都出来了,再下来开始看你的正文。如果是记叙文,你描写生动细腻,抓住了人物特点,运用了修辞手法;如果是议论文,你逻辑清晰,有意识地运用了各种论证方法,那么,你的作文就是一类文。至于扣分多少,就看你的文章能否投老师所好了,这是有主观因素的,但差别不会太大。


好了,这就是整个作文的阅卷过程。记住一条规律:越是高分作文,老师看的时间越长!

高考作文40秒改一篇?_阅卷老师到底在看什么

阅卷老师评高分的6个标准——


标准1:标题能一眼看出与主题的关联


作文如果是自拟标题,那么拟题的第一原则是切题,即切合主题或话题,其次才是简练、有新意和有文采。


标准2:文章的首段和尾段最好都点题


点题形式多样,既可以点出完整的主题(或话题、标题),也可以点出主题的关键词,还可以把主题稍作改动但保留其关键词。


例如,作文《你我走过的日子》开头: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原本平静的心,泛起了涟漪。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住在外公家的日子,想起了外公陪我度过的快乐日子。


如果首段较长,那么点题的最佳位置在该段最后一句。因为首句点题有时会让人觉得肤浅,段中点题又不易让老师看到,而末句,既有前面的铺垫,又易引人注意,所以是点题的最佳位置。


有些记叙文(特别是小小说类)的开头可以不点题,但结尾一定要点。


如作文《一道风景线》的首段才一句话:“母亲下岗了。”它并没有点题,但末段点题了:
人们常说,世上有一部书是永远写不完的,那就是母爱。如果说这世上还有一道最美的风景线,那不是别的,就是母爱!


当然,点题不仅可以在文章首尾,也可以在文章中间,这样可以使文章一直处于紧扣主题的状态。


标准3:文章最好分成五至六段


首段和末段可短些,两三行即可,中间每段可长些,七八行较好。


老师很不喜欢首尾各一小段、中间一大段的“孕妇肚”式分段,也不大喜欢两三行就作一段的“满天星”式分段。


首段短才能迅速入题,末段短才能突出主旨;中间七八行作一段,是因为这样长的段落能较完整地叙述事情的一个片断。


当然也不能绝对化,在行文过程中,根据需要在中间两个大段之间插入一两句过渡语并单独成段,有时也会给人灵活和流畅的感觉。


标准4:篇幅以超过规定字数100字为宜


比如题目要求“不少于800字”,那么考生不要只写800字,而要超出一百字,直观地说,就是要写到答题卡上“800字”标记下面四至八行。


作文字数没达到底线的,扣分绝对不只“每少50字扣1分”;字数刚达到底线的,也会给人一种“挤牙膏、凑字数”的感觉;超出底线一两百字,会给人一种内容充实的感觉。


当然,作文也不必太长,不必写到答题卡的最后一行。文章写得太长会花去许多宝贵的时间,导致没有充足的时间复查前面的答案,而且在视觉上会给人一种塞得过满、没有回旋余地的压迫感。


标准5:题材上要写自己真实经历的事情


比如,一个河南的考生写发生在欧洲某国的故事,写发生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故事,写发生在上千年前某朝的故事,写求职场上某大学生遭遇的挫折,都会给阅卷老师一个感觉——这个故事是从哪本杂志上抄过来的。


也不要照搬作文题目中的材料,因为那只能证明作者文思匮乏。


高考作文的选材其实很简单,基本上是以“我”为圆心,以“我”的活动为半径来画圆,要能突出作为初中生的“我”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感受。


当然,写“我”并不意味着“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可以写,也并非要原原本本地写,而要有取舍、有变形、有重组地写。


考生可以将“我”不同时空的言行写在一件事里,可以省略某个环节而放大某个细节,也可以将同学的见闻嫁接到“我”的身上。


这并非“造假”,因为写作(不包括新闻报导)从来都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经过艺术加工的文章,人物形象更鲜明,故事情节更生动,作品主题更深刻。


标准6:文章立意要明确且正确


考纲和评分标准对“立意明确”有要求,但对“立什么意”却没限定,只是要求考生感情真挚,写出自己独特而真切的体验。


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是真实的就可以写呢?不是,中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所以,作文要以讴歌生活中的真善美、宣扬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为基调。


利用高考作文来宣泄对现实的不满、对教育制度的鄙视、对父母师友的厌恶等不良情绪,或者在文中为自己追求刺激、贪图享乐、逃避责任的行为作辩护的,得分会很低。


阅卷老师容易给扣分的8个地方——
1.关于题目
试题要求“自拟标题”,缺标题者扣2分。


2.关于字数
试题要求“不少于800字”。不足字数,每少50字扣1分,最多扣5分。诗歌按行计算。


3.关于错别字
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最多扣3分。


4.关于标点错误
错3~5处扣1分,错6处以上扣2分。


5.关于没写完的作文
①主体已写出只是没有结尾的作文,仍按基础等级标准评分,也不影响发展等级的评分。
②主体未写出,或300字以内的(不包括300字)作文,在10分(包括10分)以下给分,直接记在“内容”栏中,其他三个给分栏记0分。


6.关于“文不对题”
凡是与材料的内容含义没有任何联系的作文,可视为“文不对题”。此类作文存10分(包括10分)以下给分,直接记在内容栏中,其他两个给分栏均记0。


7.关于套作与抄袭的作文
①没有自己的构思和立意,仅对原材料进行简单扩写演绎或对已有文章进行简单改写的,均视为套作。凡属于套作的作文,基础等级在三等(包括三等)以下适当评分,发展等级不给分。
②怀疑为抄袭的作文,需提供被抄袭的文章或准确线索。经确认后,此类作文基础等级在四等内给分,发展等级不给分。


8.关于有严重问题的作文
以下四项视为“有严重问题的作文”
①内容上有严重的政治倾向性错误。
②答卷雷同。
③前后笔迹不一致。
④有特殊标记。
(此类答卷由题组长提交学科领导组审核处理。)
来源:高中生学习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