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2019/12/4  广东中小学生  阅读:  【放大镜】  


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2020年广东省中考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是中考的时间变!二是中考科目的试卷也变!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考时间

2020年广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20-22日。每天共3场考试,上午2场,下午1场。


其中,6月20日上午考初二地理、生物,20日下午-22日下午考初三的7门文化科目。


具体安排如下:


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2020年广东省中考考试时间变化整理如下:


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除了语文和物理的考试时长没变外,其余各科均有调整,其中,数学和英语考试时间由100分钟减少为90分钟,化学和道德与法治由80分钟缩减为60分钟,历史则由50分钟增加至80分钟,考试时间增加了30分钟。


试卷结构也变了

不单单是考试时间发生的了变化,更重要的是试卷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日,网络热传一组关于“2020年省中考五个学科的试卷结构”图(见下图):


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仅供参考)


数学试题变化及分析


2019年与2020年广东中考数学试卷题型对比:


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要点分析:


1、考试时间上,由100分钟减为90分钟,去掉一个解答题,增加一个填空题,可以说是减轻了考生的负担,但在解题速度上对考生是一个考验。


2、考试难度上,解答题的分值占比由原来的55%下降为现在的51.7%,但解答题每个题的分值增加了,特别是最后两题,可能难度会有所增加,凸显了考卷对数学核心素养的要求,试题的区分度加大,容易拉开考试差距。


3、考查知识上,近年来第23题和25题的内容比较重合,都有涉及函数和几何图形,改变之后的方案利于更全面地考查其他知识点。


4、考试结构上,结合去年的趋势来看,考题势必会有小幅度的变动,可能出现一些与以往不同的题型,在备考中还是要以基础为主,全面复习,掌握重点,突破难点。


复习攻略:


1、重视课本,系统复习(按知识块组织复习)


无论什么科目,都要以课本为主,绝不能脱离课本,应该把书中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使之形成体系。


搞清楚课本上的每一个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公理、定理;抓住基本题型,记住常用公式,理解来龙去脉。


对经常使用的数学公式,要进一步了解其推理过程,并对推导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可能变化进行探究。


二、夯实基础,学会思考


数学中考题,基础分值占的最多。因此,初三数学复习教学中,必须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让自己对初中数学知识都能达到“理解”和“掌握”层次的考核要求。学会思考是从根本上提高成绩,解决问题的良方。


三、强化通用方法,淡化技巧,基本方法要过关


中考数学命题除了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外,还十分重视对数学方法的考查,如待定系数法,配方法,换元法等操作性较强的数学方法。


英语试题变化及分析


和往年相比,2020年广东中考英语对试卷题型将进行改革,具体题型见下表:


2020广东中考时间公布!(附备考建议)



要点分析:


2020年的中考试题将有三大变化:


  • 一是难度加大。单项填空→语法选择,分值由15分变为10分;


  • 二是阅读分值加大。信息归纳→回答问题,分值由5分变为10分;


  • 三是考试时间缩短。考试时间由100分钟变为90分钟,其中听力考试限时20分钟。同学们在平时训练中要注意控制时间。


“语法选择”是新增题型之一,把语法放到一篇短文中去考查,共10个空,难度较往年的单项填空题有所加大。本题型的题型分析和解题技巧详见本书第三部分的“题型解题指导”。


化学试题变化及分析


化学考试形式:


(1)考试方式:笔试(闭卷)。


(2)2020年广东省中考化学试题结构如下:Ⅰ.考试时长60分钟,全卷满分100分。Ⅱ.题型、题量和分值选择题45分,非选择题55分:①单项选择题:15题,每题3分,共45分②填空题:2小题,共15分③实验题:2小题,共20分④综合能力题:1小题,共10分⑤计算题:1小题,共10分


(3)实验操作考试


说明:


Ⅰ.笔试由广东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考试。Ⅱ.实验操作考试由各地级市自行组织命题考试。


试题难度:


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进行命题。


要点分析:


整体上,考试时间由80分钟减为60分钟,题型、题量和分值都有较大的变动,总题量减少4题,计算题减去了原来的化学式计算,但有关化学式的计算可能会转移到选择题中考查。


选择题分值大幅上涨,由原来的28%上升为现在的45%。从难度上来说,可能会有所增加,凸显考卷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加大对能力的考查力度,试题的区分度加大。


综合能力题,是新出现的题型,体现了命题的不确定性。可能单独考查流程图题或推断题,更有可能是推断和流程图综合起来考查的新题型,使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改变之后的方案利于更全面地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突破难点、培养能力、提升素养。


对于考试结构上的变化,结合今年的趋势来看,考题势必会有所变动,可能出现一些与以往不同的题型,在备考中还是要以基础为主,摸清中考必考基础知识点,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多模拟中考真题。


中考的改革说改就改,

你做好应战的准备了吗?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