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2019/12/1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最新消息,2020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77.96万人,比去年76.8万增加了1.16万人


每年高考放榜,总有人考上了理想大学,但也有人遗憾落榜,他们有人最后上了一所勉强能接受的大学,也有人毅然加入复读大军中,再战一回高考。


@Archer.鹊南:我是不是疯了?大学退学回来复读。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今年复读,希望能圆梦,加油!


@回炉再造:复读两个月了,我好难。


@DODOMT:复读是为了在未来很硬气。


“复读热潮”掀起


近年来,包括广东在内,全国各地选择复读的考生呈现愈发增多的趋势,“复读热潮”渐渐掀起:


2018广东高考成绩放榜第二天,大批前来报名复读的考生和家长在凌晨时就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队,因为招生计划有限,当校门一开,学生和家长们便立刻上演了百米冲刺。


2019年8月,安徽毛坦厂中学,有近12000名复读生前来学校报到,有学生还称:自己的班级里就有10个同学是复读生。


2019年广东高考放榜后的一个月,某教育机构新一年的复读课程已开课。据该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介绍称:已有超过1000名同学到校进班学习,各校区学位余额也不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趋势。


众多考生选择复读相关的新闻远远不止这些,这样的状况每年高考落榜时都会如期上演。


那么2020年高考,广东预估有多少复读生会参加呢?我们大概算了一下。


官方虽未公布近几年的数据,但清华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曾研究发现:


2011-2018年,全国本科大学里第一代大学生(即特指父母没有读过大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进入大学的学生)一直保持在70%以上的占比。同时,与非第一代大学生相比,更多的第一代大学生参加过多次高考(即复读),占比达到19.91%。


如果据此推算,全国本科高校大学生中预计有17.47%的学生曾复读过。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官方数据,2019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有76.8万人,如果17.47%的考生为复读生的话,那么人数将大概达到13.37万人


除此之外,近几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呈走高趋势,所以不排除复读生数量也会随之增加。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如今,会选择复读的考生都是哪种类型的考生呢?结果有点令人出乎意料!


复读生已不是落榜生“专利”


在我们印象里,选择复读的考生一般都是因为高考发挥不好,和平时成绩差异较大的学生,我们通常称为“落榜生”。不过近几年高分考生选择复读的现象愈来愈多,这一群体的复读生数量呈扩大趋势:


在安徽毛坦厂中学,选择复读2020高考的理科考生里有高考分数高达622分的考生;


在深圳,有复读学校的校长在接受采访时发现:高分考生准备复读的人数猛增,理科最高分可达到568分,文科最高600分


2017年高考本科录取进入尾声时,据广东多所机构反映:复读生虽然还是以没能考上本科或者是未能考上重本的学生为主,但分数达到一本还选择复读的学生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此前媒体还曾报道,广东一复读生张刚复读两年超一本线20分,为上名校又决定再次复读。据张刚介绍,班上超过一本线前来复读的就有20多个,有发挥失常考上华南师范大学不愿意去读的,还有差3分考上复旦的。自己在班上都快成学渣了。


高分考生选择复读现象越来越普遍,各学校为了提高学校重本升学率也不惜使用各种“福利”来吸引高分生入读:有的学校提供免费食宿,有的学校按照考生高考分数给予一定的学费优惠或者免除学费,有的在此基础上还另补助奖学金。



考生为何热衷于复读?


公办院校学费比民办的低


部分考生选择复读,主要原因不在于考不上大学,在于考不上公办大学。毕竟公办高校的学费是远远低于民办高校的,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费为6230元/年,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最低学费也需要26000元/年。


这对家境一般的考生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宁可选择复读,在来年高考中考取一所公办院校。


名校文凭更“值钱”


首先,在高校录取率攀升、大学扩招的今天,考取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已不再是一件特别稀奇的事了,但如果考上了重本院校,是很令人骄傲的,也就是“听起来好听”(注:这里的“好听”并不含贬义之意)。


其次,社会竞争激烈,学历文凭已成为大学毕业生们找工作的一块“敲门砖”,而学校的知名度则是衡量你这块“敲门砖”很大影响因素。


因为对用人单位来说,在无法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进行量化评价的情况下,依据985、211等标签来筛选求职者显然更简单高效,很多人还会形成一种固化观念:985、211毕业的学生大多都是优秀的,有些名企甚至以此作为招人的门槛。所以相比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来说,名校毕业的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也就是“用起来好用”。


最后,名校毕业的学生刚毕业所赚取的薪资是明显高于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就拿广东高校来举例:


根据中国薪酬网公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中山大学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8620元,在广东高校中位列第一;而广州中医药大学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4582元。两所高校毕业生薪资相差了4038元,差距明显,也就是“赚得更多”。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


本科批次合并,一二本价值降低


2018年,广东高考实行本科一二本合并,而合并的结果就是导致本科批次梯度效应减弱,部分二本院校进入一本院校的行列,一二本院校文凭含金量在降低,而名校文凭含金量依然不减。


靠考研进名校难度增大


许多以往没能考上名校的学校,都希望通过考研实现上名校的愿望,但事实上这条路更难走了,主要是因为:


第一点,各名校都增加了接收推免生的比例,而且这些推免生大多来自“双一流”高校,就如北京大学2019年接收的免推生里,有94.8%都来自双一流的高校;


第二点,各名校更愿意招收自己本校生为研究生。最近,清华大学各学院陆续公布了2020年拟录取推免研究生名单,可以发现其中最大的生源都来自本校,达113名;其次为来自北京大学的免推生,仅有13名。


通过这两点,我们可以看出,第一学历的作用影响仍很大。


而且随着考研报名人数的增加,近两年考研录取率预计在25%左右;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录人数为1.45万,报名人数为140万,实际参加笔试人数为92万,所以报录比例为63:1。


相比考研、考公务员,高考应该是当前最容易的考试了。


复读固然能给考生多一次重来的机会,但所要面临的压力也比第一次高考时大。


复读的压力你真的能承受?


1、心理负担更大


面对第一年高考的不尽如人意,很多复读生所要承受压力是更多的:怕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害怕每一次模拟考的失利;与班里同学的格格不入;更害怕这一年的努力又白费了,甚至考得比第一次高考还差......


现在在一所重点中学复读,觉得压力好大啊!


发现自己所处的学习环境超级超级糟糕,班里的复读生完全没有复读生的样子,整天嘻嘻哈哈,都不知道来干嘛。我该怎么办,这种环境下学习好累啊。


唉!真的快撑不下去了——一个卑微的复读狗。


复读生活太压抑了。


2、考大学容易,考名校难


当“有学上”的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自然就会想追求“好大学”,但“好大学”真的那么容易考吗?


广东作为高考第二大省,高考竞争算是很激烈的,想要考上一所211高校是很不容易的,起码分数要500多分才能考上。与其他省份相比,广东省985/211高校录取率基本垫底:985高校录取率为1.32%,211高校录取率则仅为2.74%。


如果是考清华大学,在广东考上的概率会有多大呢?2017年全国各省报名人数最多的前三省份:河南省,86.58万人;广东省,75.3万人;山东省,58.3万人。而清华大学2017年在三省录取人数为:河南省,210人;广东省,132人;山东省160人。


如果我们以“录取人数/高考报名人数”进行计算的话,发现各省考生考上清华大学的概率为:河南省,0.024%;广东省,0.017%;山东省,0.027%。可以看出广东省考上清华的难度是异常大的。


各地985录取率排行榜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各地211录取率排行榜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如果放眼到全国,有多少考上有机会进入“双一流”大学读书呢?据透露,目前“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计140所,高考招生人数每年大约为37.7万人,占全国招生总量的比例约为4.7%,也就是说录取率预计只有4.7%。


3、复读费用也不低


除了学校,有许多考生也选择在各大复读机构进行复读。据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大部分复读费用在4.5万元到6万元不等,其中老牌高复学校卓越的费用最高,一学年收费56780元;位居第二的是文德和华兴,其一年学费是53600元。所有调查机构中费用较低的是明师复读,它一学年收取的各项费用是40000元。


如果加上日常开销、学习资料等费用,家长还需要花更多的钱让孩子复读。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复读呢?


有三十几年高三备考经历的语文老师薛蕙表示:


适合复读的是“马失前蹄”类型。这一类型是指在高考前一年的各大考试中综合成绩(总分)均名列前茅,而本次高考分数未过重本线或超过不多者;


再者是“中低平衡”者,在高三一年历次大考中成绩中等,无明显的薄弱学科(跛科)和学科内无明显的知识短板,每次考试均在400分左右徘徊;


另外,“拾级而上”和“笨鸟先飞”两种类型的学生适合复读。


“拾级而上”的考生高二期末考试成绩较差,处于整体水平的下游,但在高三一年历次大考中的成绩每次都有进步,尽管名次上升不多,但一直往上走,本次高考未达理想目标。


“笨鸟先飞”类型考生高考中成绩很差,大部分在360分以下或更少,但他们决心异常坚定,毅力异常强大,尤其是他们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学习,会思考,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所以,考生选择复读需要非常谨慎。


复读生数量逐年增加,与此同时不少应届高考生在喊“冤”:竞争激烈了!


不少应届高考生“喊冤”!


上文我们提到,2019年全国预计将有180.1万考生会选择复读,而广东则可能有13.37万名复读生参加2020高考,这也表明2020年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将面临额外多出来10%的复读生的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一份的分差可能就是近千人的差距。


所以应届生们还有出路吗?


有学者在《教育公平才能让复读热降温》里提到:复读生持续升温,并不见得是学生们更为上进和追求一流了,而是反映当今高等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的窘境。


所以想要解决“复读热”的局面,最重要的任务是均衡高等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


除此之外,要改变“唯分数论”的局面,重视发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多元招生方式,如今国家、各高校也此方面做着努力:加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的高校数量在增多,高考分数占比在降低,更注重考生个人才能。


随着这些招生方式的日益推广,复读现象也会得到缓解甚至解决,学生们也能考上贴合个人能力、兴趣的高校,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


最后,为了保障应届考生的利益,有些省份还采取了:高考被录取后,不报到将计入诚信档案的做法,来限制复读生来年高考志愿填报院校数量。


虽然广东针对夏季高考录取还未采取相关规定,但在学考录取招生上则规定:考生被录取后不报到将会被记入诚信档案。


“复读热”还在持续升温,各界都需要去努力改变这一现状。这不仅对应届考生来说是种公平,也能缓解复读生们所该要面对的压力。


高考,并不是一场名校争夺战,而是一场对十几年知识的检验考试,最重要的是,你真的努力过,并且无怨无悔了,无论结果如何。


同时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高考制度会更加完善,更加人性化,让考生肩上所背负的期望、压力、责任能够减轻,轻松考上真的合适自己的大学,成为一名有用的人。




来源:综合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南方日报、常德日报《教育公平才能让复读热降温》(作者:戴先任)、信息日报、广州日报求学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刊载本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联系qq:5996-0221,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广东学生聚集地, 点击加入APP


广东2020高考77.96万报名,13万人复读,应届生出路在哪?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