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职院校重点专业盘点出炉,照着填“钱”途无限!

2020/1/21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2020年高职院校重点专业盘点出炉,照着填“钱”途无限!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此前的通知:广东学考成绩将会在今年2月上旬公布。学考录取成绩公布后,同学们面临的头等大事便是志愿填报。


这不,最近就有不少同学在问:自己想目标院校到底有哪些专业最值得报考呢?今天,(ID:就为大家整理了广东各专科院校的重点专业/品牌专业,供大家填报志愿时参考。

广东专科院校“重点专业/品牌专业”汇总


2020年高职院校重点专业盘点出炉,照着填“钱”途无限!

2020年高职院校重点专业盘点出炉,照着填“钱”途无限!


注:表仅列出部分专科院校的重点专业/品牌专业,如有错漏,欢迎指正;“—”表明未查到该院校的重点专业/品牌专业;


我们可以发现,投档分数高、师资力量好的专业院校可供选择的拍品牌专业是更多的,但考生要考上的难度也较大。除此之外,公办院校的品牌专业相较于民办院校来说,数量是较多的。

支几招!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了解自己的兴趣


有专家研究表示,但一个人对某种工作产生兴趣时,他可以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并且乐此不彼。如果对某种工作不感兴趣时,则会懈怠,容易精疲力尽。


所以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时,要想清楚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这样才能更好地集中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认识自己的性格


虽然性格对专业的选择影响不大,但是在选择专业及今后的发展道路,考虑性格也是很有必要的。


人的性格可分为研究型、工具型、艺术型、管理型、服务型和事务型。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是哪种性格?欢迎留言!


1、研究型性格


乐于解决抽象问题,喜欢运用词、符号和观念来进行工作。好奇,宁愿思考问题而不愿意动手去处理问题。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不愿意受人督促,也不愿意督促别人。


2、工具型性格


愿意从事“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喜欢使用工具,特别喜欢操作大型机器。做起事来手脚灵活、动作协调。但不善言辞交际,在社交场合往往觉得很不自在,最不喜欢教育工作与接待他人的工作。


3、艺术型性格


喜欢能以写作、作曲、绘画、摄影、建筑等各种艺术形式表现自己的工作环境。乐于创造新颖的与众不同的东西。比较敏感,喜欢独立工作,而不过多关心社会纠纷。对单调的或经营性的工作不感兴趣。


4、管理型性格


喜欢竞争,敢冒风险,精力充沛,乐观自信,善于交际,能说会道,具有领导才能。喜爱权力、地位与物质财富。一般不擅长科学研究,对系统而复杂的思维工作很不耐烦。


5、服务型性格


喜欢从事为人服务和教育他人的工作,喜欢参与解决社会问题。善于交际,人际关系很融洽,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一般缺乏技术特长,不喜欢从事需要运用劳动工具的工作。


6、事务型性格


喜欢按计划办事,乐于完成指令性任务。总希望知道别人期望他干什么,自己从不谋求领导职务。不喜欢冒险,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不感兴趣。


明白自己的能力水平


考生对自己的能力要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知道自己能够在哪方面取得成就。


能力可以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想像力等,它是人们从事一切需要一定智力水平活动的必要条件。


特殊能力是在特殊活动中发生作用的能力,如绘画、作曲等。可见,个人能力与专业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


排除美术、音乐、美术这些需要考生具备一些特殊才能以外,对其他大部分专业来说,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是不超出一般范围的。


另外对这个年龄的学生来说,他们能力发展的空间是相当大的,尤其进入大学阶段后,随着眼界的扩大,知识的扩展、锻炼能力机会的增加,他们的能力会不断得到提高。


所以,在专业选择时,虽然能力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不宜作为一个绝对化的考虑因素。


另外,不少同学在挑选专业、填报志愿的时候,会对专业的认识产生偏差,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些误区。


认识专业的误区


误区一:根据“热门”“冷门”识专业


有的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会将热门专业作为首选,认为热门专业就是好专业,对专业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等内涵考虑甚少,也少关注是否适合自己。而一味追热的后果是,有的考生因专业录取分数高无缘就读而后悔;有的被热门专业录取上学后,发现不适合自己,从而学习兴趣不浓甚至厌学。所以,不管专业是“热门”还是“冷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在自身和专业之间寻求最高的匹配度,才是更有效的选择。


误区二:根据录取分数高低识专业


分数是考生选择专业时必然考虑的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有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直接依据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再参照自己的高考分数直接对号入座,既不考虑自己的兴趣能力,也不考虑各专业的培养特点。这种完全忽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填报方式是不可取的。


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只反映了考生报考的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专业本身的办学实力、发展趋势、就业前景等。因此,专业特色、培养目标等也都应该作为选择专业的必要因素考虑,才能科学合理地选择专业。


误区三:根据名称识专业


以往填报志愿时,有的考生因为不了解专业内涵、混淆专业名称而报错志愿的情况屡有发生。事实上,不少专业的名称并不能完全反映专业的实质和将来的职业。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两个专业的名称很相似,但是一个是属于工学计算机类,一个是属于理学数学类,不论是主修课程还是将来的就业领域都有较大区别。


此外,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在不同高校,其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特色等也不尽相同,所以,有时候通过名称并不能清楚地区分专业之间的不同,考生和家长一定不能仅凭名称来认识专业。


误区四:根据就业率高低识专业


面对近几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会考虑专业未来的就业情况。高校公布的专业就业率一般是当年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影响就业率的因素除了专业本身还有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等其他因素,考生将来是否容易就业是三、四年后的事情,这个时间差也是需要考虑的。


由此可见,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综合多个方面进行考量,不能麻木跟风或者敷衍了事,毕竟这可是关乎我们大学四年的学习方向以及以后的职业规划,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专业!

学校首页:广东高职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