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2020/2/10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教育部特别增加提醒,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建议各地可安排一些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教育部提醒广大家长,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

那么,如何正确理解“停课不停学”呢?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只看到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却没有看到即便不延迟开学,现在也还是寒假假期这显然是“会错了意”。

现在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尚未完成,如果提前安排新学期线上课程,就会打乱学生的作息节奏,投入到更繁重的功课之中,难以保障寒假期间的休息、娱乐。如此,显然违背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本意。

此外,一些学校把开展线上教学理解为要求每个老师都要录课,做在线教学的准备。

这种做法不仅不切实际,也完全没有必要,既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也有形式主义之嫌

线上本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供利用,舍弃现成的优质资源,另外再弄一套课程,既是白费力气,也可能吃力不讨好。

教师职责,应该是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不能被那些以营利为目的、人为制造教育焦虑的机构或个人钻空子。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广大家长切莫过度焦虑,广东省教育厅已明确表示:迟开耽误的课,会通过周末调课、压缩暑期等方式补回来


2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知,通知提到,各地中小学2月17日前不开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此前,山东省教育厅也发布过相关的通知。寒假假期延长了,但是开学后的周末或者是暑假会用来给学生们补上落下的课时,保证总教学时间不变。同时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开学后不要过于担心和焦虑自己落下课程。

对此,家长和教师应给予充分的正视,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帮助青少年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此外,学校和家长还要利用这个契机,要多向孩子们宣讲防护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些都远比着急着开展线上教学更迫切,也更重要。

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这个寒假都非常特殊

由于线下培训暂停,家长不用再为别人家的孩子又多报了多少“培训班”而过度焦虑,孩子也获得了难得的闲暇时间,不必在不同的培训机构间奔波。

此时,也应该成为家长反思和改善家庭教育的一个契机,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多观察了解孩子的兴趣,多审视过去的教育方式、教育选择是否科学、正确,是否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留守家中,并不等于没有课堂。这正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大课”每个人都身临其中,学生也不例外

媒体上的铺天盖地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等,都是很好的“教材”,再加上生活中人人都在参与疫情阻击,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学校、家长应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整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更好地去理解现实社会,帮助树立科学思维观念,运用科学逻辑分析、解决问题。

此外,还可以把疫情当做一个课堂,给学生布置一些相关作业,比如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的社会影响等,从而鼓励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帮助其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

同时,在现有的新闻报道之外,家长还可以找些有关病毒和疫情的电影、纪录片、动画片、图书等,按照孩子的年龄层次,搭配着给孩子看,以便更好地理解病毒、疫情。

此次疫情暴所露出的全民科学素养问题,也十分重要。在防控疫情之际,更需培育孩子们的科学精神,让他们养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逻辑,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幼儿园小朋友
认知清单:
(1)听听故事,了解坏病毒。
(2)看看绘本,一起来防护。 

生活清单:
(1)良好作息,快乐每一天。
(2)学做家务,快乐小当家。

游戏清单:
(1)体能游戏,身体棒棒棒。
(2)手工游戏,心灵手又巧。
(3)民间游戏,亲子同欢笑。

1~3年级学生
(1)好书伴我行
每天坚持阅读各类书籍,并乐于与家人分享阅读的收获。

(2)练字不停歇
一二年级同学每天半小时练习硬笔书法,要求姿势正确,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三年级同学每天半小时练习毛笔字,能临摹正楷字帖。

(3)感恩留心间
为了我们的健康安全,医护人员冒着危险坚持在一线工作,让我们表达对他们的深深谢意,一二年级同学画一幅感谢他们的画,三年级同学写一封感谢信。

(4)探究分类
你家究竟囤了多少物资?赶紧观察家里的厨房包括冰箱,想一想该怎样分类,再动手进行整理。以图文形式记录。

(5)探究位置
网上搜索目前已确诊病例的省份,看看地图,根据自学内容试着描述各省份之间的位置。

4~6年级学生
(1)一封感谢信
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写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2)一份说明书
借助网络资料,用非连续性文本的样式,做一份图文并茂的防控疫情日常卫生保健说明书。

(3)一封倡议书
写一封倡议书,呼吁全校(全区)师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尽我们少先队员的绵薄之力。

(4)一张统计表
预习关于“统计”的单元知识,将每一天公布的全国各省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新增人数情况制作成统计表或图,并进行分析。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初中学生
(1)语文
关注新闻,给医护人员写一段留言。查看有关疫情起因的资料,结合你的思考,写一封关于人类与自然、动物如何相处的倡议书。

(2)数学
结合本次疫情,从官方公布疫情中各类人的变化、各地防控措施、防控物资生产调配等各方面收集信息,从统计与概率、方程不等式或函数任选一个角度,设计一个适合用本年级知识可以解决的问题。

(3)英语
制作英文宣传海报。可以聚焦以下主题: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如何正确佩戴和回收口罩?

(4)科学
以“崇尚科学、珍爱生命、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题,围绕我国全力防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收集网络上或者身边的资料、新闻、故事、人物等,独立设计制作一份电子科普小报。要求:围绕主题和事件收集材料、选择材料,并能对材料进行适当的整理和合理的加工。

紧急: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

高中生
(1)记录感触
这个寒假,是不是因为一场特殊的疫情,而让你对亲情、对家、对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事有了不一样的感触?请把它写下来,以《“疫情”时期的“多味”生活》为题,和老师、同学交流你的感受。

(2)解决问题
结合本次疫情,从官方公布疫情中各类人的变化、各地防控措施、防控物资生产调配等各方面收集信息,从统计与概率、方程不等式或函数等角度,设计一个适合用本年级知识可以解决的综合性问题。

(3)科普电影
观看英文科普电影,完成一份影评。推荐观看:(1)《大自然在说话》(2)《传染病》

(4)知识竞赛
以“崇尚科学、珍爱生命、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题,围绕我国全力防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运用《科学》课程中与此次疫情紧密联系的科学知识,如“健康与保健”、“环境保护”等,绘制科普知识的思维导图或者命制科普知识竞赛试题并附答案。

(5)总结规律
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探究人类诞生后,在适应自然、改造自然过程曾经发生的故事,从而总结出人与自然应该如何相处。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