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得好比不上填的好!3+证书填志愿前必看内容,避免被退档!

2020/2/12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俗语说“考得好,不如填的好”,3+证书填报志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省内大部分中职生没有接受过完整的志愿填报课程,会容易导致错填而退档;所以,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些术语!



志愿填报时间

3+证书填志愿时间未公布,预计在3月份进行,具体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告为准。按照往年填报录取工作来看,填志愿时间共有2-4天,如有延迟截止时间要视情况而定。


填报方式

3+证书往年都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上系统填报,考生登录后填写院校的五位院校代码,专业栏填写三位专业代码,填报完毕后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志愿。


考得好比不上填的好!3+证书填志愿前必看内容,避免被退档!


2019年填报截图


这四条分数线要理解

省控线:也称录取最低分数线,它的全称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高考成绩要达到“省控线”才可在网上填报志愿,低于这个分数则需要等补录。


2020年广东3+证书录取最低分数线:

本科:260分

专科:100分

专科退伍士兵:90分

专科西藏:90分


投档线:院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


院校录取分数线:各高等院校实际录取的最低分数线。达到“省控线”的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之后,院校按计划录取完成后产生的最低分数线或者专业最低分数线,才是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我们平常看到的“XXX院校最低录取分(投档分)为300分”,这里的300分就是院校在录取完成后公布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


专业录取分数线:每一个专业的录取都会自然形成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2020年志愿填报数量

1、志愿填报设本科院校及专科院校两个批次,同时进行。

2、本科院校批次设1个顺序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1个专业志愿。

3、专科批次设6个平行院校志愿,每所院校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退役士兵设3个平行志愿,西藏班1个志愿。


正确理解「平行志愿」

考试院和院校录取工作内部流程是如何的?如何降低被退档的风险?我们此前已经用漫画形式解释了什么是平行志愿录取规则,近期将用视频形式再次详解一遍,具体请关注公众号等待推文。




退档

退档是考生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它指的是省招生办将考生的档案投到学校后,学校根据它的《招生章程》分配专业时,发现考生填报的6个志愿都满人,考生无服从调剂或者体检报告不符合等情况,会将档案退回省招生办,不予录取的做法。


服从调剂

它指的是当你的档案被划到某所院校后,如果你所填的6个专业都满人,你是否同意调配到其他缺额专业学习?若不服从调剂,就会被退档;如果服从调剂,会被安排到其他专业录取。

注意:这种情况不是滑到第二所院校检索,而是直接退档!



历年录取分数

院校历年分数可用于参考,但最好别照搬填报!

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公众号已经整理了2012-2019年历史分数,如需要点在看有20个后发你!


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统计表指的是2020年3+证书考生分数段人数、累计人数,可以直观看出某个分数层的人群数量;2020年3+证书分数段统计表未公布,请耐心等待。


考生排位

高考成绩查询页面会有排位信息,指的是考生处于总高考人数中的位置。



考得好比不上填的好!3+证书填志愿前必看内容,避免被退档!



大小年

高校招生录取中,存在一种所谓“大小年”的现象,即部分院校录取分数线偶尔出现隔年上下波动的现象,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招生计划数高出许多,导致当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被抬得较高,这一年称为“大年”。

由于这一年录取分数线较高,竞争较激烈,所以下一年有些考生便望而却步,不再报考该校,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就可能相应降下来,这一年称为“小年”。

如此循环,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起伏比较明显,就形成了所谓的“大小年”现象。


注意:自从采用平行志愿以来,大小年的现象出现几率较低,但是高分的学校依然高分,低分的学校依然不是很高分,因为分数的构成很复杂,要看学校名气、地理位置、专业建设、学生口碑、学费等等。


补录(志愿征集)

补录也称志愿征集,指的是院校在第一次录取的时候因为填该学校的人少导致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然后进行的第二次填报录取;届时考试院将公布一份可填报院校详细名单和专业,省控线也将降分,2019年补录资格线是85分。

注意: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补录。


学校首页:广东高职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