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大学里的这些“潜规则”.....

2020/2/19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所谓大学里的潜规则,自然是指那些非主流的,却被大学生们心照不宣遵循的生存规矩。今天我们来唠唠那些大学里的"潜规则"。


潜规则1


没逃过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


在大学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有些人对于这条“潜规则”深信不疑,于是慢慢走上了“逃课”这条不归路。


但是,大学,逃课就真的完整了吗?


其实,那些逃课即完整人生等,最初的出现只不过是和我们那打趣的“摔跤是爬雪山之旅一部分”一样,是用来自嘲或者为失败找借口的,后来却被我们可笑地奉为教义,使一时的糊涂变成了这几年的麻木……


潜规则2


水课真的水吗?


"水课"是对一门课程进行判断后,觉得这一门课程没有价值或是价值很小,故称此课为“水课”。大学里,有一部分课被学生定义为“水课”。

如果你不听课,那就拿出行动,在上课同样的时间,自己做事情,收益更多的内容。问题是,以大部分学生的自控和心智,只能做到前半部分,即上课不听课,然后就胡乱玩掉了,而做不到后半部分,即在这段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那么如何利用大学的“水课”呢?

@小七:把时间以最性价比的方式使用,才是最应该考虑的。最聪明的方式是不要硬怼,把老师惹急了,给你挂科重修就麻烦了。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或者钻研自己的课程。

@孤单彼岸:我最直接的解决办法是带笔记本电脑,玩游戏,解决当天游戏任务,课余时间就解放出来,做更有意义的事了。你可以:1.用英语实时翻译老师说的每句话;2.整理虚拟空间,将最近的材料、文件按时间、类别整理好;3.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

@匿名用户:1.刷单词;2.整理收藏夹:把鸡汤、时事,有价值的干货整理起来;3.记录时间:记录今天或者这周都做了什么;5.优化生活节奏:反思行为习惯,规划专业目标。

潜规则3


过来人的经验靠谱吗?

不要随意相信别人给的建议,包括学长学姐老师等等,他们不一定是正确的,就算他们说的是正确的也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与勇敢质疑。

因为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只有你自己而已啊,“过来人”的经验也都带着他们自身的条件做前提,学会有取舍的借鉴才是聪明之道。

将信将疑,通过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大学最好的状态就是“一只脚在学校里,一只脚在学校外”, 把这个阶段当做是从学生到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

潜规则4


学生会都“水很深”吗?

你见过真正的“黑暗”吗?在舒适圈里生活是一种温水煮青蛙的过程,要记住,每一个让自己不舒服的时刻,都是走在舒适圈边界的时候,也是自己进步的机会,每个小小的进步,最后会带来非常意外的惊喜。

每个问题都是机会。面对问题时,面对消极的情绪时,不要一味被问题揪住心。

@粉沉:如果你觉得学生会的水很深,建议你不要进入社会。

@唐扫黄:要多深有多深,要多浅有多浅。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无视。自己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萧尼奥:没有感觉有什么水......这个东西不就是为了锻炼自己才会去参加的吗?

潜规则5


证书多多益善?

有多少证书是废纸一张?今天在中国的重点大学里,几乎找不到不考证的大学生。大学生考的各种各样的资格证书,大体可以分成四类。

一是语言方面的能力证书,如雅思托福四六级。

二是计算机方面的能力证书,如计算机二级,程序员等。

三是与商务活动有关的资格证书,如注册会计师。

四是政法方面的资格证书,以律师资格证书为典型。

别让自己的大学时光在浑浑噩噩中过去,但是还是想说考证的事情还是量力而行。多栖发展总是精不过重点突破。

@慈世平:证书代表了大家的能力,证书代表了大家在大学期间没有偷懒;证书代表了一种追求上进、不甘平凡的生活态度。

@镜飞鸢:就业的时候有用,工作了就是前尘往事了。

@陆杰:考证有几个目的:1.满足工作门槛;2.考证过程中积累知识面;3.考证过程中自己自制力、学习力的提高。

潜规则6


大学里的交际都是“破费”?


如今在大学里,不“花钱”是不可能的,并且现在大学生的消费能力是逐渐上升的。但是师姐想告诉你的是,钱要花在哪里比较合适。

首先,选择对你有利的交际圈。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大学多参加活动认识一些“牛人”,将来他们对你的帮助可能不可估量,适当的“破费”也算是对未来的“投资”。

其次,知识消费。比如买书买性能更好的笔记本。买回来以后要自己消化掉,合理利用它们,增强自己的技能,那就不是浪费。

再者,抓住机会。有选择地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和比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积累自己的经验,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养成开朗的性格,这可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当然,懂得“张弛有道”才是明智之举。

潜规则7


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才算完整吗?


恋爱毕竟是大学生这个年纪所憧憬的美好,电影里的单纯和浪漫也会让大家羡慕不已。但大学生活不是没有爱情就天都塌了,大学的最美好之处在于,它拥有你作为学生最后阶段的珍贵经历,它让你饱含对未来无数未知的可能性。如果爱情恰好,那是锦上添花。

大学里的爱情教我们的应该是如何和自己以外的世界打交道,如何从爱自己进化成爱别人,所以学会尊重和体谅应该是我们最应该学会的。

@夏目大人sama:遇到就试试谈恋爱,没有遇到就好好体验大学,没什么是一定需要做的事情。

@肥喵爱吃鱼:谈恋爱又不是市场买菜,为了恋爱而恋爱岂不是很累?

@王协:谈不谈都可以,谈了不一定就完成,也有可能有遗憾,不谈也不是不完整。

潜规则8


你的专业跟你以后工作可能没什么关系


大学和高中的差别较大。很多人选专业的时候就是稀里糊涂,阴差阳错地选了现在的专业,喜欢与否、以后能做什么,这些都是上了大学才渐渐意识到。

一定要认清自己,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不管对自己专业感兴趣与否,大学的基础学科还要认真学习,如思修、英语、中文等。

如果个人对自己的专业比较感兴趣, 毕业之后尽量去找个专业相关的工作。如果对本专业不感兴趣,毕业后想从事别的行业,那么你就要在大学里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只要你感兴趣,肯用心去学习,一定不是问题,有时比科班生出身更有优势。

潜规则9


大学一定要参加社团?


大一新生入学,第一个看到的不是自己的班主任,而是各式各样的协会招新宣传海报。一般人的社团轨迹大致都是这样:大一的时候做委员,大二能留下的基本上已经步入领导阶层,要是待到大三,恭喜你,你也是主席常委一级的重要人物了。

大部分人参加学生会、社团无外乎三个目的:丰富业余生活,锻炼能力,当然也有人是冲着有和领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去的。不管怎样,无招胜有招,可以先去瞅瞅,感觉没意思的话迅速撤退,别犹豫。

潜规则10


考研无用说?


读研真的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吗?答案是肯定的。而后不后悔这个问题,并不是你是不是提高了核心竞争力,而是核心竞争力有没有给你带来益处。而这个益处在毕业后的几年直接体现的是工作职位的高低、薪资多寡等。

所以大家都在用收益去判别要不要读研。但是,这一辈子是一场需要耐力的马拉松而不是一场只需要爆发力的短跑。读研是否值得主要在于你读研期间是否虚度了青春,或是在马拉松里积蓄了能量。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