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派位你可能有10种选择!本地生一定要看看

2020/3/10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中了民办不去读还能回对口学校吗?”


“神学院和四大豪门今年还招吗?”


“怎么填志愿才更合理?”


广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新政如平地惊雷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记者追访发现,今年民校仅能面向本市招生,意味着本地居住学生学位容量更大,进入心仪学校的机会或将增大。 公校民校全部电脑派位后,学生不论成绩与否,升学机会均等。


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才能让孩子进入更好学校?


我们列出了穗籍学生


小升初电脑派位后


可能出现的N种选择


供家长参考。



民校不能面向外市招生


本地居住学生或更有利


从新政来看,影响最大的当属民办学校。


从《广州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可见,其缩小了民校的招生范围,明确了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即便是跨区也不能超过学校总计划的50%,且仅能“面向市内外区招生”。


以往,广州民校是可以面向外市甚至外省招生的,包括一些既没有本地户籍、又没有本地学籍的外市学生都能在广州民校就读。这些学生的父母既不在广州居住、也不在广州工作,是典型的为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而让孩子在广州读书的“候鸟一族”。


这次民校招生范围调整,意味着把上述外市居住的子女挡在了门外。如在广州民校学位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对于本地居住的穗籍学生来说,电脑派位时获录机会或将更高。


不同层次学生的选择有何变化?


神学院和“四大豪门”继续招生吗?


新政之下 ,不少考试成绩好的学生手中的民校密考票作废了,一些已被公校特招班圈定的学生也不知所措。


事实上,当公校民校全部电脑派位后,学生不论成绩与否,升学机会均等。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感到考入他们心仪的“好学校”的机会没有了,他们不少都在关心,“神学院”和“四大豪门”的重点班还继续招生吗?


所谓“神学院”和“四大豪门”是“民间叫法”, “神学院”的重点班指的是华师附中的广东奥校(奥数班),“四大豪门”指的是省实南山班、二中火箭班、执信奥班以及广附奥班。以往,这些重点班是没有参加所在属地区电脑派位,而是自主选拔的。


华师附中和广东实验中学是省属学校,如果按照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来看,义务教育严禁举办重点班,如果政策落实到位,这两个班应该要取消。


但是,华师附中的广东奥校创办于1993年,为广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竞赛尖子和学科人才,26年以来雷打不动开办。省实南山班是以校友钟南山的名字命名的班级,着意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截止发稿前,两校对这两个班是否开办均表示,尚不能确定。


同样,按照广州《意见稿》,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选拔招生。如落实政策,执信、二中、广大附中等局属学校的重点班应会取消。


此外, 《意见稿》有一句话值得留意:“公办局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纳入属地区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属地区教育局组织安排开展”。因此,像执信、二中、广大附中等局属学校的初中学位将主要集中在属地的越秀区派位,部分也会在番禺区派位。


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录取机会比以往大了,特别是被录入民办学校的机会。但是否会选择民办学校,需要结合学校的办学条件、招生计划、以及家庭经济状况来决定。目前的民校每年学费平均在3万多左右,更有不少已高达近10万。


派位结果有多少种可能?


放弃民校后是否能会回到对口学校?


分析完新政对广州户籍学生的影响,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民校派位和填报志愿。记者将不同的选择可能产生的结果梳理成了树状图,发现存在10种可能情况。


小升初派位


对穗籍学生来说,首先一定能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等方式获得1个公办学位。


若派中或直升心仪公校,


学生可直接选择入读公校,


当然也能参加民校派位。


若选择民校派位可能有3种结果:


如果民校派中2所,则从公校和民校中三选一;


如果民校派中1所,可从公校和民校中二选一;


如果民校未派中, 则选回心仪公校。


若未能派中或不能直升心仪公校,


学生参加民校派位的可能性更大。


如果民校派中2所,可从中选择1所;


如果民校派中1所,可从原派位公校和这所民校中选取1所;


如果民校未派中,可选择原派位或直升的公校,也可放弃公校学位,参加民校补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民校补录是在公民学校注册之后进行,所以如果参加民校补录,则意味着放弃原派位或直升的公校。


当放弃公校后参加民办补录时


可能出现两种情况:


1、若派中心仪民校,学生可能会选择直接入读民校,


2、但若未被派中心仪民校并选择放弃,穗籍学生也可以申请回属地公校就读,但需要提醒的是,此时的公校是该区教育局统筹的公校,未必一定是原来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的学校。



所以,放弃公校参加民校补录是有一定风险的:你有可能1所民校都录取不了,而又没法回到原电脑派位或直升的初中升学。因此,学生或家长在碰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三思而行。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