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高考不延期,可能会出现大三问题,多少考生和家庭能接受?

2020/3/30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至于学习效果如何,当然是不言而喻的。对非毕业班来说,学得不好还有时间补救,但对毕业班的学生,尤其是人生重大转换点的高考、中考,恐怕没有多少时间弥补了。


到目前为止,全国大多数省市还未能明确开学日,至于什么时间能开学,还是个大大的未知数。距离原定高考日只剩下77天,但眼看着高考正一步一步逼近,估计没有哪个考生不心慌。今年的高考会不会延期,这个正是当下热议的问题。


有人说高考应该延期,等到全国所有高三生能重返课堂后,集中在课堂上复习一段时间再进行。毕业高考是国内最公平之一的一次选拔,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再考试。也有人说高考不延期,一是自恢复高考以来就没有过举措(这个理由有点牵强附会,此次疫情严重性也非同凡响);二是延期后,天气太热会影响考试正常发挥(这个理由也有点站不住脚,自恢复高考至90年代,高考都是在7月上旬进行)。


假如高考不延期,很有可能会出现三大问题,有多少考生和家庭能承受呢?


一、首先,农村考生受影响最大

虽然疫情期间不能返校上课,但在家开展线上教育。而线上教育的基本必备条件就是电子产品和网络,这对农村考生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备足。不少农村地区网络信号不好甚至根本没有网络,古有“凿壁借光”刻苦学习,君不见冰天雪地攀上悬崖接收信号学习的学子?他们不仅要克服凛冽寒风、艰苦学习环境,还要耐住性子完成从时断时续不稳定信号的网络中传来的课程学习。

如果疫情还不能得到基本控制,他们返校复习的时间很短,甚至根本没有,而高考又不延期的话,因学习条件影响复习效果的寒门学子,想要知识改变命运,估计只能是一句空话,寒窗12年只为草窝里飞出金凤凰,最后却毁于“教育”不平等上。不是他们不够努力,也不是他们不够聪明,只是此生命运不济遇上疫情,如果匆匆结束今年的高考,对他们很不公平!



二、其次,不适应网课的学生受影响也不小

课堂教育突然改为线上教育,老师授课方式根本性的改变,对不少学生影响很大。在课堂上,老师一个鼓励眼神,一个赞许表情,还有各种能表达丰富寓意的肢体语言,或许能改变学生性格,或许能影响学生一生。而线上教育,只能你在网络这头老师在网络那头,学生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甚至学生只连线不上课,老师听不见看不到。高三学生进入最后的总复习阶段,也许认真听课、熬夜刷题的效果远不如老师面对面的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作用大。不适应网课学习的学生,成绩注定是会直线下降。高三总复习阶段,时间很宝贵,一寸光阴一寸金,通过这段特殊时期的网课学习,这部分学生将明显处于不利地位,再加上高考不延期,他们没有时间补救,高考成功率肯定是呈现断崖式下降。


三、再次,不够自律的学生受影响也很大

在学校上课,有老师的监督,尤其到了高三最后冲刺阶段,班主任和各任课老师几乎是360度无死角巡视,再不自觉的学生都没有机会松懈。再加上教室里大多数同学埋头苦读的学习气氛,再没有自律能力的学生,在人人都在学习的课堂上,自己不学都不好意思。而延期开学期间,在家学习没有老师无时不刻的监督和敲警钟,再加上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不自律的学生学习自然就会偷懒,成绩也就注定会下降。要是高考不延期,没有多少时间返校复习,这类学生受影响也很大。


虽然疫情期间,全国高三学生都面临着同样的延期开学问题,但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却因人而异,有些问题是能力不行造成的,而有些问题却不是自己能主宰。高考的公平性,就是尽量缩小竞争者外在因素的差距,让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高考延期,更能体现公平!


多少考生和家庭能接受?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