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学科考查方案

2020/5/12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  【放大镜】  


各区教育局,各有关中学:

  现将《2020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学科考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1日  

  

2020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历史学科考查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和《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19年至202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工作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延期复学实际,为做好2020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学科考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考查对象

  2020年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

  二、考查安排

  历史学科考查包括闭卷笔试和开放式考查两部分。

  (一)闭卷笔试

  1.笔试内容:试题以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命制,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注重体现学生的学科素养,考查学生对历史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试题适用统编版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

  2.笔试时长:2020年6月4日14:30-15:10,考试时长40分钟。

  3.卷面分值和试卷结构:全卷满分60分。试卷具体题型、题量和分值见下表。

2020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学科考查方案

4.笔试组织: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各区组织统一考试并统一评卷


 (二)开放式考查

  1.考查目的: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考查主题:讲好中国历史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3.考查形式:围绕主题,以中国历史上的典型事件或典型人物为题材,撰写一篇历史演讲稿(300-500字)。

4.评价要求:

2020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学科考查方案

5.考查组织:各校自行安排作品收集,闭卷笔试前完成作品评价赋分工作。市、区教研机构组织抽检。

  三、成绩呈现

  历史学科考查总成绩由闭卷笔试成绩和开放式考查成绩两部分相加构成,以等级形式呈现,由市依据历史学科考查总成绩统一组织等级认定。等级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比例分别为:A(25%)、B(35%)、C(25%)、D(10%)、E(5%)。

  四、其他

  具体考务安排和教学指导意见分别由市招考办和市教研院另行通知。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