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0年高考招生工作规定

2020/6/21  求学参考网整理  阅读:  【放大镜】  

2020年广东高考招生政策来了!抢先看!


重磅!重磅!重磅!


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公布!


2020年广东高考时间为7月7日-8日,趁还没高考,赶紧及时了解填报志愿相关事项,为踏入理想的大学早作准备。求学参考网给大家整理了《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下称《规定》)要点内容,供考生及家长参考(《规定》全文附后)。


要点抢先看


1.考试时间


全国统一考试于7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


语文:7月7日9:00至11:30;


数学:15:00至17:0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7月8日9:00至11:30;


外语:15:00至17:00。


2.各类考生政策


今年广东省高校招生各项政策总体基本保持稳定。据广东中学生了解,今年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中,不再提出对于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的降分政策,2019年针对这部分考生,高校是可适当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


这是为了响应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关于规范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时提出:取消极少数高水平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这一优惠办法。


很显然,这个通知要求断了那些艺术成绩好,但是文化成绩差的学生的大学之路,这也成了如今的一个趋势,对于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以后只能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趋势。今年高考录取时各大学校已经对招收的艺考生提高了文化课要求。未来的艺考,需要文化成绩和艺术成绩并重,这对艺考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普通文、理类专业仍然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本科划定优先投档线、本科线。优投线上的考生先投档录取,在优投线上招不满人的学校,再录取本科线上的考生。广东中学生提醒,优投线可以看成类似过往的一本线。


体育类专业的政策未见变化。


3.填报志愿方式


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考生须在省招生办网上志愿填报系统确认志愿填报信息,志愿信息一经网上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


新增要求:考生务必要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或院校指定网站查询拟填报院校招生章程的详细内容,注意高校及专业的限报条件,因未查看院校招生章程,导致不掌握院校招生要求产生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4.学考等级要求


高校招生专业按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含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划分。报考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单考单招)、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可自愿选择参加文科类或理科类文化课考试。报考体育类考生,只能选择参加理科类文化课考试。


其中各招生类别对学考等级要求为:


文、理科类本科:2C+1D(考物理、化学、生物)


文、理科类专科:1C+2D(政治、历史、地理)


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单考单招)、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参加文科类文化课考试的:本科、专科均为2D(考物理、化学、生物)


体育类考生参加理科类文化课考试的:本科、专科均为2D(思想政治、历史、地理)


学考成绩未能达到相应层次高校录取要求的,其填报的对应高校志愿无效。学考成绩达不到相应批次高校录取要求的考生,不予投档。


5.录取原则


高校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确定的录取原则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要求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对省招生办公室投出的考生电子档案进行择优录取。录取时,需认真参阅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依据之一。在道德修养、文化素养、综合实践、艺术素质等领域中有特殊专长或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经核准后可优先录取。专业录取时,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取修习相关专业基础知识(模块)的考生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的考生。


春季高考被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夏季普通高考,并参加本科院校录取,但不得参加专科层次院校的录取。如被本科院校录取,则原高职院校录取资格自动取消。如被本科院校录取,则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录取资格自动取消。(也就是说被2020年高职专业学院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普通高考招生录取。)


6.平行志愿实施范围


平行志愿:提前批非军检院校、普通文理类院校、艺术类统考、体育类院校(专业)


非平行志愿:提前批军检类和艺术统考+校考、校考类院校(专业)


7.新增高考加分和优先录取政策对象


今年《规定》新增2类符合高考加分、优先录取资格的对象:


①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烈士、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人民警察子女参照公政治〔 2 018 〕 2 7 号文有关规定执行。


②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参加全国统考录取的,按照《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 2 019 〕 37 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8.符合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同时取得多项加分如何处理?


同时取得多项加分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


9.新增严厉打击考试违规行为的规定


今年《规定》提出新要求,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要进行从严查处。其中,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 1-3 年的处理。


对违规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校招生考试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


考生或者其法定监护人认为所报考高校的招生录取行为违反本规定或其他相关规定的,可向所报考高校提出异议、申诉或者举报。高校应当进行调查、处理,属于对政策执行存在异议的,应当及时书面或者口头答复申请人;属于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应当组织纪检监察机构或者专门的招生监督机构进行调查,并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规定作出书面答复。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