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有新变化:提前60分钟入场!14天健康监测/7天内核酸检测!

2020/6/24  广东省教育厅  阅读:  【放大镜】  

广东高考今年会有哪些变化?

考生应如何应对?


刚刚

广东发布消息:


     本期“民生在线”邀请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就广东高考新变化、如何做好校园卫生防疫工作、如何助力应届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今年广东高考入场时间提前至考前60分钟!


此外,考生必须注册“粤康码”、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


两步申报


1注册“粤康码”


                                  2020高考


注意:未注册“粤康码”的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


连续14天健康监测


6月23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所有考生须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2020高考


16日,教育部发布了高考工作安排

今年高考报考人数较去年多40万

考试难度保持相对稳定


划重点


· 高考入场时间提前至考前60分钟

· 考生必须注册“粤康码”

· 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

· 提前关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


今年高考受疫情影响,在考试时间、疫情防控和考务组织等方面均有一些变化,需要考生留意,积极应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考试时间变化,需要考生积极适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是自我国恢复高考以来,首次推迟一个月举行。高考是一个系统工程,时间推迟,将导致整个考试工作体系产生连锁反应,考生原有的复习计划、节奏可能会被打乱,复习备考的系统性受到一定影响。


第一,需要考生积极适应,优化复习方案,系统安排学习计划,以跟上整个课程复习的节奏。


第二,需要考生加强自我心理调适,注意缓解因考试时间推迟或者疫情影响的心理压力,适当通过课外活动或体育锻炼的方式,缓解焦虑情绪。


此外,7月我省很大可能会面临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考生需提前关注天气情况,做好防护准备。


二是因疫情防控带来的考务组织变化,考生需注意防疫要求。为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确保高考安全顺利实施,我们采取了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考生需要留意变化,积极配合,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第一,考生须注册“粤康码”,未注册“粤康码”的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6月23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所有考生须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第二,考试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考生需注意时间变化,尽量提前到考点。入场时所有考生须佩戴口罩,逐一检测体温,核查准考证、身份证。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三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多项考试推迟,高考后还有艺术校考、强基计划测试、综合评价测试等多个类别考试,需参加这些考试的考生,要统筹规划好作息时间,密切关注报考院校信息,注意考试时间变化,积极调整心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


彻底落实学校卫生、收费监管


虽然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们

都已经复学、返园

但家长们的担心不减

学校食堂、宿舍等场所

是如何进行管理的呢?


划重点


· 抓好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管理

· 做好场所消毒清洁与通风换气工作

· 鼓励学生在各场所都保持间隔距离


学生返校后,食堂、宿舍是人群密集重点区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早在今年2月份,我们就印发了学校食堂、宿舍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人员管理、食材采购管理、规范加工操作、就餐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学校校园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在师生返校前对照学校食堂疫情防控达标验收清单进行逐项验收,对已开餐和即将开餐的食堂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安排师生返校,确保师生返校后校园食品安全。具体做法主要有:


一是抓好人员管理。食堂从业人员、宿舍管理人员上岗前就要做好健康管理,每天岗前进行体温监测,确保身体健康。有发热(37.3度以上)、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在岗员工,应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人员进行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对与其接触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医学观察。


二是抓好场所管理。主要是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方面,食堂要保持清洁卫生,每餐后对加工区域和就餐区域进行消毒,餐用具彻底消毒,尽量采用热力消毒方法。宿舍要求每天进行全方位消毒,配备洗手液等,并提醒学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卫生。


三是抓好过程管理。食堂和宿舍都是人群密集场所,要保持安全距离以防交叉感染。宿舍内鼓励学生悬挂围帘等保持间隔距离。食堂不仅要做好就餐管理,比如分散就餐、错峰就餐等,科学安排、合理划分就餐场所、区域,设置排队间隔指引标志,避免聚集用餐。我们鼓励学校食堂提供营养套餐,减少选餐时间和排队时间。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打餐后回宿舍、教室或在食堂单人单桌单向用餐,尽量减少聚集。同时还应做好原料采购管理,保证食材来源正规和安全,加工制作过程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并落实到位,食堂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卫生,设施设备正常运转,食品原料安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指导督促各地各学校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压实地方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规范原料控制、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工作。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强化学校食堂、宿舍管理等方面的监管,落实学校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师生在校安全。


2020高考


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作为家长该怎么判断?

教育行政管理部门

又是如何监督确保的?

省教育厅这么做


划重点


· 各学校须达到39条要求才能安排学生返校

· “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随时突击检查


全省教育系统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防控工作指引,5月18日,省疫情防控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前期,我们先后印发46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明确“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防控要求。每所学校必须达到39条要求,经属地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安排学生返校,不通过验收的不安排学生返校。


按照国家和省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学生返校后,学校仍要在组织管理、校园环境、人员管理等方面,压实责任管事、分类施策管人、明确标准管场所、明确规范管过程、备齐预案管应急,织密织牢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目前,我省所有中小学校均已配备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卫生健康联络员,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科学、精准落实;所有学校已与医院定点挂钩,建立师生就诊绿色通道,保障师生卫生应急的处置工作及时、科学。在学生返校前后,各级政府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及各部门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学生返校攻坚战。


疫情防控期间

学校不得乱收费、跨学年或学期预收

多出部分予以清退

然而,如果还是有学校和幼儿园

存在多收费、少退费问题

家长应该去哪里反映和投诉呢?

别急,这就告诉你

划重点


· 住宿费不许跨学年或学期收取

· 可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价格监督部门举报


近日,根据《教育部治理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省教育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如下要求:


一、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已按学年或学期收取的住宿费,学校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实际情况在本学期结束之前合理减退。具体计退办法为:住宿费每学年按10个月300天(每学期按5个月150天)计算。学校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统一安排返校日至本学期结束日按自然日计收住宿费,多出部分给予清退。


二、各校(幼儿园)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的教育收费政策,主动做好相关工作的公示和释疑工作,接受学生、家长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学校(幼儿园)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不得违规乱收费,代收代支及服务性收费按照规定据实结算,定期公布。


如学校(幼儿园)违规乱收费,学生家长可按照学校的隶属关系原则,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价格监督部门举报。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地教育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对有禁不止的乱收费行为,一经查实,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开学了,不止学校热闹

辅导班托管所兴趣班也开始营业了

但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管理是否到位

还是让不少家长担心

培训机构怎么开

马上告诉你!


划重点


· 各地因地制宜自主确定

· 经相关部门验收后可开展线下教学


考虑到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存在差异,按照精准防控的原则,我省各地校外培训机构的复产复学工作,由各地市结合本地防控实际,自主确定,包括因地制宜确定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复课形式、时间和防控措施要求等等。


同时,省教育厅加强对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复课的指导。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复课方面,参照《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经机构所在地县(市、区)新冠肺炎防控统一组织卫生、教育、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验收,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审批同意,可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后的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工作,由机构所在地县(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负责。


目前,各地按照省里的部署,正在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复学工作。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