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47.5个计划!69万广东考生真有21万落榜?理科竞争更激烈?

2020/7/29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高考招最低分数线已公布。

1、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536分、理科524分

2、本科批次文科430分、理科410分

3、专科批次文科理科均为160分


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变化


01今年文理分数线的差距变小了


今年文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差距并不显著,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仅比理科高了12分,本科批次投档线文科比理科高了20分。


与前两年比起来,今年广东高考本科批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呈现理科大涨、文科略降的新特点,文理科的距离在缩小。

广东考生

▲近3年录取分数线


02专科线上69万人,文理本科线上近32万人


根据对省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统计,2020年高考达到专科最低省控线上的考生约69万人,其中文科约25.5万人,理科约37.1万人。


今年高考比去年激烈吗?

文科更激烈还是理科更激烈?


从本科线上人数来看,文科430分上线人数为10.2万人,比去年少了3800+人;理科410分上线21.6万人,比去年多了8500+人。文理本科一共上线31.9人,近32万。

广东考生

▲近2年分数线上人数对比


同样,对比高优线上的情况,文科比去年也是上线人数有所减少,而理科则是多了3800多人。


专科分数线上,文科比去年少了5万1千多人,而理科则是多了3万5千多人。


这么看来,无论是专科分数线还是本科线,又或是高优线,今年的理科上线的人数都比去年要多。


这意味着如果理科招生人数如果不是在大幅度扩招的情况下,理科生可能将面临比去年更激烈的竞争。


03那么今年的总体扩招情况如何呢?


据南方日报消息,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带来好消息:


“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今年的招生计划都比去年有增加,录取机会相应增加了。”


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校有1540所,比去年增加38所,其中本科995所、专科618所。


他说,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安排招生计划约47.5万个,其中本科30.1万个,比去年增加0.3万个,而且是公办本科院校的增量;


专科也有17.4万个(春季高考已经录取了23.7万个)。考生要积极填报志愿,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



04今年会有21.5万人落榜吗?


这么来看,本科线上近32万的考生要竞争30.1万个的招生计划名额。而今年专科上线的69万多考生就要一起竞争47.5万的名额,那粗略一算,是不是意味着有21.5万人要落榜了呢?


其实不一定是这样的。首先,各校的实际招生计划数可能会比招生目录计划数要多。


此外,已有23.7万考生已通过春季高考提前被专科院校录取,这部分考生大部分会选择继续参加夏季高考。


但这部分考生不能在夏季高考被其他专科院校录取,只能被本科院校录取,否则还是要去已经在春季高考被录取的专科院校的。所以这里有大部分同学不会竞争计划数。


再者,还有很多同学虽然参加了高考,但是因为成绩不理想或其他原因而放弃填报志愿,这一部分的同学也不会竞争招生计划的名额。


所以竞争虽然激烈,但落榜人数不一定会非常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填报志愿更要好好利用每一分!


05填报志愿更要留意全省排位


7月25日10时起,广东考生开始填报志愿。值得注意的是,同学们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过多关注分数,而是更应该关注分数对应的排位。


分数线会因为每年的试题难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在填报志愿时不能仅仅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


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检索投档,所以参考各高校的历年录取最低排位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


今年总体的计划是有所增加的,但上线的考生也不少。祝各位考生好运吧!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