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专科学校VS职业技术学院,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2020/8/7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填报高考的细心考生一定会发现:专科学校有的后缀是“高等专科学校”、有的是“职业技术学院”,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很多同学单凭感觉,可能会认为“高等专科学校”听着会高级一点。 其实,从学历上来说它们是平等的,都是全日制大专学历,都是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专科学校  

专科学校是指专科层次的学校,包括高等专科学校(高专)、专科学校(高专)、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高等职业学院(高职)、职业大学(高职)等各类院校。中国的专科教育主要由高职和高专承担。


高专VS高职的区别


01  “后缀”的区别


高职和高专都属于普通高等教育中的专科层次。


高等专科学校是指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进行专科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师范、医学、公安类的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规范校名后缀为“高等专科学校”(简称“高专”)。比如: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



而非师范、非医学、非公安类的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则应逐步规范校名后缀为"职业技术学院"或职业学院(简称“高职”)。比如: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

02  “类型”的区别

大体来说,高职院校(即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有三种类型:

1. 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

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也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


2. 公办高职院校

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


3. 民办高职院校

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


03   “培养方向”的区别


高专和高职的培养目标是统一的——具有大学知识,又有一定专业技术和技能的人才,但又存在着一点差别:一般而言,专科学校重理论,职业技术学院重技能。

【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模式上偏重理论教育。

【职业技术学院】更偏重技能培训。


其实,高职和高专在培养方向上没有很大差异,而且无论高职/高专,都可以参加【专升本】或【专插本】来提升学历。


04   如何选择专科院校

一、兴趣选择专业

谁都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职业。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要以稳定的“习惯兴趣”、“长时兴趣”为主导,不能被“一时的”短暂情绪所干扰。

二、用专业来选择学校

根据自己的成绩进行定位,选择自己报得起的学校。在考虑院校时,要看这个学校的发展,比如就业如何,办学特色如何,通过不同方面层层筛选出令自己满意的院校。

三、了解专业背景

上大学所学的专业未必是一辈子的职业,很可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要转向其他的行业。如果专业过于狭窄,不具备转型的基础,也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一定要看所选的专业有没有一个职业群为背景,有没有一定的职业适应性。

四、查看建校历史

一个学校的文化底蕴需要时间的积淀,时间也能反映出学校的管理和办学质量。

五、了解地理位置

人往高处走,大城市是文化中心,大城市优秀的高校多,优秀人才也多。人才流动会和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大城市交通便利,机会多多,地域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耳濡目染下,未来进入社会的起点也就更高。

六、拉开院校梯度

提醒各位考生,虽然专科是按专业投档,但是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梯度!专业平行志愿,同一批次的竞争强度并没减弱,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依然存在!


【注意】 通过学考录取进入高等专科学校、或者职业技术学院的小伙伴,拿的都是全日制的专科毕业证书,并无不同。

  


联系我们


  咨询找校(备注:学校+姓名)  



    温馨提醒:


    关注公众号【广东招生在线】,回复【456】可获取高考、学考、自招、高职高考等报名时间、报考办法,报名网址,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