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三新生:高考生是真正的收获者

2013/8/30  北京晨报  阅读:  【放大镜】  

致高三新生:高考生是真正的收获者

人生能有几回搏,只有加倍努力学习,才能不为庸庸碌碌而后悔。持之以恒,勤奋不止,金榜题名将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匆匆,转眼间又到九月。九月的意义很多,其中的一个就是,同学们的假期结束了,新学期已经开始,并且我们都升高了一个年级。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新高三的同学们必须要面对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问题—高考。

  高考是什么?高考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展示自己的舞台;是实现爸爸、妈妈未实现的理想的机会;是成长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跳板。

  高考的成绩重要吗?高考成绩重要!因为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上,它确定了同学们未来几年要在哪里,跟谁在一起,跟谁学习;但也不重要,因为人生依然有很多改变命运的机会。

  同学们,高考是一个宝贵的经历,它将让你们学会对自己选择的事情不遗余力。既然高考承载着你们和父母的心血,而且你们也把自己最黄金的时间交给了它,那你们就有责任善待自己的青春岁月,善待父母的关爱。所以,请你们振作精神,以最好的状态面对高考。

  高考最可贵的地方还在于能够培养同学们认真做事的习惯;认真做题的习惯、分析总结问题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习惯。因为,在这场异常激烈的竞争中,细微的失误就会让你与名校擦肩而过。但同时,这种承载压力的能力,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也是异常重要的。请记住,高考带给你们的不仅是无形的紧张、压力,更培养了你们坚忍不拔的毅力。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面对高考,你们不仅是在跟其他人竞争,也是在跟自己竞争—一个充满斗志的你与松懈的你竞争,一个从容、自信的你跟焦虑、自卑或自负的你竞争,一个自律的你跟放纵的你竞争,一个有智慧、会计划的你与蛮干的你竞争。希望你们超越自己,迈出青春中这坚实的一步,做个成功的竞争者!”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许你的心情会是多变的,时而紧张,时而又处于不自信、没把握的状态,所以请保持理性。下面我提出两点建议,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是理性面对高考

  高三,最大的收益、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在紧张和压力下培养出的坚忍、刻苦,认定目标永不言弃的意志品格和“敢于亮剑”的精神。显然,它们不仅是战胜高考的力量所在,也是后续人生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优秀品格。高考的真正价值,就在于它营造了这样一个公平地让每一个人面对它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全身心地培植人品、强壮品格,也可以不以为然地漠视它。高考用统一的时间、统一的形式、统一的分数检验着每一个人。因此,那些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通过高考的人是幸运的;那些明知自己基础不出众、天资平平、悟性一般而依然咬定目标不放、艰苦打拼、全身心投入的同学,无论考入与没考入大学,都是真正的收获者。那些懂得高考价值,并真正有所收获的,是谓智者。

  二是充满信心与毅力

  信心是基石,拼搏是保障。充满信心,是决战高考的前提。拥有信心,才可能拥抱成功;树立信心,才能挥洒自如,超常发挥。

  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是决战高考的支柱。高考不仅是智力水平的检验,更是非智力因素的较量,心理素质是增强剂,它能使人的各种能力发挥到极致。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技术再棒的运动员也可能遗恨赛场。征战高考,压力难免,竞争难免。但是,人生能有几回搏,只有加倍努力学习,才能不为庸庸碌碌而后悔。持之以恒,勤奋不止,金榜题名将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最后,祝愿所有同学都能在明年的高考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披荆斩棘,到达梦想的彼岸。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