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晒2013广东高校军训榜 暨大零秒杀中大

2013/9/4  南方都市报电子版  阅读:  【放大镜】  

网晒2013广东高校军训榜 暨大零秒杀中大

“终于知道为什么没人吐槽军训时间长了,原来我们都是考不上中大的‘学渣’。”昨日,“@华师头条”在微博上发出的《2013广东高校军训排行榜出炉》引来许多学生关注。

其中,中山大学以31天领跑榜首,暨南大学则以“零”天数秒杀其他高校,惹得其他高校学子“羡慕嫉妒恨”,直叹“不同命”。

学生调侃“考不上中大也有好处”

记者发现,“排行榜”上公布的各高校军训时间长短不一,多数学校实行夏训,个别学校改为冬训。

一般来说,军训在新生入学后便要进行,因此多被安排在每年的9月份前后。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例外。自实施三学期制改革后,中山大学在两个长学期中增加了一个夏季短学期,军训就安排在7—8月份的短学期中。今年中山大学的新生军训从上个月15日已经开始,将持续到本月14日,一个月的时间。华南理工大学从去年开始,把冬训改为夏训,今年的新生开训从本月13日开始。

而记者了解到,去年广州各高校的军训时长:华南师范大学20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8天;华南理工大学17天;中山大学进行3周室外训练和1周室内军事理论学习;暨南大学0天。当中也数中山大学的军训时间最长。

“不要再为考不上中大而伤心,因为它的军训时间等于其他学校一个寒假。”对此,有学生这般调侃。

军训时间多长学校有“话事权”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广东,除侨校暨南大学享免军训“特权”外,一般高校新生都需参加军训。

一般一所高校军训时间安排都是按照校历来实行的,时间长短视课程、假期来进行实际的安排。

中山大学武装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按照军训大纲的规定,军训课程包括有技能训练和理论教学,其中技能训练时间2至3周,要求不能少于14天,而中大安排的技能训练为17- 18天。此外,在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内容基础上,学校还开展了心理建设、国家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完成所有课程共四个半星期。

是否会根据学生的反映,对军训课程有所精简?该名负责人表示:“学校是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和内容来进行的,‘不打折扣’,完成所有规定动作,从2007年一直实行至今,除非出了新的教学大纲。”

冬训更受学生青睐

相比在夏日高温下军训,实行冬训的同学则幸福多了。

广东财经大学就把军训时间从酷暑移至严冬。“冬训更好,不用涂3层防晒霜,不用怕被晒黑。”此前参加过冬训的华工大四学生小郑说:“冬天白天短,训练也比较早结束,但比较痛苦的是早起床,女生们都会带着热开水、暖水袋去操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