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大学一年学费等于三百斤小米

2013/9/7  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市民颜先生家中藏有一沓“宝贝”——1947年及1948年广州市教育局下达给私立岭南大学附属中学的部分批文。内容包罗万象,征收童子军、禁止学生涂脂抹粉……由毛笔抄送、层层递交,显示出当时教育的教学和管理细节,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批文的纸张已经发黄易碎。

  5000元淘到宝:

  全市有35所私立中学军训是教育考核重点

  颜先生喜欢收藏晚清至民国年间的纸质资料,2000年,他以5000多元的价格在“收买佬”手中淘到了60多份私立岭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批文,年份约在1947年及1948年。他最喜欢细读批文上的毛笔字,细细品味当时的教育风气。

  一份抬头为“广州市私立中等学校”的元旦军训检阅成绩表显示,当时广州共有35所私立学校,长城中学、越山中学、复旦中学……他们在当时都颇有名气。然而,它们在军训中被严格检阅,按照精神纪律、动作分数、口令指挥三项打分,35所仅5所获“优”,其中培英中学拔得头筹,评语为“该校管理严格、礼节周到、各类动作均熟练”。负责人还被奖励“记功一次”。

  当时的教育系统军事意味甚浓,军训被视为重要的科目。1947年11月,广州市教育局接到训令,准备把童子军训练进度、管理制度等指示和实际需要编印成册,要求各校尽快知会。

  学生上什么课?

  初高中必考体格学费要以万元计

  民国时期的学生读什么书?上什么课?记者把档案整理了一番,可一窥当时的教育管理状况。

  当时全市私立中学的考试科目为:初中及高中都要考国文、外国语、算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高中加试生物,初中加试博物。两个阶段的学生,无一例外都要考体格。

  而在教科书方面,初中用的是民国卅六年四月修订本,有12种课本,有几门比较有趣。如初中公民、植物、动物、地质矿物、实验几何等,显示出科目细化的一面。

  当时私立学校的学费以“万元”计,1947年大学生学费最高数额为每年100万元,专科80万元,高中75万元,初中60万元。各校有自主权调整学费,但只能酌情减收,不得超过限度。动辄几十万法币学费,听起来吓人,实际上,1947年每小斗(15市斤)小米都要卖4.3万法币左右,由此可窥当时疯涨的物价。

  学风怎么样?

  校内常办论文演讲比赛女生烫头染甲革除学籍

  当时教育系统会举办许多活动,如大扫除、论文及演讲比赛等。一次英国大使史蒂文在新华戏院演讲,各校要抽派学生到场聆听。

  但学校想举办娱乐活动,也不是那么容易。民国卅六年岭南附中欲给学生在中国戏院放电影,但当时政府对市内娱乐场所包括戏院、电影院和游艺场征收“娱乐捐”这项重要的税费,学校为了免税,特意向“穗财税”申请。报告一直从广州市政府层层批示下来,这场电影学生才得以看成。

  当时的学风要求相当严格,要求学生身心端正,中小学校女生都不准“熨发、涂脂抹粉并染红指甲”,一经发现,将革除学籍。从批文中还可看到要求家长注意劝导,“毋得故还,切记!”

  学务管理严格:

  每份批文都编号存档加盖红印需校长申请

  从颜先生收藏的批文可以看到,当时教育系统的学务管理制度管理很严格。每份批文都几经审核,有封页,说明时间、事由、拟办、批示,显示在私立岭南大学附属中学所走的所有流程。第二页毛笔或钢笔竖行抄写具体事宜,纸张不够长还要另外裁纸粘在后面。最后会变成档案,每份都编号封存起来。

  每份批文都可见加盖直角线约10厘米的红印。一份申请印章的批文显示,这个红印来之不易,也需要由校长盖章打报告申请印模。难得的是,这份批文还出现罕见的钢印。

  颜先生说,他也不知这些历史资料究竟是怎么流出市面的,有人曾质疑批文的真假,他也希望有专家前来鉴定,并对批文进行研究,还原历史的真实面目。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