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广州航海学院更名后喊“差钱”

2013/8/29  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广东财经大学,广州航海学院更名后喊“差钱”

今年广东有三所高校先后更名,其中更名后的广东财经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在日前举行的更名高校工作汇报会上,齐喊“差钱”,并提议提高学费收费标准和提高生均拨款等途径解决资金困境。对此,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提醒高校应注意防范财务风险。教育专家称,高校若提高学费应向社会公开生均培养成本,才能让公众信服。

  校方:新校区建设资金缺口大

  广财大校长王华在会上透露,新校区已建成四栋大楼,但图书馆、人防工程(包括田径场)的建设遭遇资金瓶颈。广财大党委书记程飚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新校区规划图大吐苦水,“旧图书馆的条件实在太简陋,阅览室无座位,学生借了书要马上出去。”据其介绍,规划7层的图书馆计划投资1.4亿,到至今只盖到第3层,离完工还有5000万元的资金缺口。 

  广州航海学院院长王玉潜也大吐苦水,学校到2017年在校生要翻一番,达到1.5万。学校计划引进领军人才20名,“按照广东物价水平,安家费加科研启动每人300万,保守估计6000万。”更大的缺口还在校区建设上,王玉潜介绍,要达到招生规模翻番,校舍共建需30万平方米,预计总建设资金需要7亿元,缺口4.6亿元,加之未支付7000万元未结算的工程欠款,总缺口高达5.3亿元。

  面对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遭遇的困境,程飚建议通过提高生均拨款增加、增加学费等以改善学校的造血功能,增加还款能力。“学费10年没变了,”王华同样建议,“或者至少能实现专业优质优价。”

  王玉潜则建议将航海类专业学生的生均拨款定额系数从1.4提高到1.8,或改为执行全价收费。

  部门:省政府将给予资金支持

  针对更名高校历数的种种困难,与会的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要求,各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全力支持三所升格和更名高校的建设。围绕资金的焦点问题,他表示将从大方向上给予支持,并当场承诺,从省教育厅的经费中给予资金支持。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则表示,对各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科研经费问题,在政府一揽子计划里都有相关专项资金。沈梅红提醒,各校更名或升本过程中积累了大大小小的债务问题,在下一步发展中应理性加强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

  专家:要涨学费先公布生均培养成本

  针对高校希望提高学费作为化解债务的途径之一,教育专家熊丙奇指出,此举并不可取,“虽然学费10年未涨价,但10年前的学费已经相当高了。”他认为,如要调整学费标准,校方首先核算生均培养成本,“起码要公布包括三公消费、非教育投入、行政开支等,以及真正投入到学生的教育成本,这样才能使人信服。”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则提出升格本科高校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不实际,“学校更应注重的是内涵的提升,办出特色,如果仅是硬件的铺排就走入了一种误区。”学校不适度控制招生规模,多年后将面临生源危机,“目前不少民办学校面临吃不饱的情况,这种现象会慢慢向二本蔓延。”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