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2018年政策加分项目大幅降低仅剩6项

2013/10/15  南方日报  阅读:  【放大镜】  

  高三学生注意了,明年高考的加分项将大幅减少,减少幅度高达74%,由23项减少到6项。这一消息对东莞的高中学校和考生来说,将带来什么影响呢?

  日前,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从历年公布的数据来看,每年广州、深圳等城市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数量,远远超过东莞获得加分资格考生。因此,明年高考加分项的大幅减少,对于东莞的考生来说,意味着高考更公平了,机会更多了。

  仅剩6个加分项分值大幅度降低

  9月开学以后,东莞不少高三学生开始关注,自身有哪些硬件可以成为明年高考获得政策性加分的筹码。

  依照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调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与往年相比,明年广东高考加分政策将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减去的项目包括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17项。

  在往年的23个加分项目中,仅有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区的汉族考生),体育特长生等6个加分项目被保留下来。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明年高考的体育特长生的加分政策也有较大的调整,对原有不加限制的众多体育比赛项目调整为8个体育比赛专项,即加分项目仅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较高的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个传统体育专项。

  不过,这些保留的加分项,分值也将大幅度地降低,从原来的20分调整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本科层次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也被严格控制。在保留的6个加分项目中,本科层次加分项目仅有3项,且加分分值仅为5分,比原来降低75%。

  东莞考生将有更多的机会

  高考政策性加分的大幅减少,对东莞的考生是利是弊呢?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东莞比较少举办国家级、省级或针对高考加分的赛事,所以获得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数量并不是特别多。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每年广州、深圳等城市有几百名考生获得了高考加分资格,但每年东莞仅有数十名考生获得加分资格。对于东莞的考生来说,明年高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不是什么“坏事”,方便考生更公平地竞争。

  东莞中学校长黄灿明说,从全省的范围来看,减少高考加分项让高考更公平公正了,这个改革方向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从以往的加分情况来看,加分项目较多,显得有些泛滥。今年广东高考理科的前50名就有33人获得政策性加分。也就是说,尖子生没获得加分资格的,要轻易挤入全省前50名,并不是一件易事。

  一所民办学校有负责人则分析,一个加分值为20分的加分项目意味着什么?一个尖子生,凭借着20分加分,足以保障冲刺清华北大;一个有实力考上二本的考生,凭借着20分加分,则有机会考上重点本科高等院校了。

特长生可参加高校自主招生

  在加分项目、分值减少的情况下,东莞特长生如何发挥特长优势呢?其实,高考加分项目、分值的减少,并非意味着特长生的“捷径”走不通了,高校自主招生为特长生打开了“一扇窗”。

  黄灿明建议说,对高考加分项的减少,特长生不用感到沮丧,可以参加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预计随着高考加分项目的减少,高校也会打开相应的窗口,增强自主招生的力度,选拔适应专业发展的人才。

  事实上,市教育局长杨靖波曾在多个场合鼓励考生多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他说,随着高考招生录取制度的不断改革,高校自主招生逐渐成为重要的招生录取方式,越来越多的高校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录取优秀毕业生。

  6个加分项目:

  1.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2.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区的汉族考生);

  3.体育特长生;

  4.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5.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立个人一等功以上的军人(含退伍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

  6.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考生。

  17个取消加分项目: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和省级获奖者;科技竞赛主要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和省级获奖者和广东省省级优秀学生等。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