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市政工程施工专业高技

2015/5/31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市政工程施工(高技)

 

一、学制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中技毕业生

学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市政工程结构理论,具有市政工程施工、工程测量与放线能力,掌握市政工程施工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组织设计及市政工程造价编制方法,直接从事城镇给排水工程、污废水处理工程,市政管道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市政桥梁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方面职业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科学创新精神,能在市政行业、企业从事组织施工、技术管理、市政设施维护等职业岗位的应用性专门技术人才。

三、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专业技能和知识、职业资格证书:

1、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身心健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好的法律法规常识,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具备一定的工程技术管理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

2、专业技能和知识

①掌握市政工程技术人员工作岗位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初步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术;

②具有市政给排水工程初步设计能力,掌握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环境及水污染监测分析、工程管理等职业岗位技能

③掌握市政管道工程构造知识,了解施工准备工作,掌握市政管道的施工工序、方法,施工工艺,施工过程的组织管理,资料管理,质量安全监控评定、施工规范、规程。

④具有一般城镇道路初步设计与施工基本项目的设计、施工与检测的能力。

⑤看懂城镇道路、桥梁设计与施工图纸;掌握从事城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与养护、检测的基本技能。

⑥具备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的技能和相关理论知识,在掌握相关原理与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能够承担公路施工组织设计与造价计算等工作任务。

⑦具备市政工程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和监理员的上岗能力,并为将来参加建造师考试进行知识储备;

⑧具有较强的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工期控制和安全生产意识。

3、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实行“双证书”制,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要完成本专业所开设课程的学习领到毕业证书,还要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考核,获得下列职业资格证书与技能等级证书。

1.全国计算机统考中级证书(必考)

2.高级测量工证书(必考)

3.高级CAD绘图员证书(选考)

3.土建施工员证书(选考)

4.监理员证书(选考)

四、就业服务面向

本专业面向市政工程行业,服务于省、市、县各市政工程公司,交通部门,道路、桥梁建设公司,建筑企业,供、排水公司,污水厂,给水厂,环保部门,工程咨询公司,监理公司,城市绿化企业等。主要从事市政及工业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工程和污废水工程的施工、维护与管理,从事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与维护工作,还可承担市政工程的施工监理和检测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现场施工员、测量放线员、技术员、资料员、预算员。

次要就业岗位:工程监理员、安全员、绘图员、结构设计技术员。

其他就业岗位:投资方工程代表、招标代理员。

五、课程设置

主要专业课程有:1.市政工程CAD、2.工程制图、3.市政工程概论、4.市政工程材料、5.市政工程测量、6.市政工程力学与结构、7.市政工程识图与构造、8.工程法规、9.市政桥梁工程、10.市政道路工程、11.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12.市政工程监理、13.城市给排水、14.市政管道工程、15.市政工程施工组织管理、16.市政工程资料管理、17.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18.水污染控制工程、19.土力学与地基基础。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