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二本AB线合并招生 利好2B院校

2016/1/30  广州日报  阅读:  【放大镜】  

今年广东高考二本A、B线合并招生 高校老师分析

昨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广东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广东高考二本A线B线将合并录取,合并后尽管性质不变,但将给学生报考提供更多选择。

 

罗伟其表示,今年广东会首次把二本A、B线进行合并招生。合并招生只是对录取方式的调整,公办、民办的性质仍然不变,且两类学校的学费也不一样。但是,合并招生后,这对学生来说将更有利,学生的选择会更多。罗伟其说,去年广东高考第一批的平行志愿数增加到6个,考生的一次性录取率大大增加。按照计划,广东高考合并后的二本志愿数将适当增加,但具体增加到多少个,正在研究中。从往年的考生录取情况来看,家庭条件好的考生可能会选择高收费民办高校的热门专业,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可能会优先考虑公办高校。

 

对于这一变化,有佛山本土2B层次院校认为,调整后将更有利于一些优质2B层次的民办高校,和较弱2A的公办高校进行竞争,学校必须更加注重办学质量和整体实力,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不过高校招生老师认为,因为办学层次、定位不同,2B院校短期内不会对本土原2A批次院校佛科院的招生造成影响。

 

“高考和录取还是看分数,一些老牌2A院校录取分数线高的还是很高,两个录取批次的院校合并后,原先B类院校的录取线估计还是在A线下面。”佛山一中李主任表示,其实并线只是将该批次院校范围扩大,对学生来说是好事。

 

高校反馈

促使学校更注重办学质量

昨日记者从佛山唯一一所2B本科院校东软学院获悉,省教育厅实际上在去年年底就已经透露今年2A、2B批次进行合并招生的消息。

 

“原来两个批次招生顺序有先后,2A招录结束后才到2B批次,合并后,对于2B批次院校招生是有好处的。”东软学院招生办主任崔冬艳分析,学生届时填报志愿,考虑更多的不是公、民办高校之分 ,而是学校的师资队伍、硬件环境、就业情况等,“一些好的原来2B层次的民办高校,将会和原来2A尾端的公办高校产生竞争。”崔冬艳称,不排除一些学生今后填报原来2B层次好的高校,志愿顺序会优于一些原来的2A院校。

 

对于民办高校高收费不变的规定,崔冬艳认为对珠三角特别是佛山学生而言,因为家庭条件普遍较好,高收费不会成为制约学生报考的考虑因素。“以东软学院为例,普通本科专业的收费在1.8万元每年,艺术生要2万元每年,但过去一年本科生的报到率,在全省同类院校排名第一。”不过也有老师认为,对于粤东西北的家庭条件没有那么富裕的学生而言,原来2A批次的公办高校依然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崔冬艳透露,今年二批录取调整后,该校也将会对一些专业进行优化。“无论是对原来2A还是2B院校,这样的调整后,都会促使学校更加注重办学质量和整体实力。”崔冬艳表示。

 

不会对佛科院造成冲击

今年高考录取批次调整后,原2B批次的院校是否会对佛山唯一一所本土2A院校佛科院的招生造成冲击?对此,东软学院有招生老师认为,佛科院和东软学院的招生目标群体不一样。“佛科院目前也在努力打造高水平理工大学,并且学生传统对公办高校的毕业证含金量更认可,这种现象不是录取批次合并后一两年就能够得到改变的。”该老师分析称,短时间内2B院校的招生难以对其有冲击。

 

熟悉佛科院招生工作的老师也透露,佛科院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已经列入了省“十三五”建设规划中,去年10月份,罗伟其在出席佛山市全面加快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工作推进会上透露,省教厅表示有意将创造条件,最快在今年帮助佛科院部分专业纳入第一批次进行招生,以优化生源结构。因此佛科院的招生目标更多的是要努力在第一批录取中博得一席之地,争取更多优秀的生源。

 

“在众多政策扶持下,佛科院今后的专业招生分数线将会比往年有所提升,录取到更多二批次的高分层考生,而东软学院能够录取到更多中层次考生,对于提高佛山本市高校生源质量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机遇。”有教育界观察人士分析。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