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录取规定必须退档理由62种

2017/6/24  求学参考网  阅读:  【放大镜】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录取规定必须退档的62种理由

 

对考生而言,了解、分析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综合考虑填报志愿,最大限度地规避退档的风险,极为重要。教育部规定的62 种退挡的具体原因,按照类型大致可以分为六大类。

 

一、“政治”因素(9种)

这一类别有如下9种具体类型: 1 .政审不合格; 2.外省籍不符合异地参考要求考生; 3.被高校录取后无故不去报到者;4. 高中阶段受过行政处分; 5.高中阶段受过行政拘留; 6.有吸毒行为; 7.有盗窃行为; 8.有斗殴行为; 9.其他违纪行为。

 

概括来说,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实际上是不具备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当这部分考生参加了高考,在实际录取过程或录取后被发现时,都会按规则被退挡,最终失去被录取的机会。对于军事院校、公安院校、国防生以及某些特殊专业来说,对政审的要求就更为严格。即便在普通类别的高校录取中,也都采取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一旦真实的情况被高校了解,也同样会被退档。

 

二、身体因素(25种)

顾名思义,这一类别是由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合格所引起的退档。除了在体检结论中要求所有考生“体检合格”外,根据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有25 种情况会被退档。1 .重听; 2. 口吃;3.五官不正;4.耳科不合格; 5.嗅觉不合格; 6.鼻科不合格; 7.喉科不合格; 8.口腔不合格; 9.肝不合格;10.肺不合格; 11 ,牌不合格; 12.肾不合格;13.胃不合格; 14.血压高; 15.动脉不合格16. 静脉不合格i 17.脊柱不合格; 18. 肌力不合格; 19.胸廓不合格; 20.四肢不合格;21.身体矮, 22.体重轻; 23.色弱色盲; 24.高度近视; 25.弱视。

 

在历年的录取过程中,都有大量因为没有考虑身体条件的限制因素而被退档的考生,他们的分数优势也因此而变得没有意义。招生高校部分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有些是硬性的规定,即不符合条件不能录取;有些则是建议性的规定,即如果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欠佳,建议回避此类专业,以免影响入学以后的学习。因此,考生要区别对待这些规定,如有疑问,应向招生离校咨询。

 

三、分数因素(14种)

因分数因素退档,是由考生成绩本身引发的。在教育部的招生管理规则中, 这类原因有14 种: 1 总分不上线; 2 . 总分偏低;3.语文分偏低; 4.数学分偏低; 5. 外语分偏低; 6.物理分偏低, 7.化学分偏低, 8.历史分偏低; 9. 口语分偏低; 10. 听力分偏低; 11 .体育分偏低; 12.艺术分偏低; 13 .政治分偏低; 14.体育不达标。

 

如: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 符合我校役档条件的前提下,志愿优先,在招生计划范围内接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对高考总分偏低、不服从专业调剂及身体健康等原因不宜录取的考生,学校将作退档处理。一一摘自《湖北经济学院2016年普通类招生章程》

 

四、生源己满(4种)

生源己满的退档,主要有以下4 种原因。1 .专业已录满,指的是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都未被录取。原因有可能是考生的总分偏低、对应学科分数偏低、专业空档、专业不服从或者是总分相对于所填报专业偏低。2 .城市、县市生源巳录满,是指考生的定向志愿未能被录取。3汉族已录满,指的是民族类院校,对汉族考生的招生计划名额已录满,限制了考生的录取。4.本校已录满,指的是考生最终未能被该校录取,所有名额都已录满。就院校的差额投档来说,最终有一部分考生未能被录取,就是这种原因。

 

五、结论性退档(2种)

结论性退档分为两种原因: 1 . 取消再阅,这种情况一般称为“死档” ,往往出现在高分考生身上。比如一名考生的志愿表中,仅仅填报了为数不多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且都不服从分配,当他所填报的志愿都未能被录取的时候,就会产生退档。此时,他的退档原因,就是取消再再阅。2在高考过程中,因为舞弊行为被查处而直接退档。这一类退档属于入为因素,只要考生在考试中不参与作弊,无其他违纪行为,就完全可以避免。

 

六、其他原因(8种)

其他8种被退档的原因包括:考生缺乏必要的或者相应的电子档案材料等。在历年的录取过程中,确有这类考生,对什么事都不够重视,不具备必要的档案材料, 不认真对待体检,不认真填报志愿,实际上就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在录取过程中,给考生本人的录取带来了麻烦和障碍,在择优录取的原则下,最终被淘汰出局。因此,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在考前考后,面对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因素,都要认真从容地予以考虑,细致无误地准备好可能用到的各种材料,给自己留下更大的胜算和补救的空间。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