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高考地理点评(权威)

2018/6/18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阅读:  【放大镜】  

2018年广东省高考地理点评(权威)


地理学科

钟巍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地理学科评卷组

2018年地理科试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服务选拔、引导教学的功能。试题内容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聚焦主干内容,突出学科关键能力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试题选材紧扣新时代的主旋律,精心选择了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的典型案例,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合作共赢等观念,引导考生用以地理学的眼光来观察和认识世界,体现了地理学科在现代化经济建设和国际合作中的应用价值。


试题的背景材料设计紧密联系国家发展战略方针和生产生活实际,贴近考生认知水平与生活体验,所选素材如精密机械设备生产的区位选择、人口变化因素、河流阶地的形成、太阳视运动、区域气候特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湿地形成、灾后旅游发展和世界种子库选址等问题,聚焦地理主干知识,重视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具体地理问题的能力。试题总体难度适中,选择题较去年难度有所下降,非选择题难度比较稳定。试题设问角度合理,评分参考清晰,赋分具体,有较好的区分度,利于高考人才选拔。


从阅卷情况来看,考生基本上都能理解设问意图,回答问题有话可说,可以调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相关问题。但是,评卷中也发现考生在答题中较多存在基础知识不扎实、概念理解不准确、分析问题能力较差、思维逻辑不清晰和表达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在中学教学中引起重视。


建议中学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注重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规范专业术语表达。在教学内容方面,要突出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和区域性特征,重视学生对地理格局的把握和对地理过程的深入分析与综合,关心国家大政方针,形成正确的人地协调观。


延伸阅读:

2018年广东省高考语文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数学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英语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政治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历史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地理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物理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点评(权威)

2018年广东省高考省生物点评(权威)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