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严把高考评卷关,确保评卷公平公正科学规范!

2018/6/14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阅读:  【放大镜】  

广东省严把高考评卷关,确保评卷公平公正科学规范!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6月12日正式开始,约3500名评卷教师进驻省高考评卷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分科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和保密纪律教育。



6月7日,当天结束的高考科目答卷陆续从全省各地押运回省教育考试院并进行扫描。全省283.3万科次、600多万张考生答卷经过5天时间全部扫描进评卷系统数据库。



高考评卷工作要经过“七个环节”:扫描答卷、评卷教师选聘和培训、随机调度答卷、教师评判、评卷复核、数据核对和成绩合成。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确保学生成绩出台的各个环节公平、公正。



为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科学规范,我省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

一、严把评卷教师关。所有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必须过“三关”,即资格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没有参加评分标准培训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工作;考核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通过考核,评卷前,每位评卷教师须在10份考核卷中至少通过7份,在评卷过程中还进行不定期的考核,两项考核不过关,一律不得正式评卷。



二、严格评卷场地管理。安排保卫人员对评卷场地进行值守,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在评卷时须佩带评卷工作证,凭评卷工作证进入评卷场地,非评卷工作人员一律禁止进入。评卷期间,任何人不得将评卷资料带出评卷场地,与评卷无关的资料不得带入评卷场地。



三、科学制定评分标准。从10多个地市、几十所不同层次的中学安排了足够的答卷供各学科进行试评。在试评的基础上,根据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以及考生答卷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各科目每道题必须评定不少于300份样卷用于随机测评评卷员),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



四、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评卷时,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评卷教师可以较好把握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更是采取不同教师的“双评”制度。语文作文题双评误差超过6分(即10%)的进行三评,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



五、严格评卷监控。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在评卷过程中不断地随机抽取评卷员评过的试卷进行复核,同时通过计算机辅助评卷系统的监控功能,对评卷员的评卷质量进行全程检查、复查和修正,全程监督、纠正评卷教师评卷工作可能出现的宽严把握不一的现象。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还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



六、严格评卷工作复查。在评卷过程中,除发挥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和计算机评卷系统的自身优势加强对评卷质量监控外,各学科还专门组织了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可能出现的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以保证整个学科评卷质量宽严适度,前后一致,确保了今年评卷工作的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目前评卷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2日左右完成。之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进行进一步校验、复核,复核无误后再进行成绩统计、合成,预计25日左右公布成绩。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